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70週年 盤點那些被隱藏的歷史(組圖)

發表:2019-10-04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閱兵
北京「十一」進行大閱兵(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4日訊】五年前,前美國駐華記者林慕蓮(Louisa Lim)出版了題為《失憶人民共和國》的書,講述了中國政府是如何通過政治和經濟手段,讓大部分中國人「遺忘」了六四事件的。幾天前,當局以宏大的盛典慶祝了建政70週年。殊不知,在這歌舞昇平的外表下,埋葬了多少屍骨。為此,《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以及旅居海外的重慶退休歷史教師顏智華,就中共不願為人知的歷史進行了盤點,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這些中共建政之後的人禍。

土改:對鄉紳階層造成毀滅性打擊

記者:胡平先生,外界普遍認為土地改革是中共建政後的第一場政治運動。那您能簡單介紹一下土改嗎?

胡平:土改是中共建政後的第一次政治運動,其目的就是宣稱中國此前的土地制度是被地主富農所佔有,剝削、壓迫貧下中農,因此必須進行徹底改革。

土改一方面無償沒收了地主的土地,另一方面對地主富農這個群體進行了毀滅性的打擊,然後把這些土地分給了農民。可是沒過兩年,國家又以合作化的名義,把這些土地統統收回,又走向所謂的「集體化」。

實際上,土改對中國農業、尤其是對中國千百年來的鄉紳階層造成了毀滅性打擊。

鬥地主
文化大革命時群眾鬥地主(網絡圖片)

人為的「大饑荒」餓死數千萬人

記者:顏先生,土改後沒多久,中共就發動了「趕英超美」的大躍進,直接導致了被稱為「大饑荒」的三年困難時期。您能簡單介紹下這段歷史嗎?

顏智華:1959年到1962年的「大饑荒」餓死了幾千萬農村人口。據我估算,餓死的人口在7500萬到1億2500萬之間。造成這場人類史上的人道主義災難的原因,最根本的就在於人民公社制度。

記者:胡平先生,剛才顏先生主要提到了人民公社和三年困難時期。您能不能概括一下大躍進事件呢?

胡平:大躍進提出的口號就是「趕英超美」,提出了鋼鐵、糧食等主要生產指標。結果呢,這場運動採取了完全吹牛、撒謊等等手段,當然最多的是強制性手段。因此,大躍進反而造成了「大躍退」,而且造成了幾千人被餓死的這麼一個亙古未有的「大饑荒」。

反右運動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文字獄

記者:胡平先生,幾乎在同一時期,中共掀起了「反右運動」,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胡平:反右運動是在1956年,由於蘇共二十大的召開,赫魯曉夫作了個反斯大林的報告,在整個共產陣營都興起了自由化之風。

受此事影響,毛澤東就在1957年發動「整風運動」,號召黨外人士給中共提意見,而且還許諾「言者無罪」,可是當人們發出各種各樣的意見之後,毛澤東就勃然大怒,翻臉不認人,又發起了一場「反右運動」,對所有此前提過意見的人,尤其是知識分子,一棍子全部打倒。

在這場運動中,被打成「右派分子」的人多達50幾萬,輕者被降職、降薪,重者被勞改、判刑。四人幫垮台之後,對「反右運動」作了糾正,幾乎所有的人都被承認是錯案,可見「反右運動」實際是對整個知識分子階層的一場空前的大迫害,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場文字獄,而且造成整個國家鴉雀無聲,再也聽不到一句真話。

毛澤東發動文革建立個人獨裁

記者:顏先生,「文化大革命」充滿了戲劇性,那麼您能簡要介紹下「文革」嗎?

顏智華:「文化大革命」是毛澤東為了顛覆之前17年共產黨一黨專政的體制,並建立個人獨裁的體制的一場革命。它是毛澤東在中國從事的共產主義運動當中的一環。只是,文革與此前的運動不同,以前的運動是中共集體整頓黨外所謂的「階級敵人」,清理黨內極少數所謂的「反黨分子」,但「文革運動」是毛澤東試圖顛覆17年來親自打造起來的官僚體制。

六四」事件

記者:胡平先生,國際社會最為熟知的中共歷史可能就是六四事件了,您能簡要地概括這起事件嗎?

胡平:在毛澤東去世、四人幫垮台之後,中國興起了一股強大的自由化和民主化的浪潮,而這股浪潮在1989年達到了高峰,當時由於胡耀邦逝世,大學生走上街頭悼念,卻到當局的壓制,這激起了全社會的反抗,形成了規模巨大的群眾運動。民眾當時要求自由民主、反對腐敗等等。

以趙紫陽為代表的黨內溫和派主張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但是以鄧小平為首的強硬派悍然宣布要戒嚴。 (中共)名義上是在北京部分地區戒嚴,實際上當局在六四事件中,不但把坦克開進了天安門,血腥鎮壓手無寸鐵、和平請願的民眾,而且在全國范圍內展開了大搜捕、大清查。

這起事件使得中國上世紀八十年代政治自由化的浪潮戛然而止,從此改變了中國的改革方向,此後的經濟改革變成了赤裸裸的權貴私有化。

當今「中國模式」建立在不公不義之上

記者:胡平先生,讓我們把目光投向今天。在您看來,中共當前正在書寫一段怎樣的歷史?

胡平:如今,中共進一步的經濟改革造成了一定的經濟發展,而這種經濟發展是建立在一種極大的傷天害理、不公不義之上的。因此,它不但不能起到促進政治自由民主化的作用,反倒強化了專制強權的崛起,這就是當今所謂的「中國模式」的實質。

 

(文章略刪減,原標題:七十年歲月靜好?盤點那些被中共隱藏的歷史)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