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將香港與美中貿易談判掛鉤

發表:2019-10-09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9日訊】美中兩國新一輪高級別官員貿易談判將於本週四(10月10日)重啟。美國商務部將海康威視等28家中國公司列入受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使該名單數目進一步增加。另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華盛頓警告北京,如果香港出現「不好」的結局,會在政治上讓美中兩國難以達成貿易協議。

美中兩國官員第13輪高級別經貿談判本週四在華盛頓舉行。白宮發言人格裡沙姆週一表示,雙方在過去幾週副部級溝通的基礎上,進行新一輪談判。談判的主題包括強制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非關稅壁壘、農業和相關規定的實施等問題。

與此同時,繼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後,美商務部週一將28家中國公安機關和海康威視等公司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其中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公安機關及其19個下屬機構;8家商業公司,包括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科大訊飛」、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溢鑫科創科技有限公司。上述公司被責令「未經許可,不能向美國公司採購零部件和服務」。當局稱這些機構和公司,在新疆打壓少數民族,違反人權,是首次以人權為理由施加出口管制。

山東大學金融學者司令本週二(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美方在美中高級別官員談判前夕,作出限制中國在美公司的商業活動,明顯是在對華施壓:「最近美國在和中國貿易談判問題上,又出現緊張氣氛,這個背景就是美國眾議院啟動對川普的彈劾程序,無疑為川普尋求2020年連任增加了變數,這也讓北京看到了在談判桌上,能夠迫使美國讓步的某種希望。所以劉鶴敢於在前往華盛頓之前,率先代表中國政府表態,在一些關鍵性議題上我們不會與美國政府談。也就是說已經是帶著某種施壓的姿態前往華盛頓。」

中國堅拒美方要求停止補貼國企

彭博社引述中方表示,他們並不想達成川普總統期望的廣泛協議,而是想縮小談判範圍。負責本次談判的中國副總理劉鶴告訴到訪的美國官員,本次談判將不包括中國工業改革和對企業的補貼政策。

現旅居德國的蒙古族學者席海明對本臺表示,美國要求中國政府改變企業結構、停止補貼國有企業以及取消貿易壁壘等根本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因此,美中兩國本週四在華盛頓的談判難以取得廣泛協議,如今川普又將香港問題加入作為談判籌碼之一,令達成協議的難度增加。他說:「因為它根本的衝突和矛盾現在解決不了。在中國方面,他既不想太刺激川普,習近平也需要在中美談判中取得一些成績,安撫黨內同僚,向自己的人民有所交待。但是他最大的指望是希望川普下臺。如果他作過大的讓步給川普,就等於支持川普。所以中共是不願意幹的,也不會幹的。」

川普稱許香港示威者十分優秀

美中此次談判恰逢香港示威行動因特區政府制訂《反蒙面法》,導致抗議事件升級之際,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對此表示,香港人非常優秀,希望香港問題得到「人道解決」。他還警告說,如果香港出現「不好」的結局,會在政治上讓美中兩國難以達成貿易協議。川普再次表示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香港抗議者會面。

席海明認為,川普的上述言論明顯是向北京施壓,而中國在購買農產品等消費領域,可能會作出新的讓步:「川普如果對香港的支持力度增大,令共產黨的壓力更是雪上加霜,可能他(中方)會做一些讓步,讓川普不要下手太狠。」

中國民間認為,美中貿易戰的最終受害者是百姓。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曾發生人吃人的廣西武宣,當地網民李亞娟對本臺說:「反正餓不著那些執政的人,但別回到人吃人的年代。川普總統和網民的習主席都是上天挑選之人,就讓他們去PK吧,終極PK。」

中國官方新華社本週二報導,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率團訪問華盛頓,於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