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士別三日 刮目相待(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9-09-15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為庸人,應當以勤補拙。
生為庸人,應當以勤補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的觀念都是先入為主,一旦形成了觀念就很難再改變。然而,一個人如果總是用過去的眼光去看人,難免會出現時過境遷,判斷失誤。有一些小學或中學、大學時代的同學,他們都在我的腦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分別數年之後騰然發現這些人已經與自己腦中的印象對不上號,原來優柔寡斷的人現在變得思維敏捷;原來慷慨大方的人現在卻變得非常小氣了;原來快嘴多舌的人變得沉默寡言;原來默默不語的人相反卻變得很健談了。隨著歲月的流逝,每個人的思想都會經常發生變化,因此要想做出正確的判斷就不能被舊的觀念所束縛,由此我想到了古人所說的「士別三日,刮目相待」。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這句名言出自於《三國誌・吳志・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原文是:「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意思是說,要去掉舊日的看法,經常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

呂蒙是三國時代的武將,十五六歲即隨軍出征。他曾隨孫權征戰各地。與劉表部將黃祖作戰時,呂蒙為先鋒,陣斬陳就,受任橫野中郎將,賜錢千萬,在赤壁之戰中,呂蒙又與周瑜、程普擊敗曹軍。呂蒙初不習文,孫權開導他和另一個勇將蔣欽說:「你們如今都身居要職,掌管國事,應當多讀書,使自己不斷進步。」呂蒙推托說:「在軍營中常常苦於事務繁多,恐怕不容許再讀書了。」孫權耐心指出:「我難道要你們去鑽研經書做博士嗎?只不過叫你們多流覽些書,瞭解歷史往事,增加見識罷了。你們說誰的事務能有我這樣多呢?我年輕時就讀過《詩經》、《尚書》、《禮記》、《左傳》、《國語》,只是不讀《周易》。自我執政以來,又仔細研究了『三史』(《史記》、《漢書》、《東觀漢記》)及各家的兵法,自己覺得大有收益。像你們二人,思想氣質穎悟,學習一定會有收益,怎麼可以不讀書呢?應該先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以及『三史』。孫子曾經說過:『整天不吃、整夜不睡地空想,沒有好處,還不如去學習。』東漢光武帝擔任著指揮戰爭的重擔,仍是手不釋卷。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們為什麼偏偏不能勉勵自己呢?」呂蒙從此開始學習,專心勤奮,他所看過的書籍,連那些老儒生也趕不上。

魯肅繼周瑜掌管吳軍後,上任途中路過呂蒙駐地,呂蒙擺酒款待他。魯肅還以老眼光看人,覺得呂蒙有勇無謀,但在酒宴上兩人縱論天下事時,呂蒙不乏真知灼見,使魯肅很受震驚。酒宴過後,魯肅感嘆道:「我一向認為老弟只有武略,時至今日,老弟學識出眾,確非吳下阿蒙了。」呂蒙道:「士別三日,但更刮目相看。老兄今日既繼任統帥,才識不如周公瑾(周瑜),又與關羽為鄰,確實很難。關羽其人雖已年老卻好學不倦,讀《左傳》朗朗上口,性格耿直有英雄之氣,但卻頗為自負,老兄既與之相鄰,應當有好的計策對付他。」他為魯肅籌畫了三個方案,魯肅非常感激地接受了。

讀史使人明智。唐太宗說過,「以銅為鑒,可正衣冠;以古為鑒,可知興替;以人為鑒,可明得失。」在古人的名言中學習歷史,就能最大限度的借鑒古人的智慧,從而更好地認識自己,並敏銳的把握人生的現在與將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