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定乾坤 大明國師劉伯溫傳奇(上)(圖)

作者:李雲飛 整理 發表:2019-09-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明國師——劉伯溫。
大明開國元勳——國師劉伯溫。(網絡圖片)

劉基,字伯溫,青田人。曾祖父劉濠曾在宋朝為官,任翰林掌書。宋亡之後,縣城男子林融倡導義旅。事情敗露,元朝派使臣將其同夥列成名冊,許多人被株連。使臣中途留宿劉濠家,劉濠便將使臣灌醉,然後放火燒了他的宿舍,名冊全被燒毀,使臣毫無辦法,只得更改名冊,被株連者都得以倖免。劉基自幼聰穎異常,他的老師鄭復初曾對其父劉火龠說:「你祖德深厚,這個孩子日後必成大器。」

元朝至順年間,劉基考中進士,授為高安丞,獲得廉潔正直的名聲。行省要提升他,劉基謝絕離去。後來出任江浙儒學副提舉,論御史失職之罪,被臺臣所阻,劉基兩次上奏彈劾,後棄官還鄉。劉基博通經史,無書不讀,尤其精於天文。西蜀趙天澤在評論江右人物時,首推基,將他比作諸葛亮

拒重賄欲殺方國珍 上官昏庸劉基歸隱

方國珍起兵海上,搶劫郡縣,有關官員控制不了他,行省復任劉基為元帥府都事。劉基建議修築慶元諸城威逼方國珍,方國珍為之氣沮。等到左丞帖里帖木兒招降方國珍時,劉基說方氏兄弟首先作亂,不殺他們無以懲後。方國珍心裡害怕,重賄劉基,劉基拒不接受。方國珍便派人從海路行船至京,賄賂掌權者。於是朝廷下詔招撫方國珍,授予他官職,而責怪劉基濫用權力,擅作主張,並讓劉基離京去管理紹興,方氏於是更加驕橫。

不久,山寇蜂擁而起,行省又召劉基前去剿捕,與行院判石抹宜孫一起駐守處州。經略使李國鳳將其功勞上奏,主持政事者因方氏之故壓制劉基,授他為總管府判,卻不讓他掌握兵權。劉基於是棄官歸隱青田,著《郁離子》一書以明志。當時躲避方氏的人都紛紛投靠劉基,劉基稍做部署,賊寇便不敢來犯。

識真主輔助朱元璋 取威制敵成就大業

朱元璋攻下金華,平定括蒼,聞知劉基及宋濂等人的名聲,便以錢財招聘,劉基沒有答應。總制孫炎兩次寫信堅決邀請,劉基始出。到了應天,劉基陳時務十八策。朱元璋大喜,馬上命人建造禮賢館讓劉基等居住,對他們寵愛備至。當初,朱元璋因為韓林兒自稱宋朝之後,對其遙相尊奉。每年年初中書省設御座行禮時,唯獨劉基不拜,並說:「韓林兒只是一個牧童罷了,尊奉他幹什麼?」因此劉基去拜見朱元璋,陳天命之所在。

朱元璋向他詢問徵取之計,劉基說道:「張士誠只顧保全自己,不值得擔心。陳友諒則劫主脅下,名號不正,又地處上游,其心無日忘我,應當先謀取陳友諒。陳氏滅亡,張氏便勢孤力弱,一舉即可平定。然後北向中原,王業可成。」朱元璋十分高興地說:「先生有什麼好的計謀,儘管說出來吧。」當時陳友諒正攻陷太平,謀求東下,勢力發展極快。朱元璋手下有人建議投降,有的建議逃往鐘山,只有劉基瞪著雙眼不說話。朱元璋便將他召入內室,劉基憤然說道:「主張投降或逃走的,應該斬首。」朱元璋便問:「先生有什麼計策?」劉基回答:「陳賊已驕,我們可以待其深入,伏兵攔擊,將其打敗,這很容易啊。天道後舉者勝,取威制敵以成王業,就在此舉了。」朱元璋採用了他的計策,引誘陳友諒軍到來,然後大敗之。朱元璋以克敵之功賞賜劉基,劉基推辭不受。不久陳友諒軍復陷安慶,朱元璋打算親自率軍征討,以此詢問劉基,劉基極力贊成,於是朱元璋率軍進攻安慶。從早晨到暮色降臨,仍未攻下,劉基請求直趨江州,直搗陳友諒的巢穴,於是全軍西上。陳友諒始料不及,只得帶領妻子兒女逃往武昌,江州遂降。其龍興守將胡美派他的兒子前來表示投降的誠意,請求朱元璋不要解散他的部隊,朱元璋面有難色,劉基從背後踢胡床暗示,朱元璋頓時醒悟,應允了胡美的要求。胡美遂降,江西諸郡全被攻下。

劉基喪母時,正值戰事緊張,故未敢說,直到這時才請求還鄉為母親舉行奠禮。恰好又逢苗軍反叛,殺金華、處州守將胡大海、耿再成等,浙東形勢動搖。劉基趕到衢州,首先為守將夏毅安撫諸屬城,再與平章邵榮等謀劃恢復處州,於是平定叛亂。方國珍一向害怕劉基,便致信劉基,對其母去世表示悼唁。劉基給方國珍回信,向他表明朱元璋的威德,方國珍於是向朱元璋進貢。朱元璋多次寫信到劉基家詢問軍國大事,劉基都逐條地詳細作答,都能切中要害。

洪都大戰大敗陳友諒 北定中原開國大明朝

不久,劉基返京,朱元璋正要親自率軍支援安豐,劉基勸說道:「漢、吳都在伺機進攻,我們現在不可輕舉妄動。」朱元璋不聽勸告。而陳友諒知道這個情況後,乘機率軍圍攻洪都,朱元璋這才說道:「我沒聽你的意見,險些誤失大計。」然後親自帶兵援救洪都,與陳友諒大戰於鄱陽湖,一天交戰數十次。朱元璋坐在胡床上督戰,劉基隨侍身旁,忽然躍起大呼,催促朱元璋趕快轉移到別的船上去。朱元璋倉促轉移到另一小船上,還未坐定,飛炮便將他原來所乘禦船擊得粉碎,站在高處的陳友諒見禦船被毀,大喜。而朱元璋所乘之船只進不退,漢軍都大驚失色。當時湖中戰鬥相持了三日,未決勝負,劉基請求移軍湖口以扼住漢軍出口,在金木相剋的這一天與陳友諒軍決戰。結果,陳友諒戰敗,在逃跑途中斃命。其後朱元璋打敗張士誠,北伐中原,終於完成帝業,其戰略正像劉基籌劃的那樣。

吳元年(1367),朱元璋以劉基為太史令,劉基呈上《戊申大統歷》。熒惑星出現在心宿位,預示有兵災禍亂,劉基請求朱元璋下詔罪己。天大旱,劉基請求處理久積冤案,朱元璋便當即命令劉基予以平反,大雨也就從天而降。劉基趁機請求建立法制,防止濫殺現象。朱元璋這時正要處決囚犯,劉基便問是什麼原因,朱元璋將自己所做的夢告訴他。劉基說:「這是獲得疆土和百姓的吉象,所以應當停刑等待。」三日之後,海寧歸降,朱元璋很高興,就將囚犯全部交給劉基釋放了。不久,又授劉基為御史中丞兼太史令。(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