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挫折 讓自我變得更柔軟(圖)

作者:韓星姬 發表:2019-09-11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當的挫折能讓人了解真正的自己,也可以讓自我變得更加柔軟。
適當的挫折能讓人了解真正的自己,也可以讓自我變得更加柔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韓星姬

那些愛上外在自己的人們

賢珠很享受別人看自己的視線。

賢珠的外貌、品味、家庭背景總是讓她看起來光鮮亮麗,必須一直高高在上作為眾人欣羨的對象,才能讓她感到安心,她沒有辦法接受任何次等、或者讓人感覺邊緣的自己。

在諮商的過程中我驚訝地發現,她生活的方式,便是把組成自己的所有事物都貼上標籤。比方說要去新世界百貨公司的食品館買菜,任職的公司的位置必須在江南、光化門、汝矣島這三個地方之一,包包也要拿二十歲女生不會拿的牌子才行。就算進了百貨公司,從名牌進駐的樓層直接走出來,對她來說也是很丟臉的事。
 

賢珠的人生真的就像這樣具體且世俗得不可思議。然而,會說「選 B 牌是因為她能力不夠」,像這樣明確地表達自己意見的賢珠,卻發生了一件讓她得來看醫生的事。

身為國營企業員工的這塊招牌,是讓賢珠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名牌之一,但因為公司要搬離首爾,賢珠不得不辭去這份工作。「我的名片沒了。沒了名片,就代表可以在社會上立足的我消失了。」賢珠把自己跟公務人員的親姐姐作比較,開始變得畏縮起來,自從離職之後便沒有跟任何人接觸。

理由也很淺顯易懂,因為她的包包、衣服、車子,所有的東西如果得具備意義的話,她就必須有一個水準與其相符的職業才行。對於一直以來都對他人抱有排他優越感的賢珠而言,她無法忍受「自己變得不再特別」的事實,簡直就像是個恥辱。很多人都活在對「外在的自己」的自戀之中,不管去哪裡都得被稱讚,對自己的才能評價過高,結果就是導致認為所有自己想要的東西都得實現才行。我們會叫這種人「自戀狂」(Narcissist)。

自戀狂會對自我的重要程度表現出誇張的自信,從賢珠的例子可以看出,過度自信的背面藏著自卑。越是沒有自信的人,為了保護好軟弱無力的內在,就越會用華麗的外在包裝自己。

自尊心和信心也是經常被混在一起的主題,「自尊心太強」這句話諷刺地跟「沒有自信」、「信心不足」是一樣的意思。所以信心不足的人,經常固執地一心只想維護自尊。

對自戀的人而言,連最微小的失望都會引發深刻的挫折感,因為他們連一次都沒練習過如何「忍耐挫折」。就像無條件的愛和支持可能會養出自私又沒家教的孩子一樣,這種「病態的自戀」,只一味追求無盡的成功和毫無根據的優越感,自然就像玻璃般易碎。

擁有健康自愛心的人,就會知道自己沒有必要完美。因為他們確信自己就算失敗,還是有被愛的價值。

失敗是痛苦的,因為痛苦,就會生出要重塑生命的意志。經歷過谷底的人,之所以不會被尋常的挫折所動搖,是因為他們已經從過去失敗的經驗中獲得了警惕。適當的挫折對於心靈的成長,是不可或缺的。

適當的挫折能讓人了解真正的自己,也可以讓自我變得更加柔軟,就像心靈的維他命一樣。因此如果想要培養健康的自尊心,必定要有適度的缺陷和適量的苦痛。
 

本文整理、節錄自韓星姬《擁抱年齡焦慮》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