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缺錢 地主家也沒餘糧了(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10-09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債務 原油
經濟需求不足的時期,這是過去十餘年全球央行不斷印鈔的結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9日訊】如今是全球經濟需求不足的時期,這是過去十餘年全球央行不斷印鈔的結果,當債務不斷累積之後市場的需求就會不足。韓國出口不斷暴跌實際就是世界需求不斷下滑的縮影。最具代表性的是印度的汽車,8月份乘用車銷量同比下跌41%完全可以用雪崩來形容,這何嘗不是世界的縮影?大家彼此間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

這就造成一個嚴重的問題,在美國頁岩油產量不斷增長的推動下,雖然歐佩克不斷減產挺油價,但國際油價依舊低迷不振,在這時誰會首先面臨災難?

各個產油國都有開採成本,但這個成本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各國的財政平衡成本,以布倫特原油60美元/桶的價格為基準,主要產油國中只有卡達和科威特可以維持財政平衡,而沙特、俄羅斯等國都會產生財政赤字。當赤字積累到一定的時間後,就會導致國家破產,意思是本幣劇烈貶值,爆發償債危機。

就以沙特來說,沙特是中東土豪的代名詞,日出口原油約700-800萬桶,2018年的財政平衡油價大約是82美元/桶,如果布倫特原油均價在60美元,就意味著一年會產生560-600億美元的赤字,土豪還在葉門征戰,也在對抗伊朗,這需要不斷加強軍備,都要消耗大量的美元,就會產生額外的赤字(估計每年不會少於兩三百億美元),當以往的存糧(儲備)即將消耗殆盡的時候怎麼辦?只能是國家破產,沙特的聯繫匯率解體,通脹暴漲。

沙特雖然是土豪,但以今天財政赤字產生的速度(每年近千億),它堅持不了多久。

其實,歐佩克國家中已經有了一個破產的例子,那就是委內瑞拉,在美國制裁以前就已經國家破產了,現在瀕臨破產的是伊朗。

歐美為了維護自己的高債務可以持續運轉下去,就需要穩定的低油價(低通脹時期央行可以印鈔購買債務),帶來的必然結局是產油國破產的威脅不斷加大。

現在,又有一個國家扛不住了,那就是厄瓜多,但它與委內瑞拉和伊朗的做法不同。

據媒體報導,當地時間10月1日傍晚,厄瓜多能源部宣布將於2020年1月1日退出歐佩克。公告中明確地說,該國希望通過退出歐佩克擴大石油生產,以增加財政收入。該國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GDP環比分別增加-0.9%和+0.4%。

無疑,厄瓜多的做法是為了避免國家財政破產。

由各產油國的財政平衡油價和今年布倫特原油的運行區間可知,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沙特、伊拉克、利比亞、安哥拉等國都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比如非洲重要的產油國安哥拉一直是中國的重要客戶,最新的通脹數據是17.5%,距離國家破產也只有一步之遙。歐佩克中的俄羅斯,雖然普京在敘利亞戰場上不斷逞英豪,但心中的苦只有自己才知道,油價長期低迷,國民生存狀態繼續惡化,普京的椅子就會動搖。現在,普京代表的政黨已經在莫斯科市議會選舉中丟掉了大量的席位,普京的內部壓力很大。

事實上,俄羅斯9月的石油產量就已經超過了減產協議規定的要求,說明俄羅斯也有推翻減產協議的動力。

今年初,卡達已經退出歐佩克,明年一月一日,厄瓜多將退出歐佩克,目的都是為了可以隨意增產石油,這很可能會導致蝴蝶效應,當更多的產油國基於國家破產的壓力推翻歐佩克的減產協議之後,結果必然是大家一起開足馬力生產石油,給供過於求的國際原油市場致命的一擊!

原油是什麼?是最基礎的能源。在社會商品總成本中,能源佔40%左右,一旦油價帶領全社會商品總成本下跌,就會導致通縮,由前面的文章可知,一旦通縮爆發,現在的高債務國家就只能破產!

央行可以放任以日本、義大利為代表的高債務政府破產嗎?如果不敢讓它們破產,就等著放大招!保債務!

但沙特等產油國自然也不會束手待斃,長期的低油價會讓自己死路一條。通過戰爭等實現高油價,自己是可以活了,但通脹暴漲(名義利率暴漲)卻意味著讓歐美高債務國家破產。此時,沙特的心中一定琢磨:是讓你們破產還是我自己破產?

其結果都是紙幣快速貶值,一旦出現通縮的跡象就需要央行放大招貶值貨幣、保債務,而通脹暴漲也是貨幣快速貶值,這是貨幣必須貶值的時代,是歐美的債務情形所決定的,也是產油國與高債務國家之間的困境所決定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