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界」是神話或是真實存在過?(圖)

發表:2019-09-08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失落的世界」,其中部份已經「浮出水面」。
這些「失落的世界」,其中部份已經「浮出水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擁有高度文明的古代「失落的世界」,一向都是吸引人們興趣的好故事。它們也是許多小說、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節目的好題材。

這裡列出的十大「失落的世界」,都是極具代表性的。經過現代史家與科技的追尋和考證,這些「失落的世界」,其中部份已經「浮出水面」,會在不久的將來重見天日。但也有一些迄今仍然隱沒在歷史的迷霧森林裡。

「阿瓦隆」(Avalon)

在塞爾特神話裡,阿瓦隆是西海中的一個神秘島嶼。亞瑟王(King Arthur)在完成他的最後一戰後,在這裡療愈他的戰傷,根據較早期的亞瑟王傳說,亞瑟並沒有死在阿瓦隆。他只是睡著了,直到英國再一次需要他的神劍的時候,他就會醒來。

12世紀時,格拉斯頓波雷修道院(Glastonbury Abbey)的僧侶據稱在該島上找到亞瑟王與他的皇后葛妮薇的遺骨,以及他的石中神劍(Excalibur)。他們還說,該島上滿是蘋果(在威爾斯語裡,阿瓦隆是「蘋果」的意思)。

但有些歷史學者質疑此一說法,稱真正的阿法隆是在肯特郡的阿普爾多(Appledore),甚至是在冰島。

「黃金國」(El Dorado)

新世界的征服者看到過很多怪事。其中一件讓他們歷久難忘的,是穆卡布(Musica)部族的酋長埃爾多拉多(El Dorado)啟蒙儀式。

他的王國在今日的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附近。埃爾多拉多用金粉塗滿全身,然後跳進了一個高原湖泊。

西班牙的征服者把埃爾多拉多的王國劫掠殆盡,但始終沒有找到他們原本想找的埃爾多拉多「黃金國」。「黃金國」的傳說流傳了好幾個世紀,吸引無數探險家前來尋寶,卻反而敗光財產,變得一無所有,不過,寶藏獵人仍然相信埃爾多拉多是位於哥倫比亞境內。

「布揚島」(Buyan Island)

在斯拉夫神話中,布揚島(Буя́н)被形容為是在海洋裡時而消失、時而出現的一個神秘島嶼。有東、北、西風三兄弟住在那裡。一些神話說,該島是所有天氣變化的根源所有。在別的神話裡,這裡是「另一個世界」,神話精靈把靈魂藏在針眼裡。經過古地理重建後,一些人推測該島實際上是一個德國島嶼的神話。

「香巴拉」(Shambhala)

根據古書記載,香巴拉是隱藏在喜馬拉雅山脈中的一處和平與綠油油的優美聖地。西藏與印度的宗教經典中聲稱它是真實在存在的地方。

17世紀時西方人聽說了這處地方後,發動了一連串「世界上最險峻」的探險。一些人認為香巴拉實際上是指中國;有人認為它隱藏在哈薩克的山區。

1920年代,蘇聯秘密警察與外交人員曾發動過一些不成功的探險。今天,大多數佛教徒認為,香巴拉是暗喻一個人寧靜平和的內心世界。西方人還給了它另一個名字,叫「香格里拉」(Shangri-La)。

「亞特蘭蒂斯」(Atlantis)

柏拉圖曾形容「失落的島嶼」:亞特蘭蒂斯是一個海上強權,在公元西元前9000年時征服過西歐和北非洲大部分地區。但在入侵雅典失敗後,突然在某一天沉入了大西洋的海底。

就算在柏拉圖自己的年代,這個說法也僅僅被認為是「故事」。但今天歷史學家與考古學家表示,透過對希臘聖托里尼島(Santorini)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這些群島中間真的有一座沉沒的島嶼。

有些人認為柏拉圖的著作是被人誤譯了,亞特蘭蒂斯應該是西元前900年存在的。它跟克里特島米諾斯文明被海嘯摧毀的時間不謀而合。2011年時,一支考古隊聲稱他們已找到了亞特蘭蒂斯的位置:在西班牙南部的泥灘之下。

「雷姆利亞」(Lemuria)與「穆」(Mu)

