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5千年為何不如美國農業2百年?

作者:佚名 發表:2019-09-1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9月12日訊】2019年,到農村去當個農業經理人,似乎成為了中國大陸一股新的時尚風潮。這股風從中國的西南,到華南,還一路刮到了東北,幾乎席捲了整個中國。尤其是5個月前,國家把農業經理人列為了一個正式職業,和無人機駕駛員、人工智慧工程師、雲計算工程師等高技術行業並駕齊驅。網上更是掀起了一股高薪聘請農業經理人的風潮。

30萬、40萬,甚至年入百萬...在如今這個年代,農業經理人這個職業,成為了活躍在田間的高薪白領。

不知道農業經理人,你一定不配談農業。而一提起農業,還滿眼都是老土的人,也一定out了。

一向被認為「土老帽」的農業,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火了呢?

知乎網友「人造海」如此說道,原來廣西、雲南這些地區搞走私,毒品木材是大頭,因為利潤高。但是這幾年,大宗農產品走私興起,東南亞的大米、蔗糖、橡膠、肉牛,紛紛進入國內,量多利足。

這件事情,沒有說明農業開始火了,而是說明瞭另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中國的農業相比東南亞,已經沒啥競爭力了。而更早的時候,中國的農業更是被美國遠遠甩在了身後。

必須承認,美國是世界糧倉,中國的很多農產品都從美國進口。而在那段時間裏,人們也一直在討論一個問題:中國的農業發展了5000年,為什麼還不如美國的農業發展200年?

這個問題聽起來很扎心對吧,但是事實就是如此。我們當然可以說美國地廣人稀,而我們人多地少。我們也可以說美國大部分地區都是廣袤的平原,而我們有各種丘陵山地。這些當然都是原因,而最根本的原因不是這些。

也許,很多人都沒意識到,看起來平平淡淡的播種收割,看起來沒啥技術含量的農業,其實是一個高科技行業。這個行業涉及到化學、生物學、物理、市場營銷等等,而且還需要大規模的資金。

在曾經很長的時間裏,中國除草靠什麼,靠人力,靠鋤頭,而歐美用現代化學技術發明瞭農藥。那時候,我們施肥靠什麼?靠人畜糞便,而歐美同樣用現代科學技術,發明瞭肥力比我們強數倍的化肥。

再說說種子,先姑且不說轉基因到底好壞,這種生物技術發明的種子,的確產量更高,養活了更多的人口。如今,農藥、化肥、種子,都學過來了,但我們的產量依然不高。為什麼呢?

最近,筆者採訪了全國各地的一些農業經理人和農民。今年,河南很多地方,高粱、小麥、玉米歉收,為什麼呢?太乾旱了。很多農民的莊稼家沒種上,種上的也給旱死了。

這絕不是個別現象,而是大面積的。而且不止是2019年,去年也是如此。一個農業大省的災情,影響的可能是全國糧價。也許大家都曾看過電影《1942》,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著名的1942中原大飢荒,就是因為乾旱,導致千萬人流離失所。人們吃草根,挖樹皮,甚至人吃人,被餓死的不計其數。而今天的中國,還是會因為乾旱而絕收。

同樣地,筆者採訪了廣東等地的農民,他們的很多農作物也歉收。這一次不是因為乾旱,而是雨下的太多了。旱的旱死,澇的澇死。沒錯,說起農業來,都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行業。儘管你一年辛苦到頭勞作,有沒有飯吃,還是要看老天爺。

而一個地方的災情,影響到的是全國民眾的生活。今年上半年,全國水果價格飛漲,我們看著水果價格瞠目結舌,因為去年,陝西等地的水果歉收了。物以稀為貴,供不應求,自然漲價。這個問題真的沒有辦法解決嗎?也不是。

我們還是拿美國農業舉例,從衛星拍到的美國耕地看,大家可能很奇怪,為啥都是圓形?其實這樣種是為了方便澆水。每塊地的中間都是一個小水井,接上水管就可以澆一圈。這樣乾旱的問題就解決了。再加上大型機械化耕種,美國平均每個農民可以管理上千畝土地。美國2%的人從事農業,養活了其餘98%的人口,甚至還成了世界糧倉。

而在中國,你想這麼澆地嗎?別說那些設備你買不起,就算買得起,一不小心就會澆到別人家的地裡。機械化耕種嗎?地塊太小了,大的機械都進不去。於是,截止2017年末,大陸鄉村常住人口還有5.7億,而鄉村就業人口也還有3.5億。也就是說,我們從事農業的人口數量,佔全國總人口的25%。但,我們依然沒有辦法養活全國人民。

這裡並不是鼓吹美國,而是擺出事實。筆者也知道,中國農業落後美國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人多地少,地質不好。但一個核心原因是,小農經濟的效率實在太低了——這才是落後的關鍵點!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