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正確樹立權威的智慧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09-27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主(以及各行各業的領導人。以下同此)必須要有使人信服的力量和威望,這力量和威望,就是權威。失去了權威,失去了駕馭下屬的方法,要人們信從,這是不可能的。失去了權威,僅仗恃著所佔據的地位,這是危險的。

如何在人民中間樹立權威呢?

權威之立,主要托之於愛民、利民之心。《周書》上說:「民,善之則畜也,不善則仇也。」----百姓,善待他們,他們便擁戴君主;不善待他們,他們就視君主為仇人。

周厲王暴虐百姓,百姓便將他驅逐到彘地去了。想使百姓增多,唯有善待百姓,不知道這個道理而殘虐百姓,只能使仇人增多。君王不善待百姓,雖統治佔有了百姓的身軀,卻不能叫百姓從內心裏擁護他。善於樹立權威的君主,用仁和義,治理百姓,用愛和利,使百姓安定,用忠和信,引導百姓。致力於為民除害,替民造福。五帝三王之所以威望無上,無敵於天下,就是因為他們把權威,建立在仁義、愛利(愛民利民)、忠信基礎之上。

善待百姓還要知道修養生息的道理,不能過度頻繁地役使百姓。魏武侯當中山君的時候,問中山相李克:「吳國滅亡的原因是什麼呢?」李克回答說:「因為屢戰屢勝。」武侯不解道:「屢戰屢勝乃國家之福,何以因此而亡國?」李克解釋說:「屢戰則百姓疲憊,屢勝則君主驕傲。以驕傲的君主,役使疲憊的百姓,這樣的國家焉能不亡?驕傲就會放縱,放縱就是窮奢極欲。疲憊就會怨恨,怨恨就會生巧詐之心。吳國滅亡,緣由於此!夫差自刎於干隧緣,也由於此!所以不知道正確樹立威信的君主,役使百姓,不顧及人之本性,不反求人之常情,頻繁地制訂教令,而指責人民不能掌握它;頻繁地下達命令,卻非難人民不能聽從;製造巨大的危難,卻治罪人民,指責他們不敢臨危赴難;把繁重的任務加在人民頭上,卻懲罰怪罪他們不能勝任。如此,百姓進則盼賞賜,退則畏治罪,能力不及時,則弄虛做假。君主知道了虛假又得加罪,君主與百姓間,便只會有仇恨的關係,不可能有威望的存在。

樹立權威,嚴肅禁令,固然不可缺少,但是絕對不能過分到苛刻嚴厲的程度。禮節過分繁瑣,就不會莊重;事情過分繁瑣,就不能成功;命令過分嚴苛,就不會被聽從;禁令過多,就行不通。桀、紂的禁令,不可勝數,讓百姓困惑不堪,因無法執行,而走向反抗,桀紂自己,便也身死名亡。鄭相子陽,喜好過分的嚴厲,有個弄斷了弓,而害怕獲罪被殺的人,乘追趕瘋狗的機會,殺死了子陽。桀紂和子陽之身亡,都是因為不能適度地樹立威嚴,而做得過分,到了極點的原因。

只要存在國家和軍隊,只要人類需要組織生產,權威就具有存在的價值。而權威必須是建立在取得人民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之上,要取得人民的信任和尊重,首先必須愛民、利民。否則,濫施

淫威,過分嚴刑、苛刻,則永遠不能樹立起真正有效的權威。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