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600萬人有手機 金正恩藉此逃避制裁(圖)

發表:2019-10-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朝鮮學生站在Samjiyon附近Paektu火山口的Chonji湖或天堂湖時拿著手機
一名朝鮮學生拿著手機,站在長白山天池旁。(圖片來源: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7日訊】朝鮮遭聯合國制裁,導致經濟拮据,因而極力試圖增加收入。據經濟學家估計,該國多達600萬人擁有手機,此人數約佔總人口的1/4。從脫北者、專家的分析和對朝鮮制手機的研究後指出,平壤當局正利用其國內對於智慧型手機需求飆升,藉此規避聯合國的制裁,利用低成本進口硬體來替金正恩政權創造可觀收入。而且手機是朝鮮人參與地下經濟的重要工具,該地下經濟已成為許多朝鮮人的主要收入來源。

《路透社》為瞭解朝鮮行動載具的使用情形,採訪了約10位脫北者和專家,並觀察朝鮮官媒的報導、手機廣告及2款該國國產的智慧型手機。經分析顯示,朝鮮手機是採用臺灣產半導體、中國制電池和Android操作系統。不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自2017年起,就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且明文規定禁止進口手機硬體。

報導稱,在朝鮮境內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其中有一部分是在中國華為公司的協助之下所建構的。據朝鮮官媒報導,金正恩曾經透過發表公開談話和視察工廠等方式,以認可國本土的手機品牌。

有脫北者披露,在朝鮮境內,包括蘋果公司的iPhone等國際大品牌手機在內,並沒有公開發售,可是商人或有錢人可以從在國外來購買,之後再使用當地的SIM卡。

朝鮮手機通話費用貴得離譜

專家和脫北者表示,通常朝鮮手機的售價,在國有商店或私人市場約100至400美元之間。而電信部門商店的銷售方案,一般包括了通話時間200分鐘。從手機的廣告可見,100分鐘的預付方案,約需要13美元。雖然這些方案的價格,表面上看似與其他國家差別不大或更高,可是由韓國政府的數據顯示,朝鮮人平均每月收入約100美元,此收入只有韓國的4%而已。

朝鮮國產手機有一些獨特「安全功能」

朝鮮國產手機僅能撥打國內的號碼,其他包括地圖、遊戲和英語辭典等APP,皆由朝鮮國有企業或大學工程師所開發的,但含有一些獨特的安全功能,使得在下載或傳輸文件方面,都會受到嚴格限制。對此,《路透社》記者試圖於「平壤2418」智慧型手機內安裝一個不明程式,但卻跳出一個警語稱,「如果安裝非法程式,則你的手機將可能發生故障或資料遭被銷毀。」

據研究朝鮮智慧型手機的韓國軟體專家李英煥(Lee Young-hwan)解釋,朝鮮在手機內加入了某些演算法和軟體,以防止資料遭複製或傳輸。美國網路安全公司Hacker House亦指出,朝鮮政府還開發一款國產手機監控工具。如果手機用戶在閱覽非法或非國家允許的媒體之時,將會生成一個警報,及儲存於手機中。該公司稱,改裝之後的Android系統,也還能監視和追蹤用戶的位置。

利用手機賺到比政府給的薪水還多

從1990年代發生一場毀滅性的飢荒以來,朝鮮地下經濟可說蓬勃發展,而手機產業就是其中一項重要資產。有一位年輕的崔姓脫北者回憶說,她在2013年賣掉了2頭豬,之後再自中國走私藥草,才能為家人籌到買手機的1300元人民幣,而後再利用這支手機成功地幫助營運一家銷售中國服裝和洗髮精的零售商店。

今年有一項針對126位曾經使用手機的脫北者進行調查,結果逾9成受訪者都認為,手機能夠改善他們的日常生活;也有約5成的人,是利用手機進行市場活動。崔女也說,從事實中證明,我們利用手機賺到的錢,比政府給的薪水還多。為了避免還在朝鮮的親人被懲罰,所以崔女拒絕透露自己的全名。

協助脫北者的韓國組織「一個韓國」(Organization for One Korea)執行董事申美女(Shin Mi-nyeo)表示,「有數百萬人,利用手機來謀生或炫富,但他們的電話費也為政府創造了龐大收入。」韓國情報通信政策研究所(KISDI)研究員金奉植(Kim Bong-sik)稱,實在很難估算此筆收入的到底有多少,不過慮及其產業的規模,這非常可能是朝鮮當局最大的收入來源之一。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