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媒體人中秋節遭逮捕 妻批評政治報復(圖)

發表:2019-09-16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媒體人
前媒體人士張賈龍(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19年9月16日新娘】上月被拘的前記者張賈龍,在中秋節遭正式逮捕,涉嫌罪名是「尋釁滋事」,張賈龍妻子批評這是政治報復,亦有評論人士指當局在製造「恐怖」,旨在令中國公眾不敢再發出異議的聲音。

在中國傳統團圓節日「中秋節」(13日、週五),一個多月前被拘的騰訊財經頻道、前記者張賈龍,被正式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

張賈龍代理律師之一的蕭雲陽,週五接到貴州省公安廳的短訊通知,到週六(14日)張賈龍的家人正式收到貴陽市南明分局下發的逮捕通知書。

張賈龍妻子在社交網怒指,當局費心選在中秋節逮捕,編排一個「欲加之罪的劇本」,她質問當局憑著多年前的言論對張賈龍治罪,法理何在?

週日(15日)正是「國際民主日」,張賈龍的妻子再在社交網發文,呼籲當局立即無罪釋放他的丈夫。她認為言論、出版、對政府、官員的監督,表達不滿等權利,這些都是天賦人權。當局以張賈龍2017年前的網上言論為由,以「尋釁滋事罪」逮捕,就是對人權的踐踏。張賈龍妻子對本台指出,當局對以張賈龍兩年前的言論構陷罪名,有理由懷疑是政治報復。

張賈龍的妻子說:我得知今天是「國際民主日」,但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間,我先生正在看守所受這樣非人的待遇,因為就是他2017年的推特言論,才導致了他今天這樣一個結果,然後涉案的原因就是推特言論,沒有涉及其他。既然是言論(入罪),那我覺得就是對於人權的一個踐踏、完完全全是踐踏,而且是2017年的,我是有理由懷疑這是對他的政治迫害。

張賈龍是於8月12日被貴陽國保由家中帶走,目前關押在貴陽市南明區看守所。張賈龍曾是活躍網友,在中國一代網友中頗具影響力。

他被逮捕的消息傳出後,有網友認為,就目前當局打壓趨勢來看,在709大抓捕重創維權律師後,當局再將目標指向有影響力的媒體人。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當局追溯張賈龍過往的言論,在中共建政70週年前逮捕他,是要樹立一個言論打壓的典型、製造「恐怖」,從而令更多人不敢發出異議的聲音。

胡佳說:張賈龍最近沒有甚麼言論了,是因為過去的言論,現在尋釁滋事已經成為新的言論罪的代稱了。那是黨國在尋釁滋事!拿他殺雞儆猴,其實抓他不是目的,製造「恐怖」才是目的。讓所有人比對自己,我以前是不是媒體人?我是不是有過公開的言論,哪怕這個言論是很久以前的,按這個標準的話,我其實都在瞄準鏡裡面。

張賈龍被拘後律師已先後見過張賈龍,最後一次是在上月27日。律師未對外界透露更多的詳情,但據以往經驗,當局往往逼使網友刪除推文等,張賈龍今次被捕,令外界懷疑他已拒絕當局的要求,從而遭到進一步報復。代理律師將於週一(16日)到看守所再次探視。

張賈龍是中國八十後媒體人,曾任職《財經》雜誌和騰訊財經頻道,亦曾報導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上海工作室遭當局報復性強拆及「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為毒奶粉受害兒童維權等人權案例。

2014年2月中,張賈龍與到訪北京的美國前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見面,呼籲美國幫助推倒中國網絡防火長城(Great Fire Wall),其後張賈龍遭當局報復並失去工作,回到貴州做小生意和幫人補課維生。

張賈龍此次被刑拘後,他的妻子對外透露,公安威脅要對他由2010年開始的推特言論「算總帳」。

張賈龍的情況受到國際社會關注,記者無國界組織於8月21日發表聲明,該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這次毫無根據的逮捕體現中國政府完全不尊重批評的聲音,呼籲大陸當局盡快釋放張賈龍。

 

(文章略刪減,原標題:前媒體人張賈龍中秋節遭逮捕 妻批評政治報復)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