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彼此唱和?俄與蒙古拉近嚴防對手北京(圖)

發表:2019-10-08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習近平、普京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握手示意合影
2019年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習近平、普京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握手示意合影。(圖片來源:MIKHAIL METZE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7日訊】在表面上,俄羅斯在許多國際場合上,似乎與中國彼此唱和,還提供中國重要的軍事技術。不過,俄莫斯科仍在一些關鍵地區,將北京視為一個對手,並非是夥伴。近來俄羅斯積極重建與蒙古金融軍事關係,其除了要在亞洲創造新的機會之外,最主要的是為了應對中國在該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9月,俄羅斯宣布將要設立一筆15億美元的投資基金,以提供蒙古在基礎建設方面所需資金。

據蒙古關稅總署的數據顯示,該國與俄國在2018年的貿易額多達18億美元,比前一年還增長了將近40%之多。

在蘇聯解體後的近30年之中,俄國在擔當蒙古主要能源供應國上,可說特別顯眼。例如:雙方在2014年簽署了一系列的協議之後,俄方在蒙古的石油市場比例,飆升至80%;甚至在去年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俄國國家石油公司還與幾家蒙古進口商,共同簽署了價值21億美元的契約。

俄遭西方制裁,促使向東方發展

2014年,莫斯科併吞克里米亞,而引發西方制裁,也促使俄國向東方發展。因此,有一些俄國官員們已經開始談論強化與蒙古之間的關係,以作為進到亞洲其他地區的路徑,並聲稱蒙古是重要的過境走廊。

俄羅斯與蒙古於安全領域方面,也進行更多的合作。去年9月,蒙古加入俄羅斯與中國舉行的「東方戰爭」(Vostok 2018),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今年八月,蒙古也接待了俄國近千名官兵參加年度的聯合演習。

9月初,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前往蒙古訪問,同時簽署了《友好與戰略夥伴關係條約》。

普京支持了蒙古所提出的通過該國領土通往中方天然氣管線的提議,且於9月還召喚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執行長米勒(Alexei Miller)至克里姆林宮,以交代他要完善新管線計畫。

中國在蒙古經濟影響力,俄視為潛在的長期威脅

有俄國專家承認,俄方對中國在蒙古的經濟影響力日益增長,而感到相當壓迫,且已將其視為一個潛在的長期威脅。他們解釋稱,現今平衡中國的影響力,被視為莫斯科的首要任務。

遠東聯邦大學研究部副主任阿爾喬姆.盧金(Artyom Lukin)也預測稱,若俄國對於中國太過於讓步,則可能會在幾十年之內,發現西伯利亞局勢發生了變化。雖然北京已承認蒙古的獨立,可是如果其民族主義繼續上升,此情況將可能發生改變。

盧金錶示,俄羅斯相當清楚,我們不能在蒙古方面,施加比北京更大的經濟影響力,亦無法能達到與中國一樣的經濟影響力。不過,我們必須與蒙古保持著最大的影響力。

俄羅斯國立研究大學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馬斯洛夫(Alexei Maslov)提出警告稱,若中國把蒙古納入其經濟勢力範圍之時,俄國在經濟方面將可能比現在更加依賴北京了。當蒙古處於北京的經濟控制之下,則俄羅斯的邊界將會有70%與中國接壤著,這會讓我們在經濟上更加依賴他們。

隨著蘇聯解體之後,俄國在蒙古的影響力,已經迅速減弱。1990年代,俄羅斯與蒙古之間的貿易,下降近達80%,致使西方及中國公司開始填補這些空白。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蒙古人,他們選擇英語作為第二語言,而並非俄語。

現今,有鑒於中國的崛起,俄國越來越迫切希望可強化與蒙古之間的關係。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