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挺反送中遭封殺 中共經濟脅迫震驚世界(圖)

作者:李若蘭 金唐 發表:2019-10-10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BA 反送中 經濟
中共的經濟脅迫、言論審查赫然就在每一個人的身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10日訊】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已經四個月了,香港政府在北京的指揮下,對香港民眾的血腥打壓不斷升級。在正義和邪惡面前,多個國家民眾選擇站在香港市民一邊,NBA火箭隊總經理達裡爾.莫雷便是其中之一。莫雷的推文成為中共引導民眾輿論、鎮壓香港市民的導火索。多家中國品牌中止或暫停合作,NBA中國的損失多大?中共的經濟脅迫、言論審查赫然就在每一個人的身旁。NBA事件背後,阿里巴巴的蔡崇信又在下一盤什麼棋?金錢與良知之間,人們該做出怎樣的選擇?

NBA聯盟主席蕭華:不會為捍衛言論自由道歉

上週五,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Twitter上發布消息:「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

針對莫雷支持香港「反送中」言論遭到北京方面抵制,NBA聯盟主席蕭華(Adam Silver)最新表示,他支持言論自由,而且不會規範球員、管理人員的言論。

根據美國之聲的視頻,蕭華說:「對於莫雷行使言論自由,我們並不表示道歉。今天下午中央電視臺宣布,由於我發言支持莫雷的言論自由,不是他言論的內容,而是他的言論自由,他們不會轉播本週晚些時候的(洛杉磯)湖人隊和(布魯克林)網隊的季前賽。再次重申,這不是我們預期會發生的事情,我認為這是不幸的。但如果這是我們恪守價值觀的後果,我們仍然認為,恪守這些價值觀是至關重要的。

隨後,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公開稱讚蕭華捍衛言論自由。火箭、湖人、馬刺是中國籃球迷最鍾愛及熟悉的3支NBA球隊,而且中國球迷很喜歡波波維奇。如今他支持蕭華的表態也遭到中共官媒的口誅筆伐。

央媒聲討 全面封殺 NBA中國的損失多大?

針對NBA的怒火仍在被刻意點燃,微信和新浪微博等社交媒體平台上滿是宣布抵制NBA的消息,央視、新華網、人民日報等中共官媒的連番轟炸之後,企業、網民都在跟風起鬨。

五毛們甚至集體攻擊莫雷的個人社媒賬戶,包括推特、Instagram,及NBA的臉書主頁。更有大陸網友在社交平臺發出911事件照片,過激的表示:「支持911事件和逝去的抗美鬥士本拉登」、「如果說莫雷對於香港的言論是因為言論自由,我們無權干涉的話。那我是不是可以說,本拉登911事件做的太好了,我們應該鼓掌歡迎。」

央視體育頻道暫停轉播在中國舉辦的NBA季前賽,同時安排調查所有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籃球協會宣布暫停與休斯頓火箭隊的交流合作;李易峰、範丞丞等眾多藝人宣布不參加NBA中國賽活動;多家中國品牌中止或暫停合作,截至目前,NBA中國官網上列出的25個NBA官方合作夥伴中,有11家中國品牌已經公開宣布中止或暫停與NBA的合作,分別是安踏、長虹、攜程、德克士、一嗨、康師傅、美菱、蒙牛、咪咕、吾尊、小贏科技。

NBA收入來源主要包括賽事門票、媒體轉播版權、代言廣告收入、運營國際市場盈利、銷售籃球相關周邊商品收入等。

其中,媒體轉播版權則是NBA聯盟收入的重要一環。今年7月,作為NBA中國數字媒體獨家官方合作夥伴,騰訊體育與NBA方面完成續約。本次續約時間為5年,轉播費達1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3億元。

據新浪體育報導,目前,NBA在中國的收入是計入工資帽體系的,其在中國市場的年收入大約為12億美元。按照分成體系,工資帽拿到6億美元,每隻球隊可以因為中國市場多獲得2000萬美元。如果NBA遭到中國抵制,失去中國市場,那麼每隻球隊將失去2000萬美元的營收,按照今年工資帽1.1億美金,平均每個球員的收入將減少20%。

美國各界全面抗議中共經濟脅迫與言論審查

NBA在莫雷推文遭到中共威脅後曾經後退道歉,但是中共一味的封殺制裁已經激怒了美國朝野。

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對中共進行了抨擊,呼籲美國企業界抵制中共的脅迫。他說「這是公然侮辱我們的價值觀」,「中共再次表明,它們願意窮盡一切國家手段向美國公司施加政治壓力,我們不應向如此明目張膽的脅迫屈服。美國應該與同為爭取自由而戰的香港人站在一起」。

