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黃金定律 左右人生命運(圖)

發表:2019-10-06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握好每一個環節,防止多米諾骨牌效應。
把握好每一個環節,防止多米諾骨牌效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帕金森定律:二流上司造就三流下屬

一個不稱職的官員,可能有三條出路:一是申請辭職,把職位讓給能幹的人;二是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三是聘用兩個比自己水平更低的人當助手。這第一條路是一般人不願意選擇的,困為那樣會喪失自己的權力;第二條路也不願意選擇,因為擔心那個能幹的人會成為自己的對手,從而可能替代自己。所以,一般的人都會選擇第三條路。選擇兩個平庸的人當他的助手,他自己則可以高高在上的發號施令,他們不會對自己的權力構成威脅。兩個助手既然無能,他們就上行下效,再為自己找兩個更加無能的助手。如此類推,就形成了一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領導體系。這就是帕金森定律,它由英國歷史學家諾斯古德.帕金森提出。

定律啟示:正視組織管理者存在的權力危機感,要徹底執行「任人唯賢」的用人標準,防止組織陷入「官僚化膨脹」的惡性循環中。認真考察,確保管理者能夠絕對擔任其管理角色。

2、「刺蝟」法則:合理距離,和諧人際關係的法則

兩隻睏倦至極的刺蝟,因為寒冷而擁在一起,可因為各自身上都長著刺,刺得對方怎麼也不舒服,於是,它們離開了一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又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它們終於找到了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體溫又不至於被扎傷。這就是有名的「刺蝟法則」。人身上沒有刺,但人與人之間相處也要講究距離,距離太近或者太遠都不適合彼此的交往。

定律啟示:與人保持親近並非都是一件好事,不遠不近的合作關係最利於工作,不要過多干涉,除非涉及到業績的行為。與人打交道要做到「疏者密之,密者疏之」。

3、手錶定律:多不如精

如果你只有一塊手錶,你能很準確地知道現在的時間,而如果你同時拿著多塊手錶,你就不敢肯定了,因為每塊表的時間都不同,你反而失去了對手錶指示時間的信心。手錶定律告訴我們對同一件事情不能同時採取兩種不同的方法,對於一個人不能同時有多種不同的要求等。如果你手中有很多手錶,除了保留其中最好的一塊,其他的都應該扔掉,保留下來的手錶也要儘可能的校準,使之成為你的標準。

定律啟示:兩種截然不同的管理方法會讓人手忙腳亂,兩種不同的目標會讓人失去方向,對同一個人不能有兩種不同要求。目標一致,策略趨同者才能齊頭併進。

4、馬太效應:窮者愈窮,富者愈富

《新約.馬太福音》第二十章有這樣一句話:「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由於這句話廣為流傳,並在生活中導之以行,便成了眾所周知的「馬太效應」。最早提出馬太效應一說的是著名社會學家羅伯特.莫頓。

定律啟示:這是一個講究贏家通吃的時代,不管你做什麼,你都需要強化優勢,力求形成「滾雪球效應」;無論如何,你需要至少保持一個絕對優勢,千萬不能在各方面都平庸無奇。要善於資本積累,然後博取更大的資本。

5、墨菲定律:做最壞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

美國空軍工程師愛德華.墨菲在研究中發現,如果某一事情可以有兩種或者以上的方法來實現,而其中有一種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而這一錯誤往往就會發生。他的這一說法在後來得到廣泛流傳並被總結成墨菲定律:如果壞事有可能發生,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並且可能引起更大的損失。

定律啟示:如果問題有可能發生,那它總會發生;做任何事情都應當把好壞充分地考慮清楚,不要抱有僥倖心理,那只會讓你付出更大的代價。保持謹慎的樂觀是成功應該具備的心態。

6、「翁格瑪利」效應:說你行,你就能做得更好

「翁格瑪利」效應來源於古希臘的一個神話故事,又經常被譯為「皮格馬利翁」效應。皮格馬利翁是塞普勒斯的國王,他愛上了自己雕塑的一個少女,並且真誠地期望自己的愛能被接受。這種真摯的愛情和真切的期望感動了愛神阿芙羅狄忒,她給了雕像以生命,皮格馬利翁的希望變成了現實。

這一法則本是一個著名的教育心理學術語,意思是對受教育者進行心理暗示「你很行,你能做得更好」,從而使受教育者認識自我,挖掘潛力,增強信心,從而產生良好的結果。

定律啟示:心理暗示的效應遠遠超出你的想像,肯定別人,並給別人以信心;人的潛力需要被不斷挖掘,獎勵的效果遠比懲罰的效果要好得多。

7、多米諾效應:一榮難俱榮,一損真俱損

多米諾效應源於一項全球普通的體育運動,這項運動就是多米諾骨牌遊戲。這種遊戲的規則是按照點數的大小以相接的方式把骨牌連接起來,其難點就在於骨牌一倒則俱倒,一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後來「多米諾」成為一種全球通用的術語,無論各行各業,只要出現一倒俱倒的連鎖反應,人們就會想到「多米諾效應」或「多米諾現象」。

定律啟示:把握好每一個環節,切勿功虧一簣;該集中時就集中,該分散時就分散;不要漠視自己的局部危機,它往往是整體崩潰的開始;要懂得保護自己,免受殃及。

8、二八法則:80%的成效取決於20%的努力

1897年,著名的義大利社會經濟學家帕累托提出了著名的「二八法則」,又被人們稱為「80/20法則」、帕累托定律、二八定律、最省力法則和不平衡原則等。這一法則最簡單的描述就是:「任何一個事物80%的價值實際上集中在這一事物20%的組成部分上。」

二八法則向人們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即投入與產出,努力與收穫,原因和結果之間,普遍存在著不平衡關係。小部分的努力,可以獲得很大的收穫;起關鍵作用的小部分,通常就能主宰整個組織的產出、盈虧和成敗。

定律啟示:付出得越多未必得到得越多,關鍵看付出在哪裡;特殊對待某些事物很必要,這有可能帶來更高回報;做事在精不在多,力度要下在「點」而非「面」上;在重要的少數與繁瑣的多數之間,應當選擇前者。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