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逃犯修例雖撤回 香港新疆化難破局(組圖)

作者:金唐 李若蘭 發表:2019-09-05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反送中 新疆
港人的自由空間日益被壓縮,香港已經日益新疆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5日訊】9月4日下午,港府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香港反送中提出的五大訴求,在歷經近三個月的和平抗議後僅滿足了一條,其它事項待雙方「對話」商議。

《逃犯條例》修訂雖然已經撤回,但過去數年間隨著中共天網工程的全方位滲透,港人的自由空間日益被壓縮,香港已經日益新疆化,一國兩制的根基早已動搖。中共在內憂外患中不得已放下身段會產生怎樣的效果,香港會恢復平靜嗎?港人的抗爭能破解中共多年來精心布控的天羅地網嗎?

新疆天網先行 香港步其後塵

過去十數年來,中共投入巨資,強勢推進天網工程,早已在新疆布下了監控大網。其中,海康威視是天網的核心供應商之一。海康威視的母公司----央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最近在一個工業展會上的綜合監控系統展示。畫面上有一條醒目的標語:「存在就有痕跡,聯繫就有信息。」

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今年曾多次指控海康威視是中共壓迫維族穆斯林的共犯。

此外,中共在新疆多地收集居民特別是穆斯林的人體生物信息早已不是什麼秘密。採集的範圍包括:血樣、指紋、錄音、3D影像、虹膜、DNA等掃瞄記錄和身份證信息。2017年起新疆居民手機被強制安裝「清潔網路衛士」的應用程序,被迫接受政府對「可疑內容」進行監控。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表示:「新疆警方正在對民眾的合法行為進行非法的信息收集,然後利用這些信息來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找出他們認為可疑的對象,再對這些人進行更深入的審查。」

大規模的監控部署在新疆演練成熟,隨後被逐步複製到中國全境,如今香港也已經完全融入中共的天網工程。2014年佔中運動後,中共加快了天網工程在香港的部署速度,其所控制的供應商已經全面進入香港監控系統,天網工程在香港已經成形。

香港 反送中 新疆
天網工程在香港已經成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精心布局 中共在香港設下天羅地網

中共苦心經營多年,把新疆的大規模監控模式完整複製到香港,在香港布下了天羅地網。香港的監控系統涉及人臉識別、步態識別、語音識別、身份認證、通訊、社交信息管控、輿情分析等,並即將對接中共的全國社會信用系統。該系統由多家中共控制的廠家共同實施完成。相關廠家除了多年前就進駐的華為、阿里巴巴、騰訊,還有曠視科技、海康威視、中國平安、航天信息等。

曠視科技:據新浪官網報導,8月26日,靠人臉識別起家的曠視科技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說明書。阿里巴巴是其最大股東,持股30%。早在2014年,其Face++的識別率已經達到97.27%,超過Facebook的97.25%。目前曠視科技在雲端人臉識別身份驗證解決方案市場佔據逾60%的份額。

海康威視:據香港《蘋果日報》記者7月在金鐘的政府總部及立法會附近統計,發現安裝在公眾場所的監視器共有56個,其中33個是海康威視的鏡頭。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後,港府陸續將部分美國PELCO的鏡頭更換成海康威視的鏡頭。

中國平安:4月3日,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科技,以所謂的「混合雲」部署和人臉識別組合方案奪得價值4400萬港元的港府「eID」(數碼個人身份)合同,將收集人臉識別、指紋、虹膜等生物特徵信息,為香港人制定新一代「數碼身份驗證」制度。

航天信息:自由亞洲電臺不久前報導,中共軍方背景的航天信息公司在過去的三四年間,包攬了全港所有出入境系統和新e-道系統,涉及合同金額數十億元。

可以想見,香港民眾的一舉一動早已在中共的監視之下。不僅如此,香港警察早前竟然遠赴新疆學習如何「制暴」。

香港 反送中 新疆
香港民眾的一舉一動早已在中共的監視之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赴新疆交流 香港警務管控新疆化

據美媒報導,在新疆可以瞭解如何收集情報和保護設施,以及如何在一分鐘內響應恐怖襲擊,而再教育營也是新疆反恐的措施之一。

據香港警方官網消息,2018年12月,現任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就曾帶領警隊執法機構成員,前往新疆參觀5天,研究其反恐措施和設施,並與新疆的同行交流。香港警察曾因紀律嚴明、執法文明而享譽世界。而反送中抗議活動以來,港警被指越來越沒有底線,暴力執法,無差別打人、抓人、甚至致人傷亡,被港民斥之為黑警、惡警。其實,在這一系列暴行背後,我們看到的問題本質是---港警已然新疆化。

香港人人自危 天羅地網難破

隨著天網工程的部署逐漸浮出水面,中共的大規模監控導致香港市民人人自危。在反送中和平抗議中,示威者為了不留下痕跡,紛紛戴上口罩與護目鏡,要防備的不僅是警方的催淚彈、布袋彈,而且要提防中共的秋後算賬。為了安全,有的抗議者把手機應用從Facebook轉移到Telegram,把微信、淘寶、支付寶等中共控制的App都一併刪除。

我們看到,無論香港警方的暴力執法能否得到管束,民主人士五項訴求的另外四條是否能夠得到滿足,中共的天網工程「治理」下的香港早已遠離了自由、法制的軌道。除非中共政權更迭,否則現有格局難破,管控只會越來越收緊,一國兩制終將漸行漸遠。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