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立陶宛丟盡臉 70年國慶放煙火遭拒(圖)

發表:2019-09-25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3日,立陶宛民眾紀念」波羅的海之路「,當日在這個活動上,也有支持香港的人士抗議反送中條例。
8月23日,立陶宛民眾紀念」波羅的海之路「,當日在這個活動上,也有支持香港的人士抗議反送中條例。(圖片來源:PETRAS MALUKA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4日訊】中國駐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大使館,打算在使館附近的著名人行天橋放煙火,以慶祝中國建國70年。但卻僅向該市政府發出一紙要求,並完全未事先協調,且這又是慶祝共產國家的國慶,因此被市長希馬修斯(RemigijusŠimašius)拒絕,最後只有能摸摸鼻子自行拆掉宣傳佈條。先前中國大使申知非才因擾亂立陶宛挺港活動被召見。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維爾紐斯市長希馬修斯透過社群媒體向外界說明,由於該項活動沒有事先與任何人進行協調,市府只有收到了「要求」而已。由於並沒有任何人來徵求市政府對外與公共事務部門的許可。所以,宣傳慶祝活動的海報將拆除。

為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70週年,中國大使館在廣告中邀請民眾在10月1日晚上,歡迎前往維爾紐斯市中心的白橋附近觀賞煙火表演。

維爾紐斯市副行政總監Adomas Buzinskas解釋稱,若中國使館譨購事先提出活動申請,市府將會依照常規程序來進行審議。其言下之意,乃因中方並沒有提出任何申請。

國會議員納維卡斯(Andrius Navickas)表示,他對此事件,感到非常震驚。因為此活動主要是慶祝一個共產主義國家的建立,但這個極權主義政權,卻奪走了很多人的生命與自由,這就好像是要慶祝蘇聯成立100週年一樣。

然而,一直以來立陶宛都有反共情結,因為他們就是一個脫離蘇聯而獨立的國家,因此在其國內展示共產黨標示,是屬於一種違法行為。

中國外交官擾亂立陶宛挺港活動,最後落得難堪下場

日前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延燒至國際。8月23日,中國駐立陶宛外交官因涉及擾亂支持「香港之路」(The HongKong Way)活動,而在9月2日中國大使申知非被立陶宛召見。

這項「香港之路」是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Vilnius)舉行,當日約有上百民眾參與。此次的集會也是紀念1989年8月23日,前蘇聯波羅的海3國「波羅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的活動,當年包括了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3國,共計200萬民眾,他們手牽手組成逾600公里的人鏈,以表達爭取自由的訴求,因而拉開蘇聯解體序幕。

只不過這次的人鏈,主要為了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但卻來了10多位親北京人士的抗議,並揮舞著五星旗叫嚷著:「香港與西藏都屬中國」。在這過程中還與參加活動的立陶宛民眾發生衝突,並試圖破壞辦主辦單位的擴音器。事後經查看影片,赫然發在抗議的中國公民群中,中國大使也在旁邊,甚至還多次與抗議活動的中國公民有接觸。

據立陶宛媒體「LRT」報導,事後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召見了中國大使申知非,併發出聲明強調,中國大使館代表對於憲法保障的民主自由,與干涉公共秩序所採取的任何行徑,都是不能接受的,也不會被容忍。並說,有些外交官的行為已經越界了,此舉不可接受,也不符合他們的外交身份,立陶宛對此表示相當遺憾,並要求中國大使館要保證不會再犯。

據悉,警方逮捕了2明中國公民,並因擾亂公共秩序遭罰15歐元,且被拘留。立陶宛外交部並沒有透露更多中國外交官的細節。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