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史上「最受尊敬的獲獎者」(組圖)

發表:2019-09-22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諾貝爾獎一百一十八年的歷史上,有三位「最受尊敬的獲獎者」是誰嗎?
在諾貝爾獎一百一十八年的歷史上,有三位「最受尊敬的獲獎者」是誰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諾貝爾獎一百一十八年的歷史上,截至2018年,諾貝爾獎有849次授予男性,51次授予女性,此外還有27次授予組織團體。以下三位是諾貝爾獎基金會從諾獎得主裡評出三位「最受尊敬的獲獎者」。

一九二一年諾獎物理獎得主——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是現代物理學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一八七九年三月十四日生於德國的烏爾姆,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卒於美國的普林斯頓。愛因斯坦一九○○年畢業於瑞士蘇黎世聯邦工業大學,畢業後即失業。在朋友的幫助下,才在瑞士聯邦專利局找到工作。

一九○五年獲蘇黎世大學博士學位。一九○九年任蘇黎世大學理論物理學副教授,一九一一年任布拉格大學教授,兩年後任德國威廉皇家物理研究所所長、柏林大學教授,當選為普魯士科學院院士。一九三二年受希特勒迫害離開德國離開德國,一九三三年十月定居美國。

愛因斯坦在物理學的許多領域都有貢獻,諸如研究毛細現象、闡明布朗運動、建立狹義相對論並推廣為廣義相對論、提出光的量子概念,並以量子理論完滿地解釋光電效應、輻射過程、固體比熱,發展了量子統計。

愛因斯坦不僅是二十世紀一位對人類有著傑出貢獻的偉大科學家,還是一位和平主義者。一九五五年,彌留之際的他簽署了《羅素—愛因斯坦宣言》,呼籲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防止新的世界大戰爆發。

一九六四年諾獎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

馬丁.路德.金一九二九年一月十五日出生在美國亞特蘭大市奧本街五○一號一幢維多利亞式的小樓裡。十五歲時,聰穎好學的他就以優異成績考入摩爾豪斯學院攻讀社會學。當時,美國黑人受到政治和經濟雙重壓迫。面對現實,同樣是黑人的金立志改變現狀。

一九五五年,他獲神學博士學位後,成了當地一名教堂牧師。同年十二月,警察當局以違反公共汽車座位隔離條令為由,逮捕了黑人婦女羅莎.帕克斯。金與另幾位黑人組織起「蒙哥馬利市政改進協會」,號召全市近五萬名黑人對公共法與公司進行長達一年的抵制,迫使法院判決取消地方運輸工具上的座位隔離。此舉使得美國南部黑人第一次取得鬥爭勝利,進而揭開了美國民權運動的序幕,也使金鍛練成為美國著名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

馬丁.路德.金還於一九六三年在林肯紀念堂發表演說,反對種族歧視、爭取平等。他領導的民權運動,終於使美國時任總統約翰遜於一九六四年簽署了民權法案。一九六八年四月四日,金在支持田納西州孟菲斯市清潔工人的罷工鬥爭中,被種族主義分子暗殺,年僅三十九歲。他的遇害引發了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黑人抗暴鬥爭浪潮,其影響波及了美國一百二十五個城市。之後,美國政府規定,從一九八六年起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為馬丁.路德.金的紀念日。

一九七九年諾獎和平獎得主——德蘭修女

德蘭修女原名叫安格尼斯.貢扎.博亞金,一九一○年八月二十七日出生在南斯拉夫,卒於一九九七年九月五日。德蘭修女的童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她從小經歷了兵荒馬亂的生活。父母在給予她溫馨幸福的同時,還教育她對他人任何時候都要有愛和付出。

十八歲那年,她去印度做了修女。有一天,德蘭修女在大街上發現了一位老嫗倒在路上。她蹲下來仔細察看:破布裹著腳,爬滿了螞蟻,頭上似被老鼠咬了一個洞,殘留著血跡,傷口周圍滿是蒼蠅和蛆蟲。她趕緊替老嫗測量呼吸及脈搏,老嫗尚有口氣。她當即把老嫗送醫院救治,使老嫗轉危為安。類似這樣的事,她一生都在做。印度人稱讚她「把一切都獻給了窮人、病人、孤兒、孤獨者、無家可歸者和垂死臨終者」。

一九七九年,她獲諾貝爾和平獎時,被譽為諾獎設立以來最沒有爭議的獲獎者。她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很多救濟中心和救助機構,她所創建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有四億多美金的資產,然而,她去世的時候,其全部個人財產卻只有一張耶穌受難像,一雙涼鞋和三件舊衣服。

她雖不是印度人,但去世時,印度卻為她舉行國葬,身上覆蓋著印度國旗。她用不懈的善行,贏得世界上幾乎所有人的讚譽和敬仰。她的善行,超越宗教和種族界限,成為人類道德力量的化身。她在世時,人們說,世界因為有她,而沒有陷入絕望;她去世後,人們仍然堅信,因為她的精神不滅,世界仍然充滿希望。

有人說,凡諾獎得主都是對人類做出了巨大貢獻的人,因而都是人中翹楚。照此說法,上述三位諾獎「最受尊敬的獲獎者」,更是人中翹楚之翹楚。他們之所以能夠獲此殊榮,除了對人類做出的傑出貢獻外,其無與倫比的人格魅力不能不說是箇中的主要原因。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諾貝爾獎(NobelPrize),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於1901年開始每年頒發的五個獎項,包括: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和平。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設立了瑞典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科學獎,通稱「諾貝爾經濟學獎」。諾貝爾獎普遍被認為是所頒獎的領域內最重要的獎項。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