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終點未到 中美輸贏粗定(圖)

發表:2019-09-25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持續進行中(圖片來源: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5日訊】中美貿易戰進入相持階段?中方恢復對美國大豆、豬肉的購買,希望達成一個「臨時性協議」,但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與中國的協議必須是「全面協議」而非是一個「部分協議」。目前這場拉鋸戰能否看出誰勝誰負?根據旅美學者何清漣分析,「中美輸贏粗定」。

何清漣在題為<貿易戰終點未到,中美輸贏粗定>一文中首先指出:「豬肉戰役,中國完敗」。

她分析,世界上最大的養豬和豬肉消費大國中國,原想拒買美國大豆豬肉會重創川普的深紅票倉,為報復美國對中國2000億輸美產品加稅,中國對從美國進口的豬肉加徵62%的關稅。然後中國從俄羅斯進口豬肉彌補缺口,結果「從此引非洲豬瘟入國,不僅重創本國豬肉市場,而且禍延鄰國」。

後果:自從停止進口美國農產品之後,中國農產品價格節節上漲,加之豬瘟影響,中國國內豬肉價格在八月份漲幅高達46.7%;中國2019年進口美國豬肉的數量將創新高,比2017年增加81%;非洲豬瘟將成長期隱患。

其次,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產業鏈重組,外資撤離中國。

作者指出,中美貿易戰讓不少外資企業下定決心撤離中國,根據專家分析,即便中美最終達成協議,外企撤離中國已成趨勢。包括蘋果、任天堂在內的50多間跨國公司都宣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

另外,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最新調查報告也指出,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公司正離開中國。

最後,中美貿易戰迫使美國在科技行業從不設防到築籬笆。

作者指出,中國的科技進步,得益於留美華人科技精英大量就職於美國高科技企業,美國朝野1995年否定「考克斯報告」之後,對中國再未設防,包括中國政府鼓勵在美國華人帶技術回國的千人計畫也視如不見。但現在不同了。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將拓寬對外資投資於美國關鍵技術的審查範圍,以求保護美國技術專長,使其不落入中國(共產黨)等其他大國手中。

白宮推出這一政策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不肯承諾保護知識產權,五月份中美貿易協議最後被中方推翻,就因在這一點及美中雙方建立監督機制專司此職未達成共識。

另外,雙方在關於知識產權盜用、強迫技術轉讓,以及美中巨額貿易逆差等方面仍有很大分歧,短期很難達成一個全面協議。

何清漣的結論是,除了中美5G技術主導權之爭輸贏未定之外,上述幾場關鍵戰役,中國已經輸了。

 

(原標題:中美貿易戰 學者分析中國已輸掉幾場關鍵戰役)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