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胃病重在調理 養胃「三步走」簡單又實用(組圖)

發表:2019-10-10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7分飽最好,不要過於暴飲暴食。
飲食7分飽最好,不要過於暴飲暴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部是幫助消化和吸收食物的,西醫表示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很容易會損傷胃部,從而導致不同程度的胃病問題,並且西醫對於胃部問題通常採用消炎的措施。中醫表示:脾胃互為表裡,是人體後天之本;另外脾胃也是我們身體氣血生化的源頭,通常來說胃病的出現跟這4個因素有關。

那麼對於中醫而言來說,該如何分析胃病和養胃呢?中醫養胃:按這「三步走」,調理輕鬆又實用。

中醫眼中胃病的4大誘因

1、脾虛傷胃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我們身體內的肝臟跟外部的形體五官是一個整體,它們可能看起來無論是功能還是結構是孤立存在的,然而彼此之間卻有著互助和制約的關聯。我們身體內的脾臟虛弱很容易使體內的氣體運化遭受到阻礙,繼而導致氣機不順暢,胃部由於脾胃虛而導致胃病問題出現。

2、情緒傷胃

憂慮、惱怒等不良情緒都很容易導致胃病問題的出現。
憂慮、惱怒等不良情緒都很容易導致胃病問題的出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憂慮、惱怒等不良情緒都很容易會損傷脾臟器官,甚至還會影響到脾臟的疏泄功能。所以一旦運化受阻就會影響到胃部正常的調節功能,繼而很容易導致胃氣阻滯以及胃腸濕熱的情況,最終導致胃病問題的出現。

3、飲食傷胃

胃部能包容我們進食的所有食物,但它也是脆弱的。在中醫眼中,長期飲食不規律、過飢過飽、暴飲暴食等等都很容易導致脾胃受損,繼而導致脾胃不和的情況發生。

另外,經常攝入大量的肥膩、辛辣、酒精等食物,都很容易會導致濕熱滯留在胃部,從而導致脾胃濕熱的情況加重,造成更加嚴重的胃病問題。

4、外邪傷胃

常見的濕邪、熱邪、寒邪等都很容易會入侵積蓄在胃部,這個時候胃部就會由於氣機不同而導致疼痛的情況出現;加上陰陽失衡也會導致胃部消化和吸收能力出現問題,甚至還可能會導致膽汁逆流到胃部,損傷胃部黏膜,長期下去很容易會導致反酸噁心、胃痛等問題的出現。

老胃病重在調理

1、飲食調理

在中醫的眼中,想要緩解胃病問題,就要從飲食方面進行;建議日常飲食最好是「雜」,均衡的五穀搭配對我們養胃氣十分有利。另外,飲食7分飽最好,不要過於暴飲暴食,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小米、板栗都是很不錯的養胃食物。

2、按摩調理

胃病最大的誘因就是身體內的氣行不暢所導致,因此我們可以通過適當按摩穴位來促進腸胃蠕動,繼而改善身體的消化吸收能力,同時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我們調理脾胃,以及改善胃病不適。

例如我們小腿前外側距離脛骨大約一整指的足三里穴,通過適當的按摩此穴位能夠讓胃經氣血運動,並增強和調理脾胃功能;另外,在我們手腕橫紋上兩寸的地方,就是內關穴,適當按摩這個穴位能夠幫助我們緩解胃脹等不適問題。

3、中藥調理

中醫會根據胃病的病症進行分型,對於不同的病症會出具個體化的中藥湯方,中藥對我們的脾胃綜合治療能夠有效改善胃病和調理胃氣的作用,且中藥本身的刺激比較小,療效溫和而持久。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