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遭美48州聯合調查 轉向中國另有圖謀?(圖)

發表:2019-09-11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遭美48州聯合調查轉向中國另有圖謀?
美國48個聯邦州參與,50位總檢察長聯合調查谷歌Google.(圖片來源:)

【看中國2019年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若蘭、金唐綜合報導) 2019年9月10日,一則關於谷歌的新聞登上了美國各大媒體的頭條。對谷歌的調查並非突如其來,但是有48個聯邦州參與,50位總檢察長聯合進行,特別是兩黨密切聯手,其規模其決心依然令人感到意外。巧合的是,同樣是9月10日,谷歌的開發者大會在中國上海熱熱鬧鬧的召開了。前所未有的聯合調查對於谷歌來說意味著什麼?在美國面對巨大監管挑戰的谷歌,揹負著「叛國」指控的谷歌,是不是從來都沒有停下轉向中國的腳步?

谷歌遭反壟斷調查 重點在廣告業務

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當地時間週一,來自美國48個州、哥倫比亞特區以及波多黎各自由邦的總檢察長正式宣布對谷歌進行聯合反壟斷調查,開啟了對這家科技巨頭的廣泛審查。這些民主黨和共和黨人都表示,谷歌可能會威脅競爭、消費者權益和網際網路的持續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全美50位總檢察長中沒有響應的州,僅有谷歌本部所在的加州,以及以保守著稱的阿拉巴馬州。

德克薩斯州總檢察長肯·帕克斯頓(Ken Paxton)指控谷歌「主導了網際網路廣告和網際網路搜索的各個方面」,但他警告說,儘管他提出了批評,但各州目前只啟動了調查,而不是提起訴訟。調查的最初重點是在線廣告。

對此,谷歌拒絕置評,只重申其之前的聲明,即與政府官員合作。

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數據顯示,預計谷歌今年在美國的數字廣告收入將超過480億美元,佔全球31%,遙遙領先於其他同行,同時佔據美國搜索廣告總支出的75%。

據美國CBS報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超過8200億美元,2018年公布營收1370億美元。受此消息影響,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一度下跌近1%。

兩黨密切合作誓將調查進行到底

此次聯合調查由德克薩斯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和其他七名總檢察長牽頭,總共有四名民主黨人和四名共和黨人。到目前為止,除了阿拉巴馬州和矽谷所在地加州外,其他48州的總檢察長都簽署了兩黨合作協議,波多黎各和哥倫比亞特區也是如此。帕克斯頓表示,各州官員已經向這家科技巨頭髮出了官方的法律要求,要求提供與網路廣告調查相關的文件。

華盛頓特區民主黨籍總檢察長、Facebook和谷歌調查的參與者卡爾·拉辛(Karl Racine)表示,如果華盛頓再次選擇不對科技巨頭採取行動,他和他的同行會毫不猶豫地繼續前進。拉辛稱:「州檢察長是一群獨立的人,他們可以調查到底。所以我非常有信心,這個兩黨小組將以事實為主導,而不會被任何結論所左右。」

臉書亞馬遜蘋果在列 科技巨頭反壟斷關難過

早在六年多前,美國聯邦監管機構就曾針對谷歌的搜索和廣告行為展開反壟斷調查。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對谷歌普遍持懷疑態度:過去三年裡,歐盟向谷歌開出了90億美元與反競爭行為相關的罰款。

由紐約州總檢察長利蒂西亞·詹姆斯領導的另一個由11個州總檢察長組成的小組,已經開始對臉書(Facebook)展開調查,調查其是否違反了競爭法,並對消費者的個人信息處理不當。

目前,各州總檢察官將關注的焦點放在了谷歌和臉書身上,但這並不意味著亞馬遜和蘋果公司等其它科技巨頭將免受審查。上週有消息人士透露,調查可能會擴大到其它公司。

分析人士:科技巨頭面臨拆分或巨額罰款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監管機構和州檢察長對這些公司進行調查,有以下三種可能結果。

