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聞:鬼魂復仇和湯公還魂(圖)

發表:2019-10-09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某從死亡而復活,前後共計氣絕七日。
湯某從死亡而復活,前後共計氣絕七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穆小瓊復仇

余乾縣有一位張某,到南京做生意,住在長干裡的一家客棧。某夜,一位少婦過門來找他,自稱就住在隔壁房。張某見她妝扮豔麗,而且姿色撩人,不禁神魂為之顛倒。

第二天,張某查看隔壁房間,發現空空如也,毫無人住的跡象。當晚,少婦又來,張某仔細盤問,少婦才說:「我其實不是人,而是鬼。我有一件事想拜託你。有一個叫楊樞的人和你同鄉,你認不認識?」張某說:「認識。」少婦接著又問:「他是不是本來很窮,後來忽然變成暴發戶的?」張某回答說:「不錯。」

於是少婦咬牙頓腳道:「他是一個薄倖的負心漢!我名叫穆小瓊,原是個妓女,在長干裡一帶享有豔名。我對楊樞一見鍾情,而他也對我甜言蜜語,兩人曾經海誓山盟,說好要生死相從。但在我把過去的積蓄全部交給他後,他竟一去不回。我痴心等待,謹守盟誓,閉門謝客七年。直到後來才聽說他拿了我的錢財回家後,就另娶他人,我因此抱恨而死。這家客棧原是我的故居,在你的床下還埋有兩斤金子和幾個玉雕同心盒,現在就送給你,但請你能帶我到余乾縣去,我想和楊樞做個了斷。」

翌日,張某果然在床下挖出金子和玉雕同心盒。於是他照女鬼的吩咐,刻了一個神主牌位,上面寫著「穆小瓊神位」,帶著上船,隨他回鄉。晚上,只要他對神位呼喚,穆小瓊就會現身。

到了余乾縣後,穆小瓊表示要自己去找楊樞,就離開了張某。楊樞當時康泰無恙,而且適逢壽誕,正在大宴賓客。但在宴席上,他卻突然暴斃;而他回鄉所娶的妻子也突染重疾,差點一命嗚呼。

此事原委張某心知肚明,但不敢告訴大家。後來,他又對著神位呼喚,穆小瓊再也沒有現身。(秋涇筆乘;明,宋鳳翔)

湯公還魂

辛丑年進士湯聘,身染重疾,在臨終時,忽然覺得有一股熱氣自身體下部緩緩上升。熱氣升到大腿時,腳就死了;升到腹部時,大腿又死了。當熱氣升到心臟,湯某隻覺得童年至今各種瑣碎久忘的經歷,又都隨心血而來,如潮水般一一湧上心頭。若是善事,心頭即清靜恬適;如為惡事,心中便懊惱煩躁不堪。一直等到生平經歷一一顯現,才覺得一縷熱氣穿喉入腦,從頂門逸出,如炊煙般上升。而又過了數十刻鐘,靈魂才完全脫離軀殼。

當湯公的一縷幽魂渺渺無歸,正漂泊郊路時,忽然一個巨人走過來,隨手將他撿起,納入袖中。在進入巨人的袖子裡後,湯某頓時覺得袖中有很多人,彼此疊肩壓股,壅塞氣悶異常。於是他口誦佛號,才念了三聲,就飄落袖外,巨人見狀,又將他撿起來重新納入袖中。如此三納三墜,最後巨人不再理他,揚長而去。

湯某落地後,獨立徬徨,不知要前往何處,忽然想起佛祖在西天,於是便往西走。不久,遇到一個在路旁打坐的和尚,湯某向他問路,和尚說:「讀書人的生死錄由文昌帝君和孔聖掌管,你得先到這兩個地方除名後,才可以到別處去。」

於是湯某依和尚的指引,先到孔子的聖廟。進殿後,但見孔子南面高坐,湯某連忙上前拜禱,孔子對他說士人名籍的削除還得找文昌帝君。於是他依言來到文昌帝君殿。文昌帝君在檢視名冊後,對他說:「你心地純正,應該還有生還的機會,但你的軀殼已腐敗,恐怕只有求菩薩幫忙。」於是又指引他前往觀世音菩薩處。

走了不久,湯某看到一片茂林修竹。在進入後,只見螺髻莊嚴、金容滿面的觀世音菩薩赫然在座,他不禁肅然起敬,連忙叩頭稟述文昌帝君的交待。觀音菩薩聽了,臉上露出為難之色,但她身旁的一位尊者卻說:「只要菩薩您稍施大法力,就可以撮土為肉,折柳為骨,讓他重生。」

於是菩薩折下一段柳枝,倒出淨瓶裡的神水,合土為泥,拍附在湯某的魂體上,然後命童子攜送到湯家的靈堂,將湯某一推而下。

湯家的人在這個時候,忽然聽到棺木裡傳出呻吟動彈聲,他們驚駭地打開棺蓋,將還魂的湯某扶出來,而他的病竟因此豁然痊癒。湯某從死亡而復活,前後共計氣絕七日。(聊齋誌異;清,蒲松齡)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