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飆漲 貿易談判前北京展現和解姿態(組圖)

發表:2019-09-15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肉價格飆漲引發民眾生活成本激增。
豬肉價格飆漲引發民眾生活成本激增。(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農業部證實,北京已購買20.4萬噸美國大豆。知情人士此前也透露,中國民間買家購買60多萬噸美國大豆。中國還將免除包括大豆和豬肉在內的部分美國進口農產品的附加關稅。外界認為,這是北京在新一輪貿易談判前展現和解姿態的一部分。近來,中國豬肉價格飆漲,民怨升高,使北京倍感焦慮與煩惱。

新一輪貿易談判前 北京現和解姿態

9月13日,美國農業部證實,中國購買了20.4萬噸美國大豆

就在前一天(9月12日),《路透社》引述兩名瞭解這些交易的交易員表示,中國私人買家購買了超過60萬噸美國大豆,將於10月至12月裝運。這也是一年多以來,中國民間進口商達成的最大一筆美國大豆交易。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大豆期貨9月12日大漲3.3%,達到一個月來的高位。市場期望這兩筆交易預示美中貿易戰的解凍。

此外,中國官媒《新華社》9月13日報導稱,中方支持相關企業從即日起自美方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對上述採購予以加征關稅排除。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的這些舉動是在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前做出的和解姿態的一部分。

本週早些時候,川普總統發推文說,應中國副總理劉鶴的請求,作為一種善意姿態,美方同意推遲兩週執行對部分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計畫。

大豆 關稅
美國農業部9月13日證實,中國購買20.4萬噸美國大豆。(圖片來源:公有領域/Pixabay)

北京一連串政策導致中國豬肉價格失控

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於2018年7月對包括大豆和豬肉在內的美國農產品加徵25%的關稅。同年9月1日,北京將大豆關稅再上調5%,豬肉關稅再上調10%,導致美國進口豬肉的關稅高達72%,之後更取消1.47萬噸美國豬肉進口。

從美國進口的大豆除了用於壓榨荳油以外,其榨油後的副產品豆粕,是養殖業的重要飼料原料。據統計,中國每年要消耗約7000萬噸豆粕用於養豬。而大豆產業鏈中將近70%∼80%的成本可以過渡到下游的養殖業,大豆漲價帶來的成本壓力,生豬養殖業基本上只能被動接受。因此豬肉漲價,也和大豆相關聯。

美中貿易戰中,北京出於報復,不顧國內老百姓民生,對美國大豆和豬肉加稅,又大批取消美國進口,轉向俄羅斯豬肉,導致一系列包括豬飼料價格上漲、感染非洲豬瘟、豬肉大量銷毀、大量養豬戶轉行等等後果,重創經濟規模達1280億美元的豬肉產業,加劇中國豬肉短缺,價格飛速飆漲。

據法廣(RFI)報導,新公布的政府數據顯示,8月豬肉價格同比飆升46.7%,為8年來最大同比升幅。豬肉是中國老百姓飲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僅豬肉價格飆升就足以令當月整體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攀升超過1個百分點。

非洲豬瘟重創經濟規模達1280億美元的中國豬肉產業。
非洲豬瘟重創經濟規模達1280億美元的中國豬肉產業。(圖片來源:China Photos / Getty Images)

豬肉價格持續飆漲 引發民怨

《自由時報》報導說,令北京當局煩惱的是,豬肉價格飆漲引發老百姓生活成本激增,民怨開始升高,尤其是美中貿易戰和人民幣貶值,已促使中國通膨升溫。通膨對中國民眾的傷害尤其大,網路上已出現不少嘲諷和批評的聲音。

9月初,中國南寧對豬肉實施限價措施,憑票賣肉,但僅實行兩天就停止了。並且即使在肉價適度下調的情況下,當地居民還是嫌豬肉價格太貴。豬肉攤主也對幾十年來從未出現過的銷售額大幅下滑怨聲載道。

法廣在報導中說,近日,中國官媒已經開始宣傳不吃豬肉的好處。由《人民日報》主管的《生命時報》刊文稱,少吃豬肉對身體和錢包都有好處,文章還建議吃雞肉或魚肉代替,在中國讀者中引發了帶有懷疑意味的反應。

一位網友寫道:「我明白了,下次牛肉漲價的時候,你會說吃牛肉不好。」

有中國網友針對北京重新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報導評論說,中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還說「嗯,是我故意砸的」、「我就想試試看砸的疼不疼」。

這名網友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不買美國豬肉,結果從俄羅斯,把豬瘟進口給買回來了,豬瘟氾濫中國豬都死絕了,現在想起美國豬肉了?大豆不買美國的,買美洲大豆,結果人家從美國買進大豆再賣給你,價錢是美國數倍。現在想起美國大豆了?」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