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醫術竟有無須診脈亦可詳知病情之法!(圖)

發表:2019-09-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醫術中竟有不诊脉亦可詳知病情之法!
中國古代醫術中竟有無須診脈而詳知患者病情之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醫術源遠流長,其中要掌握患者病情的方法繁多,但不管怎麼樣,診脈似乎是絕不可少的。但有一位隱士因得到了秘訣,竟然可以因此而隔空詳知患者之病情。

唐玄宗開元年間,有位出身於吳地的名醫叫紀明,他曾傳授秘訣給隱士周廣。周廣學得秘訣後,通過對患者的察顏觀色,在談笑之間就能夠知道患者病患的程度,而且說得非常詳細具體,連診脈檢查也可以不用。

唐玄宗在聽說了周廣的大名後,將他徵召進京,並召集宮中有病之人到宮中偏房等候,讓周廣給大家試著診斷一下。

有一個宮人每天午後就又笑又唱又哭嚎,好像中邪得了狂病似的,並且腳還不能著地。周廣看了他的情況後說:「這人一定是因為吃得太飽,緊接著又幹了重活,不一會兒又跌倒在地而引起的。」周廣讓他服用雲母湯後,這個人的那種癲狂症狀不久就消失殆盡了。然後周廣再讓他熟睡。睡醒以後,他以前的那些痛苦就全都沒有了。

周廣問他得這種病以前碰到過什麼事情。他說:「我曾因大華宮主人擺生日宴會三天,在宮中佈置大型歌舞樂隊。由於我是主唱,所以聲音就必須響亮,因此我就常吃豬蹄羹,吃飽後就去宴席上唱歌,唱完後就覺得咽中特別熱。於是我跟其他幾個人就到外面去涼快一下。

我們到高臺那兒去玩耍,大家輪番從上面往下跳。輪到我跳時,往下跳了以後還在半空中,後面有一個人就緊跟著往下跳,結果在半空中就撞著了我,於是兩人一起跌倒在地。我過了很長時間才醒過來。醒來後就變成了那種樣子了,而且腳也不能著地。」玄宗皇帝知道後感到非常驚異。

有一個黃門奉使從交廣來到宮中,他在大殿上行大禮參拜時,周廣只是看了看他就說:「這個人腹中有條蛟龍,它明天必定會生下一子,如果不及時治療他就不能活了。」

玄宗吃驚地問黃門奉使說:「你有病嗎?」奉使說:「臣騎馬奔馳在大庾嶺時,由於當時天氣炎熱,臣又乏又渴,就在路邊的溝裡喝了點生水,於是腹中就長了一個如堅石般的腫塊。」

周廣馬上用硝石、雄黃煮水讓那個黃門奉使喝。他剛剛喝完,就從口中吐出一物,看上去只不過是一個幾寸長、手指般大小的東西。再仔細一看,發現那個東西身上長有鱗、甲,把它投放在水中後,不一會就長到好幾尺長。周廣急忙用苦酒把它泡上,於是它又恢復到了原來那麼大小。周廣忙用器具蓋上,第二天,器皿中已經生出了一條小蛟龍。

玄宗看到周廣的診治病患的本領非常高強,平日裡非常禮待他,並且想要授予官爵給他。但周廣堅持要回到家鄉吳地去。最後玄宗沒有違背他的意願,就讓他回到了故鄉。後來水部員外劉復還為周廣作了傳,在傳中對他的事跡敘述得非常詳細。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