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定乾坤 大明國師劉伯溫傳奇(下)(圖)

作者:李雲飛 整理 發表:2019-09-26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明開國元勳——國師劉伯溫。(網絡圖片)
大明開國元勳——國師劉伯溫。(網絡圖片)

接續:運籌帷幄定乾坤 大明國師劉伯溫傳奇(上)

依法懲治李彬斬首 居功不傲辭官還鄉

朱元璋即皇帝位後,劉基上奏制定軍衛法。當初確定處州稅糧時,仿照宋制每畝加五合,唯獨青田縣除外,太祖這麼說道:「要讓劉伯溫家鄉世代把此事傳為美談。」太祖巡幸汴梁時,劉基與左丞相李善長一起留守京城。劉基認為宋、元兩朝都因為過於寬縱而失天下,所以現在應該整肅綱紀,於是便下令御史檢舉彈劾,不要有任何顧忌,宿衛、宦官、侍從中,凡犯有過錯的,一律奏明皇太子,依法懲治,因此人人都畏懼劉基的威嚴。

中書省都事李彬因貪圖私利,縱容下屬而被治罪,李善長一向私寵李彬,故請求從寬發落,劉基不聽,並派人騎馬速報太祖,得到批准,劉基便在祈雨時,將李彬斬首。因為這件事,劉基與李善長開始不和。太祖返京後,李善長便向太祖告狀,說劉基在壇土遺下殺人,是不敬之舉。那些平時怨恨劉基的人也紛紛誣陷劉基。

當時正逢天旱,太祖要求諸臣發表意見,劉基上奏說:「士卒亡故者,他們的妻子全部遷往他營居住,共有數萬人,致使陰氣鬱結。工匠死後,腐屍骨骸暴露在外,將投降的吳軍將吏都編入軍戶,便足以協調陰陽之氣。」太祖採納了他的意見,但十天過後仍不見雨,故而發怒。此時恰好劉基的妻子死了,所以劉基請求告辭還鄉。

太祖正在營造中都,又積極準備消滅擴廓。劉基臨走上奏說:「鳳陽雖是皇上的故鄉,但不宜作為建都之地。王保保不可輕視。」不久,定西之役失利,擴廓逃往沙漠,從那時起一直成為邊患。這年冬天,太祖親自下詔,敘說劉基征伐之功,召他赴京,賞賜甚厚,追贈劉基的祖父、父親為永嘉郡公,並多次要給劉基進爵,劉基都固辭不受。

當初,太祖因事要責罰丞相李善長,劉基勸說道:「他雖有過失,但功勞很大,威望頗高,能調和諸將。」太祖說:「他三番兩次想要加害於你,你還設身處地為他著想?我想改任你為丞相。」劉基叩首說道:「這怎麼行呢?更換丞相如同更換梁柱,必須用粗壯結實的大木,如用細木,房屋就會立即倒坍。」後來,李善長辭官歸居,太祖想任命楊憲為丞相,楊憲平日待劉基很好,可劉基仍極力反對,說:「楊憲具備當丞相的才能,卻沒有做丞相的氣量。為相之人,須保持像水一樣平靜的心情,將義理作為權衡事情的標準,而不能攙雜自己的主觀意見,楊憲就做不到。」太祖又問汪廣洋如何,劉基回答:「他的氣量比楊憲更狹窄。」太祖接著問胡惟庸,劉基又回答道:「丞相好比駕車的馬,我擔心他會將馬車弄翻。」太祖於是說道:「我的丞相,確實只有先生你最合適了。」劉基謝絕說:「我太疾惡如仇了,又不耐煩處理繁雜事務,如果勉強承擔這一重任,恐怕要辜負皇上委託。天下何患無才,只要皇上留心物色就是了。目前這幾個人確實不適合擔任丞相之職。」後來,楊憲、汪廣洋、胡惟庸都因事獲罪。三年(1370),太祖授劉基為弘文館學士,十一月,大封功臣,又授劉基為開國翊運守正文臣、資善大夫、上護軍,封誠意伯,食祿二百四十石。第二年,賜劉基還歸家鄉。

