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爆料?「起底」網站公開港示威者、記者資料(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9-1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小朋友手持標語。(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風波愈演愈烈,近日網上出現一個「起底」網站,公開大量民主派人士、示威者及新聞工作者的個人資料,如今該網站更獲中國官媒認證。對此,香港記者協會(17日)發聲明強烈譴責該網站侵犯記者私隱,記協促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嚴肅跟進事件。

《立場新聞》報導稱,「起底」網站近期在網上流傳,並提供電郵地址呼籲網民爆料,網站內有香港民主派人士、立法會議員、學運成員的相片、電話、Facebook及地址。其中連《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的記者資料亦被公開。

中國官媒央視18日在微博發布影片,詳細公佈該網站的網址及起底內容,甚至呼籲網民轉發。

對此,民主派沙田區區議員趙柱幫在臉書發文引述,有被上述網站起底的示威者披露,兩個月前曾在大陸過海關時被公安扣留5小時,期間公安沒收手機檢查併發現他們參與反送中遊行。

之後公安要求他填寫口供紙,但他刻意填寫了錯誤的地址,結果這錯誤地址亦在起底網站上出現,因此他認為是公安洩露香港人的個人資料。

起底」網站的個案涉87名人士

香港記者協會(17日)發聲明強烈譴責有網站張貼記者「起底」資料,侵犯記者私隱,令受害人感到滋擾及人身安全受威脅,他們呼籲網民停止上載或轉載相關資料,並要求私隱專員公署跟進及要求網站移除侵犯私隱的資料,並轉介警方作刑事調查。

香港港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起底」對記者構成心理壓力,造成無形的恐懼。此事件已嚴重打壓新聞自由,亦反映香港傳媒的採訪環境愈來愈差劣。

楊健興說,「我們為何特別擔心?一方面有警方對前線記者的「暴力阻撓」,一些政見人士也對記者動粗,還有這些網上的「起底」,都不只是欺凌,而是恐嚇,幾件事加起來就看到,似乎有一股力量向傳媒不斷打壓、升級,用不同的渠道,這對傳媒來說,我們感到極大的威脅。」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則表示,「起底」網站的個案涉87名人士,不過因該網站域名是在俄羅斯登記,網站伺服器亦並非設於香港。

由於《私隱條例》沒有域外管轄權,所以公署無法定權力迫令相關域外機構提供網站營運者的資料,「如要即時有效遏止任何社交平臺或網際網路站上發生的『起底』行為,公署未來需要增強法定權力,例如域外管轄權」。

黃繼兒強調,私隱專員已直接要求該網站移除及停止上載「起底」甚至違法的內容,也已聯絡當地保障私隱機構要求跟進。基於個案已明顯觸犯《私隱條例》下第64條「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屬罪行」,公署已將該案交予警方作刑事調查,包括偵查事涉網站的營運者的資料以及考慮提出檢控。

港警暴力對待記者遭斥

另外,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9月18日傍晚,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十多位成員在中環會址默站,他們手持「堅決保衛新聞自由,不容暴力對待記者」等標語,抗議港府對記者採訪不斷增加限制,以及記者在前線採訪時,面對愈來愈多的暴力襲擊。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會長、《彭博社》資深編輯施奈德(Jodi Schneider)表示,「在香港法律之下,記者是有權對示威進行採訪,在目前香港重要的時刻,警方不斷升級暴力,影響記者採訪工作,令新聞自由備受壓迫。」

他們要求警方停止對記者進行肢體和言語暴力,並且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有否濫用武力,尤其是針對傳媒。

《法新社》編輯朱先生也到場聲援,他控訴警方近日使用過份武力針對傳媒,記者明明已穿反光衣,仍向他們直射胡椒噴霧和催淚彈是「完全不恰當」,警方應正視此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