中共關鍵時刻放下身段 圖謀分化歐美大同盟(組圖)

作者:李若蘭 金唐 發表:2019-09-05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香港 經濟
中共突然放下身段,港府宣布撤回送中條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5日訊】在過去的一週時間裏,香港反送中局勢跌宕起伏,中共對民主抗議人士進行殘暴武力鎮壓後,又突然擺出溫和姿態。除去中共高層內鬥,對香港政策不一致的原因之外,中共在全球戰略中在布著怎樣一盤局?德國總理本週末訪華又為何會受到全球各界高度關注?G7峰會之後,歐洲經濟的火車頭,將如何處理與中共的關係?

中共突然放下身段 港府宣布撤回送中條例

香港時間2019年9月4日傍晚5時47分,特首林鄭月娥突然急召一眾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建制派議員及全國政協委員到禮賓府見面,隨後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布撤回修例,稱立法會復會後將會按議事規則撤回條例草案。同時,林鄭月娥也提出四大行動,並強調從這個月開始,會香港各界一起探討解決方法。

應該如何解讀林鄭今日的突然轉變態度?結合前日林鄭私下談話錄音的外泄來看,極有可能是習近平在最後關頭權衡利弊叫停了《緊急法》,並授意林鄭放話逐步緩解危機,另謀「靈活方式」解決香港問題;而其中起到最關鍵作用的則當是---美國總統川普在全面加征關稅、以及經濟全面脫鉤、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等一套組合拳,令中共有所忌憚、另圖他謀。

那麼,接下來,中共會打什麼牌來試圖破解當前內憂外困的危局?全力維護中德經貿關係,從而分化歐美同盟是中共首選的一步棋。

默克爾訪華備受矚目

德國總理默克爾即將在9月6日訪問中國,這將是默克爾擔任總理13年以來,第12度造訪中國。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朝野各黨對中國的興趣比以往都高,明年下半年德國出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也將主辦歐中高峰會,默克爾此行因此受到歐洲鄰國的高度關注。

根據德國政府公布的行程,默克爾6日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進早餐、會談和面對媒體,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7日轉訪中部的工業城市武漢。值得注意的是,德國大企業的老闆也將隨團出訪,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德中經貿關係到底何去何從,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

專家預測:默克爾訪華將主談經貿議題

香港《南華早報》9月2日發表文章稱,分析人士認為,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在訪華期間推動歐盟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協議。

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兩國將在貿易和投資問題上取得進展。分析家認為,鑒於德國經濟增長乏力,以及受到全球貿易不確定因素的影響,經濟問題將是默克爾此次訪問的重點。德國工業聯合會德國企業亞太委員會常務董事弗裡多林.施特拉克說,德國代表希望能夠找到辦法加強與中國公司的合作……中國市場對我們的公司越來越重要。

此外,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在當前中美貿易戰的風險越來越大之際,此行的一大目標就是確保德國與中國的商貿關係一如既往。

這背後的原因莫過於:歐洲經濟的火車頭,跑不動了。

歐洲火車頭經濟失速對華關係成難題

德國的一系列經濟指標顯示,德國的經濟正面臨全面衰退:

德國聯邦統計局今年8月中旬發布的數據顯示,二季度德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萎縮0.1%;在過去四個季度中,已有兩個季度出現萎縮。

德國經濟下滑主要受到出口方面的拖累,德國製造商受到國外需求疲軟以及貿易摩擦的打擊。慕尼黑大學經濟研究所(Ifo)指出,在工業領域,許多重要產業已經進入了衰退期,即便是暫未陷入衰退的服務業領域,也受到了商業氣氛低迷的不利影響,「德國經濟已進入艱難時刻。」

另據德國經濟研究所估測,隨著英國硬脫歐的可能性顯著增加,德國對英出口可能劇減57%。

中國成為德國想要保住的市場,而這也正好是中共希望抓住的機會。

中共 香港 經濟
中共分化歐美同盟、聯合俄羅斯,從而形成與美國的對抗之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分化歐盟聯合 俄羅斯中共的抗美圖謀

中共在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的同時,也在同步下著一盤棋---分化歐美同盟、聯合俄羅斯,從而形成與美國的對抗之勢。近年來,歐美在很多重大議題上的分歧漸趨明顯,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共的分化和蠶食策略。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針對歐洲內部的弱國急需外資的弱點,中共乘虛而入,對這些國家注入大筆資金,換取它們在國際法和人權等議題上的妥協。中共用這種方式製造和擴大歐盟國家內部的裂痕,從中漁利。被中共瞄準的弱國包括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等。

傳統的西歐強國也感受到中共不斷擴大的影響力。其中,中共對德國的直接投資從2010年開始大幅增長。2016年和2017年,中國都是德國最大的交易夥伴。2016年,有56家德國企業被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投資者併購,投資額高達110億歐元。美國胡佛研究所2018年發表的報告稱之為中共的「武器化」投資。德國西部的工業城市杜伊斯堡成為中共「一帶一路」的歐洲中轉站。

對於法國,中共長期以來一直採用「採購外交」,由此得到法國政府對中共加入世貿組織的支持。法國也成為中共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之後第一個與中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西方國家。

傳統歐洲強國、美國的重要盟友英國也是中共覬覦的重點之一,就在目前英國準備硬脫歐之際,中共一直在軟硬兼施,推動英國與中國單獨簽訂貿易協議。

歐洲著名智庫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2018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歐盟的統一受到中共「分而治之」的策略的威脅,尤其是在自由價值和人權保護方面。

此外,與俄羅斯聯手對付美國,也一直是中共的國際戰略。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中國和俄羅斯有許多共同點,都願意彼此發展經貿關係,都喜歡制定自己的規則,並願意在他們的合作中忽視自由的世界格局。另外,中俄都願意同世界那些不受歡迎的政權打交道,比如敘利亞,委內瑞拉等。俄羅斯和中國聯手,俄羅斯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而中國具有強大的工業能力,兩者加在一起不可避免地對西方構成強大挑戰。

德國之聲日前發表分析文章《與中國交往要付出多少代價》指出,隨著貿易戰開打,美中經濟最近出現脫鉤的現象,日本、韓國和臺灣等亞洲工業國家通過調整生產線逐漸擺脫了對中國的依賴,反觀德國到現在還沒有明確的方向。長遠來看,歐洲發展出自己的製造業戰略,才能克服中國崛起的挑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