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書是好的 經典中的經典推薦給你(組圖)

發表:2019-10-05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讀書是好的!經典中的經典推薦給你
多進行思考、讀書等活絡頭腦之事,別限於看報紙,這樣能讓你的生活更為充實,大腦更加靈活。 

堅持讀書,是有明顯好處的。一是養成學習的慣性。那是一種如饑似渴的感覺,好像不吃飯會餓、不喝水會渴,而一段時間內如果沒有讀一本可以引領你去思考的好書,或者一段時間內沒有動腦鑽研,便會感覺自己的大腦以乎生了銹,心裡也覺得空落落的。這時候倘若運用知識、課題、工作來塞滿這種空蕩,整個人會覺得很快樂,很幸福,很滿足。所以這種慣性帶來的,或許也算是一種享受生活的角度。

二是給自己一個客觀的定位。只有知道自己無知,整個人才能自骨子裡謙和起來,不會咄咄逼人,不會恃才傲物,不會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

三是讓自己的心靈更加豁達從容。堅持讀書,用心讀書,心態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變化似乎很抽象,沒法去形容,但經歷過的人可能都深有體會。尚未經歷的,看看大家都知道的那些真正意義上的大師,想必也能領會其中意蘊。說倒底,快樂不是別人眼裡的,而是源於自己內心的。內心快樂大抵也分兩種,一種是傻樂,這是天生好心態,可遇不可求;一種是淡然,真看開了就不容易拘泥於對某些小事或既得利益的追求,也能對一些不涉及原則問題的反對意見予以包容和尊重,這是大智慧。

此外,一個堅持學習的形象,本身對家人而言,就是最好的影響。畢竟,總不能指望孩子能夠在父母玩遊戲、打麻將的聲音中,凝神靜氣地端坐讀書。

當然,這樣說也不過是一己之見,未必全面,但也的確源於讀書所帶來的感觸。至於「好書」的定義,我想,未必要是一部巨作--哪怕是那些淺顯小文,只要能給予閱讀者前行的力量或溫暖的慰藉,我們便會漸漸感到靈魂充盈了起來。願你我都能這樣閱讀,透過文字蕩滌內心深處,讓讀好書成為我們生命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其實,書不是讀的閱讀越好,但是一定要精,今天給大家推薦六本經過歷史長河檢驗的經典之經典,亦是古往今來的名人大家們都極力推薦,人生道路上一定要看一遍的。

多讀書是好的!經典中的經典推薦給你
願你我都能這樣閱讀,透過文字蕩滌內心深處,讓讀好書成為我們生命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一、《史記

《史記》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哲學、政治、經濟、軍事等)。《史記》最初沒有固定書名,或稱「太史公書」,或稱「太史公傳」,也省稱「太史公」。「史記」本是古代史書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成為「太史公書」的專稱。《史記》與後來的《漢書》(班固)、《後漢書》(范曄、司馬彪)、《三國志》(陳壽)合稱「前四史」。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與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並稱「史學雙璧」。

作者介紹:司馬遷(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司馬遷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二、《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簡稱「通鑑」,是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告成。它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停筆,涵蓋16朝1362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中國官修史書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

作者介紹:司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宋史》,《辭海》等明確記載,世稱涑水先生。生於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北宋史學家、文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司馬光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巨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多讀書是好的!經典中的經典推薦給你
讀書,就要讀好書,讀經典中的經典。(圖片來源:Pixabay)

三、《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英文名為《The Art of War》,是中國古典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三大兵書之一(另外兩部是:《戰爭論》(克勞塞維茨),《五輪書》(宮本武藏))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作者為春秋末年的齊國人孫武(字長卿)。

作者介紹:孫武(約公元前545-前470),字長卿,漢族,中國春秋時期齊國樂安(今山東廣饒)人,是吳國將領。著名軍事家、政治家。曾率領吳國軍隊大破楚國軍隊,占領了楚的國都郢城,幾滅亡楚國。其著有巨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今日在山東、江蘇蘇州等地,尚有祀奉孫武的廟宇,多謂之兵聖廟。

四、《曾國藩全集》

曾國藩編著的《曾國藩全集(共四冊)(精)》分為四部分:《挺經》、《冰鑒》、《家書》、《家訓》,分別從不同側面展現了曾氏傳奇的一生。《挺經》詳細記錄了曾國藩在宦海沉浮中總結出的為人處世心法,是其從自身的成敗得失中總結出的一套獨到的為人為官的基本原則和理論。《冰鑒》是曾國藩著述的一部關於相人、識人的作品,更是曾國藩苦心累積多年所感悟出的識人、用人之術。《家書》是曾國藩的書信集,成書於清成豐年間,記錄了曾國藩在清道光二十年至同治十年這三十年間的翰苑和從武生涯。信中所涉及的內容極為廣泛,反映了曾國藩一生的主要活動和他在治政、治家、治學、治軍上的主要思想,是研究曾國藩其人及這一時期歷史的重要材料。《家訓》是曾氏家書中教育子孫後代的內容,堪稱家書中的精品。曾氏運用他治家的具體事例,詳細闡釋了他繼承先哲遺訓、結合自身體會教導兄弟後人的治家思路。

作者介紹:曾國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函,號滌生,諡文正,漢族,出生於湖南長沙府湘鄉縣楊樹坪(現屬湖南省婁底市雙峰縣荷葉鎮)。晚清重臣,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清朝戰略家、政治家,晚清散文「湘鄉派」創立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之一,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毅勇侯,諡曰文正。

多讀書是好的!經典中的經典推薦給你
一個人自己閱讀著好書,其實好處多多喔。(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五、四大名著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是漢語文學史中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作者介紹:《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清代小說家。名沾,字夢阮,雪芹是其號。後四十回是高鶚所續;《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明代小說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元末明初小說家、戲曲家。名本,字貫中。杭州人,祖籍太原;《水滸》的作者是施耐庵,元末明初小說家。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