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外交官試圖影響德國會議員(圖)

作者:黃興義 發表:2019-09-09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舒伊布勒,曾收到時任中國駐柏林大使的信件,要求他「管教」底下的議員。
德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舒伊布勒,曾收到時任中國駐柏林大使的信件,要求他「管教」底下的議員。(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黃興義編譯)正當德國社會越來越關注香港局勢之際,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9月6日抵達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成為香港爆發「反送中」事件後第一位訪問北京的西方國家領袖。而德國公共廣電一臺(ARD)在9月5日以《中國加強對議員施壓》為題,報導了中國駐柏林大使向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德國國會議員表達抗議和不滿的信件內容,並傳達議員對總理訪華能關注人權議題的期望。

國會議長被中國大使要求「管好」議員

根據ARD這篇獨家報導,2018年5月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訪問柏林時,和聯邦眾議院(Bundestag)副議長羅特(Claudia Roth)、人權委員會主席延森(Gyde Jensen)、人權委員會發言人布蘭德(Michael Brand)等議員會面。此事令時任中國駐柏林大使史明德非常不滿,幾天後他致信聯邦眾議院議長舒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稱讚他多年來對中德關係的支持,但也呼籲舒伊布勒「運用個人影響力」來確保德中關係能夠不受阻礙地發展。這封信的言外之意,就是讓議長「管教」一下底下的議員,讓會見西藏人的事不再發生。幾星期後,舒伊布勒議長簡要回函史大使,當中寫道:「作為議長,我既無可能、也無意圖去規定或指導議員的政治活動」。

事實上,西藏人的遭遇普遍受到德國公眾的同情。2007年9月,儘管明知北京強烈反對,默克爾還是在總理府會見了達賴喇嘛,導致兩國關係一度陷入低谷。

國會人權委員會被警告與無視

按照常理,中國的資深外交官不可能不知道,作為民選德國議員,他們該負責的對象並非國會的議長,而是握有選票的選民。但在以黨領政的體制下,中國外交官們為了仕途和取悅領導,往往不顧外交禮節。德國自民黨(FDP)黨主席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今年7月訪問北京時受到的冷淡無禮待遇,在德國被視為是一種刻意的羞辱。

年僅三十歲、同屬自民黨的議員延森(Gyde Jensen),是聯邦眾議院人權委員會歷來最年輕的主席,去年她在與洛桑森格會面後,除了早已經排定和中國大使的會晤被對方臨時取消之外,還收到史大使的抗議信函,信中建議她「應當多致力德中雙邊關係進一步健康發展,少做有損雙邊關係的事。」類似語帶警告的信函,人權委員會發言人布蘭德(Michael Brand)在今年也收到過。

延森在接受ARD採訪時表示,和中國外交官往來過程中,她一向以禮相待,但她覺得中方並非如此。她曾多次致信現任駐德國大使吳懇,邀請他到聯邦眾議院參加會談。但所有邀請最終都石沉大海,連回絕信也沒收到過。對此ARD詢問中國大使館,得到的回覆則是:「中方與德國聯邦眾議院和聯邦政府的溝通一向順暢無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