雷姆利亞(Lemuria)與「穆」(Mu)是可以互換的名字。它們所指的,是一處位於南太平洋或印度洋的「失落的世界」。

它還被視為人類的起源地、史前超文明誕生的搖籃,擁有高度先進的文明,是香格里拉般的天堂、人類的伊甸園。

但在數千年前,它可能因為某種形式的地質災變,沉沒在怒濤之下。一些突出來的部分,則化為成千上萬的岩島,分散在整個太平洋地區,包括復活節島、大溪地、夏威夷和薩摩亞等。

在「板塊移動說」成熟之前的19世紀末20世紀初,科學家曾假設有一個古時沉入海中的「失落的大陸」,所以有些物種才會在沉沒之前「遷移」到大洋的彼岸(例子如北美的白令海峽,之前的確是美、亞兩塊大陸之間的一處地橋)。

英國和德國的動物學家根據馬達加斯加和印尼的狐猴種群分佈,推測出一個曾存在於印度洋上的大陸,並提出理論說:非洲南部與印度洋半島之間曾存在過一座「地橋」:即雷姆利亞大陸。

儘管板塊構造理論出現後,上述說法已廣泛受到質疑,但「雷姆利亞」與「穆」這兩個大陸仍然跟神秘的歷史緊緊連結在一起。

「伊蘇」(Ys)

現代法國初期,巴黎政府對農村的施壓變本加厲。不只提高布列塔尼省的稅,也嘗試過消滅當地的語言和文化。就在這段時間,伊蘇的傳說開始變得很受歡迎。

傳說,伊蘇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它建在布列塔尼海岸的海平面之下,有堤防與閘門保護著。故事說,這個城市的統治者達許(Dahut)在一場暴風雨中受魔鬼所騙,打開了城門。海水淹了進來,就把城市淹沒了。

古老的「佈雷頓箴言」(Bretonproverbs)曾說:「當巴黎陷降,伊蘇就會再度升起。」大多數版本的有關傳說都把伊蘇的位置標記在杜阿爾納內灣(DouarnenezBay)。

「比美哈」(Bermeja)

古地圖經常描繪出一些找不到的島嶼和陸地。因此其中有些被稱為「奇幻島」,其實都是早期地理學上的錯誤造成的。但比美哈卻被認為真正存在過。只是後來發生大自然災難,它才消失了。

古地圖將比美哈的位置標記在墨西哥灣猶加敦(Yutcatan)半島西北方的外海。2009年時,墨西哥政府開始努力尋找比美哈,希望借此擴展他們的石油開採計畫。但迄今為止仍未能找到這座傳說中的島嶼。有陰謀論者說,是美國把它炸了,目的在摧毀墨西哥的探油前景。

「南方大陸」(Terra Australis)

這個神話般的大陸被證實是真正存在的。從亞里斯多德起,西方思想家有一種說法:在後來被稱作太平洋的地方某處,存在著一塊大陸。在大探險年代,多少船長一直搜尋這塊被認為是在印度洋上、或是跟所有南方陸地連結的大陸。

最後,澳洲被命名為「南方大陸」。儘管它沒有人們原先所想的那麼大。1820年,俄羅斯一支探險隊發現南極洲。於是,尋找「南方大陸」的最後希望落空。

「地心世界」(Hollow Earth)

地心世界很可能就在我們腳下。世界各地的文化裡都有地心世界的說法。這個世界只能透過某個定點才能進入。

南北兩極或阿爾卑斯山的某處洞穴,被認是「地心探險」的入口。地心世界通常被描繪成為新生命來到世上前的所住的也方,或是死者往生所處的居所。

「哈雷彗星」的發現者愛德蒙哈雷(Edmond Halley)推論說,地心世界裡另有多塊處於同心軸上的地表、甚至還有自己的大氣層。當這些大氣從北極溢出時,於是我們看到了北極光。

居住在這些「同心軸」地表上的,有人猜測正是「亞特蘭蒂斯人」(Atlanteans),來自「失落的世界」的「亞特蘭蒂斯人」在科技上獲得了驚人進步。自廣島原爆後,他們乘坐先進的飛行器一再從地心牢竄出,勸阻地球上各國政府不要摧毀這個世界,飛碟或是從這個地心世界出來的。

責任編輯:亮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