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遮掩掩的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9-10-10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可靠實體清單 商務部 貿易 談判
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在貿易談判的時候,被拿出來嚇唬美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9日訊】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海康威視等28家實體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隨後,中國外交部、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接連做出回應,表示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將於近期發布。但是,這事兒已經說了五個月了,清單在哪兒呢?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把28個中國機構和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局、19個政府機構和8家企業。這些單位和企業都涉及打壓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8日在聲明中表示,鑒於當局對新疆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進行大規模拘禁、高科技監控與鎮壓,不再向主使或共謀虐待新疆人的中共黨政官員發放簽證。有關措施亦適用於他們的家人,包括在美國留學的子女。

蓬佩奧強調,國務院的這些簽證限制是對28個中國實體列入黑名單這項決定的補充。

在10月8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還問及中方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最新進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內部程序,將於近期發布。」

中國提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可不是一天兩天了,早在5月份的時候就有了這個說法。

5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允許美國禁止「外國對手」擁有或掌控的公司提供電信設備和服務。美國商務部宣布將華為及其70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之列,命令未經批准的美國公司不得銷售產品和技術給華為公司。

隨著事態的不斷升級,5月31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並表示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一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二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三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四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

接著官媒就開始渲染這個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威力及被列入清單後的嚴重後果。《新京報》6月4日發文稱,「對於這些企業來說,以後不管是向中國市場銷售還是在中國市場投資,還是從中國取得緊俏的物質供應,以及從中國取得融資——而且這種融資有時候可能是‘救命’的,起碼在同等條件下,這些企業都得往後排了,很多情況下,恐怕會被徹底摒棄在外。」

8月6日,《環球時報》發文稱不可靠實體清單是重磅經貿武器,直言這是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的反制手段。

8月22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稱,不可靠實體清單將於近期發布,正在決定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時,中方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依法依規開展工作。

時至今日,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仍在醞釀當中。為何現在又提出來了?因為中美第13輪貿易談判將在10月10日開始,於是又被拿出來恐嚇美國,試圖在貿易談判中多一張牌。這就好像兩個人打架,如果選擇對打,就要盡快還擊。不能只是嘴上說要還擊,卻幾個月不動手,這只能損害了自身的可信度。

這次貿易談判的前景也不妙,有傳言說中方代表團就美方所重點關注的事項,其中包括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農業和協議執行問題又要變卦。官媒《經濟日報》10月8日又說,「完全徹底談崩,相信中方也為此作了充分穩妥的應對預案。」

看來事到如今,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還得等到下次貿易談判的時候,再被拿出來嚇唬美國人一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