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車色曝曬後的溫度令人訝異(組圖)

發表:2019-09-21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在購車時,總有不同的考量,除了車型,顏色也是考量重點之一。
每個人在購車時,總有不同的考量,除了車型,顏色也是考量重點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在購車時,總有不同的考量,除了車型,顏色也是考量重點之一。在顏色的部份,有個人的喜好,也有其它的考量,例如像是車子溫度等等。

對許多人來說,都知道黑色容易吸熱,因為一台黑色的車,往往比起淺色車,板金與車蓋裡的室溫度都要來得更高,但到底差異有多大?可能大家就沒有甚麼具體的概念。

有鑑於此,外國專業媒體《MikesCarInfo》便透過紅外線熱像儀,對於顏色進行測試。他們分別找來黑、白、銀、灰等四種主流車色的同款車,然後從中測試各自溫度,要讓車主更了解實際情況。

我們透過底下影片中的實測,可以發現,黑色車的引擎蓋溫度高達華氏 159°F,相當於攝氏 70.5°C;反觀白色車的引擎蓋,溫度是最低的,只有華氏 113°F,相當於攝氏 45°C,兩者的溫度相差高達 25 度,而且這些車都已經停在戶外很久,引擎本身並未散發任何熱度。

至於灰色與銀色的車款,經過測試後,居然令人感到訝異,因為灰色車款的吸熱程度竟與黑色差不多,引擎蓋也高達華氏 146°F,相當於攝氏 63.3°C,和黑色相較之下,僅差 7 度左右;而銀色車款則是華氏 129°F,相當於攝氏 53.8°C。

因此我們也可以發現,在不同車色下,車體吸熱程度差異是非常多的,超乎大多數人的想像。

車輛儀錶板上方溫度,在太陽曝曬下,在短期內溫度會有明顯上升。
車輛儀錶板上方溫度,在太陽曝曬下,在短期內溫度會有明顯上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至於車內溫度,先前日本自動車聯盟 JAF 也做過類似的實測,發現同款車分別找來黑色與白色,在車窗緊閉、不使用遮陽簾的情況下,停在大太陽底下曝曬 4 個小時,然後分別取樣室內、儀表板上方與車頂溫度的變化。

測試結果發現:

黑色車在 4 小時後,車室溫度平均為 51°C、最大達 57°C;

儀錶板上方溫度更是高達平均 70°C、最大達 79°C;

車頂板金平均為 49°C、最大則達 63°C。

反觀白色車款,車室溫度平均 47°C、最大達 52°C;

儀錶板上方則為平均 66°C、最大達 74°C;

車頂板金平均 42°C、最大達 47°C。

因此從溫度變化曲線來看,不難發現黑色車在車室溫度比對照組的白車均相差約 5 度左右。儀錶板上方溫度則是在短期內會有明顯上升,跟車室其他地方比起來都還要熱。同時從數據上也可以直接看出,深色對於車室溫度也有著相當的影響。

不知道讀者在看完後,是否對車輛顏色與溫度的關連更有概念了呢?想買車的民眾,也不妨把顏色列入考慮因素之中哦。

而對於這樣的測試結果,如果讀者也有自己的觀察心得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大家一同分享您的經驗體會哦。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