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在個人推特寫道:「NBA為了取悅共產黨中國政府,拋棄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真令人作嘔。為了保護NBA在中國的市場,他們允許中國懲罰一名行使言論自由的美國公民。荒謬!」

德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說:「作為終生休斯敦火箭隊的粉絲,我驕傲地看到達裡爾.莫雷指出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示威者的壓制。現在,為了追求高收益,NBA可恥地退縮了」;「我們應該比這好。人權不應該被出售,NBA也不應協助中國共產黨的(言論)審查。」

新澤西民主黨議員托馬斯.馬林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稱:「中國正在使用其經濟實力來審查美國人在美國的言論。」

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承受中共壓力

遭到中共封殺的遠遠不止NBA。

美國最大的視頻遊戲公司暴雪(Blizzard)也向中共彎下了腰。據《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專業視頻遊戲選手因為在賽事後帶上面具稱「解放香港」,不僅被暴雪禁賽一年,他的獎金還被清零,並被取消大師賽參賽資格。該賽事給冠軍的獎金為20萬美元。這是美國跨國公司屈服於中共壓力的又一起案例。

美國諷刺卡通《南方公園》(South Park)最近劇集由於觸及北京當局一系列敏感問題,包括勞改營、中共活摘器官、退出共產黨運動、新聞管制、中共70週年閱兵、以及香港示威等,在中國大陸亦被全面封殺。

此前,高檔珠寶商蒂芙尼(Tiffany)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張模特用右手遮住眼睛的照片後,結果發現自己處於一場社交媒體風暴中心;紀梵希(Givenchy)、蔻馳(Coach)和範思哲(Versace)也曾被迫道歉,並下架了相關問題的服裝。

香港國泰航空更是承受了北京的巨大壓力,要求其懲戒同情抗議者的員工。短短几天內,國泰航空首席執行官被更換,包括一名飛行員在內的數名員工遭到解雇。

NBA藍網新主蔡崇信替中共發聲

在NBA的事件發酵過程中,有一個特殊人物站出來替中共發聲,他就是阿里巴巴的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NBA中國董事會成員、布魯克林籃網隊新老闆蔡崇信。

蔡崇信就莫雷涉港言論發表了一篇致所有NBA球迷的公開信,指出「數以億記的中國球迷感到這件事情充滿政治色彩,他們的感情受到了嚴重的傷害。」

然而,蔡崇信的發聲卻讓人們注意到他不同尋常的背景。

蔡崇信是加拿大籍臺灣人,是馬雲最重要的合夥人。過去十多年裡一直是阿里巴巴財務與投資的總負責人,直到最近才交棒,目前任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他是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真正幕後操盤手。

蔡崇信曾向耶魯大學捐贈3000萬美元,奪得了耶魯大學中國中心的冠名權,名義上是為了紀念其父蔡中曾。實際上,耶魯的中國中心已經成為吸引美國退休官員並為中共利益服務的遊說機構。

業內人士紛紛質疑:身價不過96億美元,卻能夠花費30億美元全資收購NBA布魯克林籃網和巴克萊中心的蔡崇信,在美國正在做著怎樣的布局,與中共對美國的全面滲透有著怎樣的關聯?

「與魔鬼交易」還是良知選擇?

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軍事歷史高級研究員維克多·戴維斯·漢森(Victor Davis Hanson)最近發表文章指出,美國在今年突然醒過,發現中共的醜陋真相和它所造成的危害。不管覺醒是否太晚,至少人們都認可,中共不僅威脅著美國,而且威脅著世界。

美國知名對沖基金經理、海曼資本創辦人凱爾.巴斯(Kyle Bass)把NBA向中共退讓看作是「浮士德式的魔鬼交易」。他指出,中共把霸道、影響力和極權主義帶到了美國本土,而企業對中共道歉,形同與「魔鬼交易」。他質問「你們有多少道德觀?你們願意為金錢而妥協的價值觀有多少?」

這的確是個好問題。相較於過往無聲的入侵,這一次是世界親眼目睹中共直接對美國人的言論進行赤裸裸的言論審查。

每一個人都需要在金錢與價值觀、金錢與良知之間做出選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