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錢又簡單 「穴道按摩」改善難治的咳嗽(圖)

作者:張彣苡 發表:2019-10-10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花錢又簡單「穴道按摩」改善難治的咳嗽
俗語說醫師怕治咳嗽,咳嗽除了用藥治療以外也可以按摩穴道改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季節變換時期常見流行性感冒和氣喘發作,過去朋友的孩子每每天氣轉涼便容易氣喘發作伴隨著咳嗽不止,吃了不少藥也是效果有限,朋友轉而尋求中醫治療,在中醫師教導按摩膻中穴和中藥治療後,咳嗽的情況就有明顯改善,他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原本孩子哭著說自己不想再咳嗽了,如今可以藉由按摩改善難治的咳嗽,實在非常不可思議,趕快來了解一下膻中穴吧!

膻中穴在前正中線上,兩乳頭連線的中點,第四肋間處,取穴時可坐著或躺著。穴道位置是心包經諸脈彙集之處,也是足太陰、足少陰、手太陰、手少陰四經之會穴,又名「氣會」,《黃帝內經》認為「氣會膻中」,也就是說膻中可調節人體全身的氣機。

膻中穴的功效

膻中穴具有補氣、活血通絡、清肺止喘、舒暢心胸等功能,也有緩解神經系統造成的壓力,以及舒緩免疫系統的功效。現代研究發現,膻中穴位於胸腺的部位,可影響機體的細胞免疫活動,而點按該穴後可影響心血管神經的調節中樞,改善冠狀血流量。

《黃帝內經》中提到:「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膻中穴若暢通,能使心情開朗愉悅。如果煩躁生氣時,按按膻中可使胸口鬱悶舒暢,女性朋友按此穴可以防治乳腺炎,產婦按摩則可催乳。

膻中穴的按摩方法

1、兩手掌摩擦熱後,隨之以一手手掌大魚際部置於胸部膻中穴處,先順時針方向按揉2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揉20次,反覆10次。

2、用右手掌面自膻中穴沿胸肋抹推至左側腰部,然後再用左手掌面自膻中穴沿胸肋抹推至右側腰部,一左一右為1次,反覆持續5~10分鐘。

3、用雙手拇指對稱地分置胸骨兩側,緊貼皮膚,自內上向外下沿肋間隙呈斜形作方向推刮。

操作時,著力輕重適宜,如為幼兒或骨質疏鬆患者手法要輕揉。按摩前可先塗擦上適量按摩油或凡士林等,注意皮膚局部出現紅色或暗紅色出血點等「出痧」變化為度。嚴重咳嗽發作期間按摩膻中穴痛感會較明顯,可以採漸進式的按摩,以自己可以忍耐接受的程度為主。

其實按摩膻中穴不僅對於咳嗽有顯著的改善效果,哮喘、心悸或心煩都可以找膻中來幫忙,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不花錢又簡單。引起咳嗽的原因眾多,部分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出現咳嗽症狀,應優先確認咳嗽的原因,若為長期持續的慢性咳嗽要特別注意,出現合併呼吸困難、咳血或胸痛等症狀時,建議優先安排就醫檢查是否為嚴重疾病。

責任編輯:蕭雅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