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不夠?中國財長有四招兒補窟窿(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9-26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金 養老保險 劉昆
各類研究表明中國養老金存在虧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各類研究表明中國養老金存在虧空,9月24日,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四個方面著手保證養老保險制度運行。

劉昆介紹稱,截至2018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是3.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支出是3.2萬億元,當年收支結余接近6,000億,累計結余已經達到了4.8萬億元。今年的1-7月,基金收入是2.2萬億元,支出2萬億元左右,當前收支結余是2,000多億元,累計結余是5萬億元左右。

劉昆表示,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劇和人口流動不均衡等因素影響,再加上以前基金是不能在省際之間調劑的,確實有些省份存在基金收支平衡壓力較大的問題,個別省因為撫養比的問題,在省內的收支會出現不平衡的狀況。財政部從提、劃、補、改四個方面入手保證養老保險制度運行:

第一,提,即提高中央調劑比例,解決個別省份基金收支壓力較大的問題;第二,劃,即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資金;第三,補,即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第四,改,即深化制度改革。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7月19日在國新辦政策例會上表示,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是社會保險工作的「底線」和「紅線」,絕不能突破。目前養老金可支付18個月。

中國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7月19日在國新辦政策例會上表示,第三批35家中央管理企業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將實施。

2017年11月,中國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資料顯示,中國的基本養老保險,可以分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兩大類。輿論關注的是1997年發布文件、1998年正式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7月1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撰文表示,他在2010年的一個研究中提出,中國職工養老保險年度繳費資金缺口(不包含財政補貼)將在2015年前後出現,其後還將不斷擴大。而在2012年,曹遠征、馬駿牽頭的研究團隊,採用將每年資金缺口貼現到2013年的方法,估算中國養老金缺口有18.3萬億元。

汪德華分析養老金缺口認為,老齡化速度過快應是首要原因。以15-59歲人口與60歲及以上人口之間的比率反映整體養老供養關係,按照聯合國的人口預測,中國2010年是5.51位年輕人供養1位老人,至2050年將下降到1.73:1。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體系中的供養形勢可能更為嚴峻。2017年已是2.73個繳費的在職職工,對應1個領取養老金的離退休人員。老齡化導致養老金缺口巨大,進而倒逼改革。

汪德華強調,從理論上看,中國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是事實上的現收現付制,即在職的職工繳費為上一代人支付養老金,自己的養老金則由下一代人支付,本就不存在結余。

7月份,中國內地媒體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