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錯算盤 316億英鎊收購倫敦交易所遭拒(圖)

發表:2019-09-13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交所 港交所 並購
9月13日,倫交所發布消息稱,拒絕港交所的收購提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9月13日,倫交所發布消息稱,拒絕港交所價值316億英鎊的收購提議。有質疑北京通過港交所伸黑手,試圖影響、控制國際金融領域之嫌。

9月13日,倫敦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 倫交所)在官網發布聲明稱,董事會一致否決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港交所)的收購提議。倫交所表示,沒有必要與港交所進一步接洽,一致拒絕港交所的收購建議。

9月11日,港交所提議,出資將港交所和倫交所合併,交易價值316億英鎊。

港交所表示,與倫交所的合併建議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可以打造一個領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

根據本次建議交易的條款,倫交所股東的每股股份將對應20.45英鎊現金及2.495股新發行的港交所股份,該建議交易反映每股倫交所股份約83.61英鎊的價值,港交所對倫交所的報價比倫交所9月10日的股價溢價22.9%。

港交所表示,倫交所與港交所均為全球最重要市場的金融基礎設施,兩者強強聯手可以釋放獨特潛力、發掘商機,推動全球資本和數據流動。此項建議合併不僅有利於提升兩者各自的業務、推動跨市場及跨地域的創新,還能向市場參與者及投資者提供一個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場互聯互通平臺。

港交所總裁李小加稱這次交易為「倫港世紀聯姻」,一旦成功結合,將形成一個覆蓋亞歐美三大時區的交易所集團,市值有望超過700億美元,可同時為美元、歐元、人民幣等主要貨幣提供國際化金融交易服務。

有分析人士認為,合併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包括香港的社會運動、英國脫歐等,倫敦方面可能擔心倫交所未來可能會因此受到北京方面的潛在影響。

據《BBC》報導,Markets.com的分析師尼爾·威爾森(Neil Wilson)稱,對於這筆交易,政治上的擔憂排在最前面。「英國政府可能不希望看到英國金融服務的標誌性機構被外國人持有,而且它還是戰略性資產。事實上它可能通過香港這一後門交到中國的手上。」

11日當天,港交所舉行電話會議,也有記者質疑此舉可能使英國的政治人士擔憂,交易一旦達成,中國是否可以通過香港對倫交所施加影響。參與會議的多位港交所高管回應,港交所不是中國公司,也不是香港公司,而是一家上市的全球公司。同時,港交所7年前收購了倫敦金屬交易所,當時也有很多這方面的擔憂,但是7年來,港交所一直尊重並延用倫敦當地的監管並因此而投資了很多,相信和倫敦證券交易所的合併將會有同樣的效果。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吉密歐(Jamil Anderlini)分析認為,香港的富豪財閥們覺得倫交所可以給一條救命繩索。

他在文章中解釋,乍一看標價316億英鎊的收購計畫像是香港金融業大佬們為改變港島宏觀敘事主題,向世界展示「一切照常」的面孔。在香港時局動盪之際,港交所高層提出這宗交易計畫勇氣令人驚嘆。

文章指出,港交所最大股東是香港特區政府,董事會13名成員中有6人由港府任命。

但勇敢不等於必定成功,吉密歐寫道。他說,李小加把收購交易比作企業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對兩個戀人最後雙雙自殺的結局閉口不提,而北京龐大的身影將如何左右港交所掌門人「改寫莎劇的努力」,仍是一個問題。

另外,美國國會即將進行審議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特別提到了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以及對香港問題可能實施的一些制裁。這項法案將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的影響,這些都是關注香港金融狀況的機構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