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析優秀的商業模式(圖)

作者:大衛 發表:2019-10-05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業 模式 公司
商業模式企業經營整體系統當中是一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5日訊】有關商業模式話題,前面簡單談過一些,這裡會分幾次再深入談一下。在討論商業模式之前,首先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是商業模式,瞭解其在企業經營整體系統當中是一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後才能理解並優化它,這是一個前提。

商業模式,簡單地說,就是公司通過解決用戶需求達到賺錢的目的。

對於一個企業的經營來講,關於商業模式,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跟太極是一個道理,如果我們的方向錯了,越是努力我們反而可能離目標會越遠。也就是說商業模式關乎一家企業在面向未來的發展方向性的問題,這是非常核心的一個基礎。

有人說,沒有好的商業模式,即使再好的產品和技術,包括再好的品牌,最終都會消亡。這樣說是否過分誇大了商業模式的重要性?同樣地,是否也會為了講商業模式的重要,而去貶低其他事物呢?實際上是一個道理,我們講商業模式如果是道的話,那麼我們的產品、技術、品牌、銷售就是術,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兩者是辯證統一的。

好的商業模式需要配合強執行力、快速的品牌建設、精準的產品設計等。因此,我們需要一分為二來看:對於商業模式應該在產品、技術、品牌、銷售的重視程度上,更加去重視我們的企業商業模式。

那麼從賺錢的角度來說,就有了一個問題,怎麼樣才能賺錢更多和更快?

1、如何賺到更多?

從用戶需求的角度出發,就需要該市場內有足夠多的用戶,有足夠多的需求需要滿足。

從賺錢的角度出發,要達到賺更多錢的目的,就需要產品滲透率不斷提升的前提下最好量價齊升,至少單價維持不跌,這需要強大的定價權。

2、如何賺得更快?

想快速的賺到錢,還得從需求角度出發,需要用戶的需求足夠剛性,才能讓用戶更快的掏錢。

從錢的角度出發,就需要回款路徑短,才能達到夠快的目的。

3、稍微總結一下,一個優秀的商業模式,從更多、更快賺錢的角度出發,所必要的特徵有以下幾個點:

1)需求強度高,解決產業鏈中的痛點;

2)需求頻次高,並伴隨需求頻率上升;

3)行業未來趨勢是集中度不斷提高,競爭格局好,市場競爭小;

4)產品或服務壁壘強,低(零)邊際成本也即規模正反饋,並且產品或服務標準化,簡單化,輕資產,便於複製,便於優化,不斷提供性價比更高的產品;

5)產品滲透率不斷提升;

6)回款路徑短。企業定價權強,但同時需要兼顧利益相關者,各個利益相關者都能得到合理的考慮,通常不會出現某一方有明顯的不利局面,否則就很可能造成這種商業模式不可持續;

7)資源配置不斷優化和創新,將部分效率相對較低的業務剝離,將資源集中到效率更高的核心業務上,將資本密集的生產活動或者非核心業務轉包給特許經營商,將釋放出來的資本用於提高核心競爭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