第一、巨頭公司或將被拆分

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曾履職誓言,如果當選美國總統,她將拆分亞馬遜、谷歌和Facebook,以控制科技行業的競爭。儘管一些民主黨議員,甚至一些共和黨議員贊成分拆這兩家公司,但華盛頓並非希望採取如此大規模的行動。科技公司在美國是最大的政治捐贈者之一。谷歌在2018年花費了2100萬美元進行遊說,亞馬遜和臉書分別花費了1420萬美元和1262萬美元。

拆分一家公司很少見,但並非聞所未聞,標準石油(Standard Oil)和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就是兩個最大的例子。

第二、讓他們支付巨額罰款

今年7月,臉書(Facebook)因其泄露用戶個人數據,同意向聯邦貿易委員會支付50億美元的罰金。儘管該罰金是隱私侵犯方面歷史上最大數額罰金,但只佔臉書2018年558億美元總收入的一小部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司法部或州檢察長未來或將開出巨額反壟斷罰單。但是按市值計算,這些科技巨頭公司位列全球市值最高行列,可以輕鬆支付巨額罰款。

第三、迫使他們幫助競爭對手

華盛頓的民主黨議員曾多次建議,應對科技巨頭在社交媒體上的壟斷地位的方法是,讓消費者更容易地將照片和聯繫人等數據從一個應用程序轉移到另一個應用程序,為新興科技公司開闢一條與科技巨頭競爭的途徑。

這一想法得到了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戴維·西西林的支持。但電子前沿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指出:「數據遷移無法完全實現提高競爭性;如果沒可與之相抗衡的競爭對手,將數據轉移到另一個伺服器是沒有幫助的。」

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的科技行業遊說人士同樣支持這一概念,Facebook上週也發表了支持「數據可移植性原則」這一主題的研究報告。

開發者大會熱鬧非常 谷歌加大力度轉戰中國

與此同時,值得注意的是,谷歌今年似乎開始將注意力投回中國。

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谷歌9月10日-11日在上海舉行開發者大會谷歌大中華區總裁陳俊廷宣布Grow with Google成長計畫在中國正式推出;谷歌還發布了「觀妙中國」應用,應用中收錄了超過30家中國博物館的藏品;除谷歌高管的主題演講外,會上還有面向開發者分享的60餘場產品演講、超過50個互動體驗,讓開發者更加瞭解谷歌的新工具和新產品。

此前,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雖然谷歌宣布終止「蜻蜓計畫」,但該公司在中國仍有一些其它的業務,涵蓋了人工智慧、雲計算以及硬體製造等。

德國之聲曾刊文《谷歌「蜻蜓」未死 「茅台」「龍飛」轉世》指出,「儘管谷歌已經多次表態沒有計畫為中國市場推出「閹割版」的「蜻蜓」搜索引擎。但多名谷歌員工在對公司的內部信息調查中發現,「蜻蜓」計畫並沒有壽終正寢,仍有大量人力資源在為「茅台」和「龍飛」服務。」

另據科技媒體《36氪》披露,谷歌重返中國市場是在騰訊的「幫助下」進行:

2018年1月,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和騰訊宣布了一項專利合作,同時表示,該協議將「為未來的技術合作鋪平道路」。同月,谷歌在深圳開設了一個辦公室,而深圳是騰訊總部的所在地。

2018年6月,谷歌宣布向京東投資5.5億美元,而騰訊也投資了這家中國電子商務公司,並是它的戰略合作夥伴。

2018年7月,谷歌推出了微信小程序。由於微信是騰訊的平臺,它標誌著谷歌和騰訊之間的又一次合作。

此後,有消息稱谷歌準備為中國市場開發一款新聞應用,針對的競爭對手「今日頭條」恰恰就是騰訊在內容推薦引擎領域的對手「字節跳動」。

50位總檢察長針對谷歌聯合展開的獨立調查浪潮,規模是空前的。但是,我們也看到,一次又一次的調查或許很難讓科技巨頭們停下擴張的步伐。今年50億美元的罰款之後,臉書(Facebook)的隱私問題與違規操作仍然層出不窮;而累計90億美元的罰款,對於谷歌也並不算傷筋動骨。美國監管部門應能夠更清醒的看到在隱私問題、壟斷問題背後,科技巨頭與中共政府之間深度互動的行動計畫,很可能是對於美國的立國之本具有顛覆性破壞力的圖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