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薛寶釵 為何用盡心思要取得林黛玉的信任?(圖)

作者:子凡的書香視界 發表:2019-09-16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情商的薛寶釵為何用盡心思要取得林黛玉的信任?
林黛玉與薛寶釵的影視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生活中總有一些世故的人,不那麼討喜,但你卻離不開他們。薛寶釵就是這樣的一類人,總是能恰到好處地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你若近若離,讓你無可挑剔,但是如果如果她想和你親近,你也是逃不掉的的,林黛玉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落入了薛寶釵的溫柔「陷阱」。

薛寶釵林黛玉是最為出色的女孩,容貌絕美,才氣縱橫,讓紅樓群芳黯然失色。釵黛之間的關係正如高手過招,看著和氣,但也沒有過於親密,總有些微妙。尤其是林黛玉,對薛寶釵有著濃濃的妒意和醋意,只要有機會就會對其嘲諷一番;薛寶釵雖然沒有明顯不利於林黛玉的舉動,但是力的作用都是相互的,如果薛寶釵滿懷赤誠,聰明率真的林黛玉又怎能意識不到呢?

隨著元春恩賜端陽節禮,露出了金玉良姻的企圖;寶玉挨打,薛寶釵誤會薛蟠,薛蟠埋怨妹妹;寶玉在睡夢中大喊,誰說金玉良姻,我只要木石前盟……。對此種種,如果薛寶釵還是不往心裡去,就太遲鈍了,也太不正常了。也是從這一系列事件發生之後,薛寶釵開始主動出擊,改善自己和林黛玉的關係。

一、以林黛玉的小失誤為契機,重拾二人之間的信任

恰好林黛玉說酒令有失檢點,竟然脫口而出《西廂記》裡的句子,寶釵以此為切入點,教導了林黛玉一番。其態度可謂推心置腹,坦陳自己的童年往事,並且諄諄告誡林黛玉不要被雜書移了性情。林黛玉被薛寶釵的見識所折服,為薛寶釵的大度而感念。林黛玉想如果換作是自己抓住這樣的把柄一定會經常藉此譏刺對方,可是薛寶釵毫無私心地正言相告,這讓林黛玉對薛寶釵的態度大為改觀--「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極好的,然我最是個多心的人,只當你心裡藏奸。從前日你說看雜書不好,又勸我那些好話,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錯了,實在誤到如今」。

二、關心林黛玉的病痛,從而產生親近感

林黛玉被宿疾所困,身體怯弱不勝,薛寶釵便噓寒問暖,關心黛玉的病痛,並且慷慨相贈燕窩。薛寶釵的體貼讓林黛玉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溫暖,她視寶釵為姐妹。其實林黛玉的內心是非常孤獨的,有一個人關心她就會贏得林黛玉的真心感念。

三、建立姐妹親情,直擊黛玉內心隱痛

林黛玉最缺乏的是親情,父母過早離世,自己孤身隻影寄居在賈府,總有身世飄零之感。薛寶釵便經常探望林黛玉,為其消遣解悶。後來薛姨媽親自上門照顧黛玉起居,林黛玉甚至想認薛姨媽為母親,那麼和寶釵寶琴就像是親姊妹了。「黛玉感戴不盡,以後便亦如寶釵之呼,連寶釵前亦直以姐姐呼之,寶琴前直以妹妹呼之,儼似同胞共出,較諸人更似親切」。

薛寶釵為甚麼如此關心林黛玉,處心積慮拉近與林黛玉的關係呢?

因為寶釵感受到林黛玉和賈寶玉之間愛情的萌芽,而且從元春賞賜中感知到自己未來的婚姻所在。她和林黛玉親近,是希望林黛玉可以轉移注意力,遏制住寶黛私情的滋長。畢竟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真的傳出兒女私情是大家族裡最為蒙羞的事情,這不僅關係到黛玉的名節,更關係到未來夫君賈寶玉的一世功名,應該說薛寶釵的擔心和王夫人所慮是完全一致的。

舊時代的男女婚姻奉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並不由自己做主,如果元春的賞賜已經透露出了金玉成姻的資訊,薛寶釵就已經接受命運的安排了。她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排遣林黛玉的孤單和寂寞,這樣可以讓林黛玉和賈寶玉的關係得以疏遠並保持在一個正常的範圍內。當然薛寶釵的所作所為是無可指責的,更多的是出於對林黛玉的擔心和愛護,而不是出於維護金玉良姻的私心。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