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通曉職分的智慧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09-29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論在什麼社會,不論處於什麼時代,每一個人都應該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社會角色。人一生存在的過程,也是他在社會舞台上,參與社會某職分,扮演一個角色的過程。明確自己在社會舞臺所扮演的職分和角色內涵,知道他應該怎樣恰到好處地成功演出,謂之具有通曉職分的智慧。通曉職分,正確處理好君臣關係,上下級關係,發揮好個人的作用,對於貢獻社會,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換句話說:職分就是職責,對社會、對人民必須盡到的義務和責任,並且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在君臣關係上,《呂氏春秋》表現的智慧,是君執圓,臣處方—一君主遵循大自然的規律自然而然,運轉不窮,執掌全國號令,將號令當作生命;臣下要端平正直,執行號令,雷厲風行。只有君臣上下,各安職分,各守本職,才能有序地治理國家,使國家昌盛。否則,職分顛倒,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會導致混亂局面的出現。君臣通曉職分,還包括君主設立官職,一定要公正無私,不要有隱私。賢明的君主,不可把自己不端正的子孫,安排在繼承人位置,而讓端平正直的臣下,失掉擔負大任,服務社會的機會。

在認識君臣和其他上下級關係方面,《呂氏春秋》最閃光的智慧,還在於不把君臣上下,當成絕對的指示和絕對服從的關係。而是主張臣下在某些特定情形下,可以自行決策,如「將在外、君令可以不受。」齊王命令章子,率兵同韓、魏兩國,攻打楚國,楚王命唐蔑,帶兵應戰。兩軍對峙六個月,而不交戰。齊王命周最,催促章子,迅速開戰,其言辭特別急切。章子對周最說:「殺我免除我,毀掉我全家,齊王都可以對我做到。然而,不可以交戰而交戰,可以交戰而不交戰,齊王則無法讓我辦到。」

齊軍與楚軍,相隔沘水,駐軍對壘,章子派人偵察,可以渡河的地方,楚軍放箭射擊,偵察人員無法抵近水邊。有個在河邊割草的人,告訴齊軍偵察員:河水的深淺,很容易知道,凡楚人防守嚴密處,都是水淺、容易渡過的地方,凡防守鬆散粗疏處,都是水深、不易渡過的地方。齊軍偵察員讓割草人坐車,一起來見章子,章子特別高興,乘黑夜,派精兵,突襲楚軍嚴密防守處,果然獲得勝利,殺了唐蔑。章子作為征戰在外的將軍,根據敵我雙方實際情形,不可以交戰時,敢違抗君命,而堅決不交戰,待戰機成熟,便果斷出擊,不必等待君命。

呂氏對這故事的評語是:「章子可謂知將之職分矣。」——章子可以算得上通曉為將的職分了。

不通曉職分的人,不論他處在怎樣的職位上,都事事等待指示,而且唯命是從,其深層意識,是一種極不成熟的孩子依賴心理。這樣的人,實際上已經喪失了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而化為無角色了,也喪失了自己的人格精神。把這樣的人,安排在國家重要的崗位,就會貽誤國事。甚至讓他做一個普通的受人支使的役使,都可能辦不好事情。如果一個國家充斥著這樣的官僚和庸人,那將極其危險,隨時可能遭受強國的羞辱。職分就是職責,對社會、對人民必須盡到的義務和責任,並且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正是:

歷史檢驗如鐵棍,正正直直梆梆硬。

違背史檢之舉措,皆屬禍患之惡行。

共黨文化大革命,公私顛倒大合營;

不許百姓買菜刀,入廁要查身份證;

偷盜世界好科技,拉攏腐蝕外國人;

鎮壓香港眾學生,罪惡滔天數不盡。

枉披人皮賽虎狼,沒做一件好職分;

天滅中共會有時,佛光普照惠億民!

(源自《呂氏春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