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類納粹」的路上狂奔(圖)

作者:《上報》鄧聿文 發表:2019-10-10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首先和本質上是黨的軍隊,並不是國家軍隊。
解放軍首先和本質上是黨的軍隊,並不是國家軍隊。(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0日訊】中共70年建政的大閱兵、群眾遊行和群眾聯歡總算是結束了。對於是次大慶,評價也兩極化,秉持自由理念者斥之為法西斯美學,而站在民族、國家、中共的立場上的人則稱頌彰顯了國威、軍威和黨的偉大。

僅從外在形式而言,此種刻意凸顯的形式的「完美」讓人們看到它內裡精神的貧乏和醜陋,需要用一種壯觀、華美和整齊劃一的外在形式和動作來刺激起人的感官的興奮,從而遮掩靈魂的蒼白。

值得關注的還有普通中國民眾對大閱兵和群眾遊行的反應。儘管部分民眾反感或不欣賞這種集體主義美學,但從中國的微信、微博等自媒體以及新聞跟帖,還有我們每個人身邊的親朋好友來看,不能不承認,大多數人似乎陶醉於視覺盛宴的享受,祝福祖國生日快樂,驕傲解放軍的武器厲害,甚至感恩共產黨的領導。我在中國政府精心打造的這次大慶以及民眾的自豪反應中,感受到了一種恐懼。

如果說,習近平上臺之初,觀察家們對他初步表現出的極權傾向還有些捉摸不定,那麼,這場大慶的表演無疑說明,習近平的極權美學在中共取得了壓倒性成功,他已將中國導入「新極權」之路,我稱之為「類納粹化」。

重新撿起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觀

希特勒也曾在他崛起的關鍵時期進行過閱兵,據說場面的震撼程度不亞於習的此次閱兵。比較它們不是我的目的。我想說的是,當人們習慣於拿習政權和希特勒的納粹政權作對比,稱前者是納粹政權時,要清楚,它不是對納粹政權的簡單複製或翻版,而是混合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強調個人忠誠的、以黨代國、黨國一體的總體性黨權專政政體。

提起納粹政權,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其鼓吹的一個政黨、一個領袖、一個主義。納粹的出現和升起是對國家危機的一種憤怒式的反應結果,它高舉民族仇恨和民族復興的旗號籠絡人心,不過納粹的民族復興是建立在德意志雅利安民族的種族優先的基礎上,奉行軍事擴張,故而它威脅到一戰後的歐洲秩序,最終導致二戰爆發。納粹也因為戰爭的失敗而垮臺。

習近平上臺後,在中共原來的一個政黨和主義的基礎上,極力營造一個領袖,至十九大完成。和納粹一樣,習政權在國內也實行專橫統治,和以愚民和服從為目的的欺騙宣傳和洗腦教育。但和納粹不同的是,它並不建立在種族主義的基礎上,沒有鼓吹中國人種的優越,相反,它重新撿起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觀(雖然沒有進行明確的政策宣示),並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天命觀的幌子下,虛構民族復興的使命由中共來承擔,向世人灌輸中共是帶領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唯一政治力量,這是天命所系,是科學,誰反對中共,不認同這點,就是違反科學,逆歷史潮流。

中共自己也為這個虛構的理論和命定觀所騙,所以它不像納粹那樣以赤裸裸的方式謀求戰爭,通過戰爭來復仇和統治世界。中國的軍事力量在習近平主政的7年裡的確有一個快速提升,這在大閱兵先進武器的亮相中可窺見一二,它也進行某種程度的軍事擴張和軍事威懾,大閱兵的目的之一即是威脅中國的戰略對手以及比自己軍力弱的國家,但總體來說,中國軍隊奉行的仍是防禦為主的戰略,它的軍力主要是用來保護中共的政權安全,這是解放軍第一位的使命。習在閱兵前的講話中就強調,人民解放軍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

關於軍隊,中共和納粹還有一點不同的是,希特勒一直想有一支完全隸屬於納粹的私人部隊,前期的衝鋒隊和後期的黨衛軍是納粹的私人武裝,儘管德國的國民軍在納粹取得政權後被迅速納粹化,希特勒控制了它,但終究德國軍隊沒有完全成為納粹的黨軍和希特勒的私人部隊。

中共則不同。人民解放軍原本就是由中共創建,在中共取得政權後,解放軍成為國家的軍隊,但它首先和本質上還是黨的軍隊,所以中共要求任何時候軍隊都要聽黨指揮,習近平在講話中也宣稱解放軍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故當黨和人民的利益發生衝突,是不可能指望它保衛人民,儘管解放軍冠之以「人民」的名義。

毫不含糊以暴力作為底色

另外,雖然納粹強調黨、領袖和主義的三位一體,但其灌輸和推進這套理念的手段,遠不如中共。後者不僅以科學的名義把它變成了一套系統化的理論,且在實際統治中,將黨權高居於所有權力包括國權和民權之上,黨壟斷了國家所有的政治權力,完全的輿論控制權和大部分關鍵的經濟權力,並高度集中在最高領導人一人手中。所以論極權統治的廣度、深度和厚度,今天的中共創造了人類極權政治的「歷史」,它無須像納粹當年那樣,動用自己的私人武裝,威懾政敵和不聽話的人,就能讓大眾自覺地聽任其擺佈。

這些都在今年的閱兵式、群眾遊行和聯歡中得以充分展示。此次閱兵加了一個節目,即習近平面對黨旗、國旗和軍旗行注目禮。這個特意加的動作表明中共有意識地推動黨在國上,黨即是國,黨國一體。習在國慶講話中也誓言「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顯示中共今後將繼續以「兩民」——民族主義(習的講話是「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和民粹主義(「人民主體地位」)——來訴諸大眾的支持,以作為自己統治的合法性,為了實現這一點,必須將黨置於國上,確保黨自身的統治穩固成為中共的頭號使命,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國家利益,因為根據中共的說法,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社會主義中國,國家就會分裂。

可以講,這是一種不同於納粹的新型極權統治,可稱之為「有彈性的硬極權政權」,所謂「有彈性」,指的是對外它並不常常炫耀武力,以武力達成目的,相反,它常高唱和平;對內在不涉及政治和統治權力的問題上,對民眾的要求會做適當讓步和妥協。但是,極權統治的本質以及在統治手段上,它是硬核的,是毫不含糊以暴力作為底色,並以暴力來維持政權安全的。越來越多的民眾欣賞中共的這套統治方式,中國在「類納粹」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