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腫塊是得腫瘤?別輕忽身上的9處腫塊(圖)

作者:余玉文 發表:2019-09-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體莫名出現腫塊應盡快就醫,由醫生研判治療,增加痊癒的機會。
身體莫名出現腫塊應盡快就醫,由醫生研判治療,增加痊癒的機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很多腫塊都是對身體無害的,不過我們也不能大意,通過觸摸可粗略判斷腫塊的好壞,再經由醫師的診治做判斷。

醫師表示,摸到身體有腫塊,最有可能是4種常見的淺表腫塊:脂肪瘤、各種囊腫、淋巴結腫大、皮膚癌。

脖子和耳後的腫塊問題

「Bright Side」網站告訴我們,如果脖子或耳後出現腫塊,有可能引發以下一些問題:

1、檢查腫塊是否有癌細胞

頸部後方發現腫塊,要警惕鼻咽癌的可能,因為鼻咽癌容易擴散到頸部後方的淋巴系統,並且會產生不痛的腫塊,還會出現頭痛、視力模糊、臉部疼痛麻木、流鼻血、經常性鼻塞、聽力受損等症狀。耳後腫塊可能是皮膚癌或其他良性腫瘤

2、檢查淋巴是否腫大

淋巴系統可以摧毀、過濾體內的細菌和毒素,當淋巴系統受破壞時,淋巴結就會腫大,就是「淋巴腺病」,此病可能導致身體不同部位的淋巴結腫大。但若出現頸部、手臂下方、腹股溝處的淋巴結腫大,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誘發「霍奇金氏淋巴瘤」。

3、檢查身體是否受到感染

頸部和耳朵周圍出現腫塊可能是病毒和細菌感染所導致,引起耳後腫塊最常見的有:感染水痘、麻疹、單核細胞增多症、鏈球菌性咽喉炎等。乳突炎或乳突骨炎也可能導致耳後的骨頭突出,並產生腫塊。

4、檢查腫塊是否由皮脂腺囊腫引起

我們身上的刮傷、小傷口、痘痘都可能讓皮脂腺受到傷害,導致囊腫產生,而囊腫會在受損或是阻塞的皮脂腺中形成,故耳朵和頸部後方出現腫塊的話,也可能是皮脂腺囊腫所引起的。

9處腫塊要注意

1、口腔腫塊

口腔出現白斑是一種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如果白斑用任何方法都無法消除,斑塊粗糙,尤其是白斑中央或周圍出現紅斑,或紅斑的中央變白,斑塊變硬,甚至出血、潰瘍等,感覺有異物感,或是味覺改變等症狀,應該盡速就醫。

2、脖子腫塊

脖子出現腫塊大多是由皮脂腺囊腫所引起,通常不會致癌,但也有可能是白血病或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先兆,其特點是質地堅硬,常位於脖子的一側。如果發現長在喉結附近的腫塊持續增大,3週還不消,就要去甲狀腺專科門診就醫。

3、肩部腫塊

肩部腫塊多數為脂肪瘤,表面光滑,質地柔軟,是由增生的成熟脂肪組織形成的良性腫瘤。但是脂肪瘤若是壓迫到神經造成疼痛,則需要以手術切除。

4、乳房腫塊

乳房腫塊是女性非常普遍的現象,其中約有八、九成的腫塊都屬於良性,常見的良性問題,包括:疼痛、腫塊和乳頭有分泌物。雖然大部分良性疾病和癌症的關連不大,但也有一些會造成干擾,必須就醫檢查是否與癌症相關。

5、手臂下腫塊

腫塊的質地柔軟富彈性,一碰觸就會痛,而且喝酒以後更痛,有可能是乳腺癌或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先兆。女性患乳腺癌的話,在乳房周圍和腋窩可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淋巴結遍佈我們的身體,在較表淺的部位,如:頸部、頜下、鎖骨上窩、腋窩、腹股溝等,最容易摸到。

6、手腕上腫塊

手腕上出現腫塊最常見的是腱鞘囊腫,只要由外科醫師用注射器將其中的液體抽走即可,很快就能恢復。如果腫塊不會痛,但越來越大,則有可能是肉瘤,較為罕見。

7、肛門腫塊

通常以痔瘡最常見,但也有可能是由腸癌引起的。如果還伴隨有昏睡、陣發性眩暈、不明原因體重減輕、便秘、腹瀉、腸道排空感異常等症狀,務必就醫。

8、腹股溝腫塊

腹股溝的皮膚出現無痛腫塊要警惕是霍奇金氏淋巴瘤,症狀還包括:夜間疲勞、發燒、盜汗、出疹子、皮膚發癢、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等。霍奇金淋巴瘤(HL)的病變主要發生在淋巴結,以頸部淋巴結、鎖骨上淋巴結最常見,是惡性淋巴瘤的一個獨特類型,好發於青年人。

9、腿上腫塊

如果發現腿上有腫塊,同時伴有發癢、疼痛、流血或長時間不癒合,就要警惕為皮膚癌(鱗狀細胞癌)的先兆。若是水腫的情形,則要考慮靜脈曲張、淋巴水腫、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等可能性。

「Bright Side」提醒大家,不管哪個部位莫名出現腫塊,均應盡快就醫,由醫生研判治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