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媒滲透 學者:媒體兩面刃 端看使用者

作者:張明天 發表:2019-09-22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雅綺
江雅綺認為媒體是兩面刃,可以是對抗極權獨裁的好工具,也可以是獨裁政權破壞民主的工具。(圖片來源:江雅綺提供)

【看中國2019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明天報道)美麗島事件屆滿40週年,台灣教授協會利用此次的機會,討論有別於以往的話題;因2020年即將迎來總統大選,有鑑於2018年中國網軍對台灣選舉造成的深遠影響,此次研討會特別聚焦「虛假信息」、「紅色媒體」與「香港民主」3大課題,並聘請各界專業人士,在會上探討資訊戰對社會民眾所帶來的效應、以及對民主的威脅等。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舉例,北京為了擴大對全球媒體的干預及影響力,不斷藉由各種方式,滲透並傷害各國的民主與選舉,尤其是身為主要目標的美國,以及長期被視為眼中釘的台灣。因此若不加以反制,將會對全球的民主、新聞自由造成難以想像的嚴重後果。

而其中台北科技大學知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針對「港台媒體赤化與對策」內容進行探討。

江雅綺認為媒體是兩面刃,可以是對抗極權獨裁的好工具,也可以是獨裁政權破壞民主的工具。

江雅綺舉例「阿拉伯之春」運動中一位影響力頗深的人,名叫戈寧(Wael Ghonim),他是Google中東及北非地區行銷經理,他甚至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一。當時戈寧利用網路優勢集結力量,締造出很多示威運動,成功的推進了埃及的民主化。

反觀獨裁者也會利用網路媒體來對民主國家進行破壞,江雅綺舉俄國對英國和美國進行網路輿論的操控的案例,造成今天的英國「拖」歐,還影響了美國的選舉。以及反送中的示威者,因為假資訊的宣傳反而成為了「暴民」的案例。

江雅綺認為「新媒體」已經成為現今人人不可缺少的工具,但又要防制假訊息,可以參考德國及法國的做法。

江雅綺首先說明了有許多難民從東歐進入德國的背景,因而引起社會的衝突,針對此情形德國設立了一個《社交網路強制法》,要求大型媒體要建立一定的自律機制。

還有法國在2年前的總統選舉,資訊出現「以假亂真」的情形,先是透過駭客盜取總統的資訊,再把假資訊夾進真資訊裡,手法細膩讓人難以覺察,很容易信以為真。

也因此,催生了法國《反資訊操縱法》以及《反虛假訊息法》,規定選前三個月內,政黨或候選人可就疑似虛假訊息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而法院必需在48小時內做出裁決。

而台灣從2018年也開始提出針對假訊息防制的修法,包括修改《選罷法》,針對競選期間若有不實廣告,參選人可向法院聲請限播令,且法院須在72小時內做出裁定,要救刊播業者下架或做必要處分,可處20萬到200萬元的罰款。

江雅綺最後感嘆,當時的美麗島的勇士們爭取的自由,讓我們今天可以享受到,都要感謝前輩所流的血。但今天我們面對的是「資訊戰」,希望大家集思廣義提出方法,一起保衛前人留下的民主、自由,又同時對抗這一場科技帶來的戰爭。

責任編輯:戴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