先見之明上知天象 智慧超群名傳後世

太祖經常寫信給劉基,詢問天象,劉基都非常詳細地逐條回答,然後將其草稿燒掉。劉基大致說,霜雪之後,必有陽春,現國威已立,應當稍微採用寬大政策來治理天下。劉基輔佐太祖平定天下,料事如神。他性情剛烈,疾惡如仇,經常與人發生衝突。直到現在他才隱居山中,只是飲酒下棋,從不提起自己的功勞。縣令求見,被劉基拒絕,於是便穿著便服,裝成鄉野之人去見劉基,劉基當時正在洗腳,便讓堂侄將他引入茅舍,以黃米飯招待。縣令這時才告訴劉基:「我是青田知縣啊。」劉基大驚,馬上起身稱民,然後謝罪離去,終不相見。劉基的行蹤如此秘密,最終還是被胡惟庸中傷陷害。

最初,劉基說甌、括之間有一塊空地叫談洋,南抵閩界,是鹽盜的巢穴,方氏便是由此作亂的,故請設巡檢司守衛,奸民為亂便不那麼方便了。時逢茗洋逃兵反叛,官吏都匿而不報,劉基便令長子劉璉將此事上奏,但未先通報中書省。胡惟庸當時正以左丞相的身份主管中書省,對以前與劉基的過節懷恨在心,於是便派手下官員攻擊劉基,說談洋這個地方有帝王之氣,劉基想將它作為自己的墓地,因為當地百姓不答應,劉基便請求設巡檢司將百姓趕走。太祖雖然沒有加罪於劉基,但頗為這些言論所打動,因而剝奪了劉基的俸祿。

劉基心中害怕,入朝謝罪,然後待在京城,不敢返鄉。不久,胡惟庸當了丞相,劉基悲嘆道:「若是我的話不應驗的話,那便是蒼生之福了。」遂因憂憤交加而發病。洪武八年(1375),太祖親自撰文賜給劉基,並派專人護送劉基返鄉。到家後,病情加重,便將《天文書》授給長子劉璉,並說:「趕快送給皇上,千萬不要讓後人學習此書。」又對次子劉王景說:「為政之事,要寬猛交替。當今之務在於修養德行,減省刑罰,才能祈求上天保佑國運長久。那些戰略要害之地,應當與京城遙相呼應,連成一體。我本想上奏一份遺表,但因胡惟庸當朝掌權,這麼做毫無用處。有朝一日胡惟庸下臺後,皇上必然要想起我,如果他向你問什麼的話,便將我所說的密奏皇上。」回家僅住了一個月,劉基便去世了,終年六十五歲。劉基在京城生病時,胡惟庸曾派醫生來給他治病,劉基吃了藥後,腹中便出現了一個像拳頭大的石頭。後來中丞塗節首先揭發胡惟庸謀反一案,並且說是胡惟庸下毒將劉基害死的。

劉基滿臉虯髯,相貌堂堂,慷慨而有大節,每當談論天下大事,便義形於色。太祖知道他非常忠誠,對他委以心腹之任。每次召見劉基,都要避開他人進入內室,單獨與劉基長時間密談。劉基也自認為自己得不世之遇,所以在太祖面前知無不言。每到緊急危難關頭,劉基總是勇氣奮發,計策立定,人莫能測,閑暇之時,便敷陳為王之道,而太祖每次都洗耳恭聽,常常稱劉基為老先生而不叫他的名字,並說:「你就是我的張子房啊。」又說:「老先生多次以孔子之言來勸導我。」所以,太祖與劉基的帳中密語,世人所知不詳,而世間所傳為神奇的,大多只是一些陰陽風水之說,並非劉基的至理名言。劉基的文章氣勢浩大而奇妙,與宋濂同為一代宗師,他的著作有《覆瓿集》、《犁眉公集》流傳於世。劉基有二子:劉璉、劉王景。 (全文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