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種食物比糖還毀牙 護牙牢記這些秘訣(組圖)

發表:2019-10-11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刷牙,有助於去除牙齒和牙齦之間的食物和菌斑。
飯後刷牙,有助於去除牙齒和牙齦之間的食物和菌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太多糖就會滿口蛀牙,其實,導致我們蛀牙的元凶並不只是糖,還有酸。美國「問牙醫」網路社區的馬克・布爾亨內醫生說,當你吃甜食時,牙齒裡的天然細菌也會分解糖分,但排出的酸會腐蝕牙釉質,導致齲齒。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比糖還毀牙的食物。

幾種食物比糖毀牙

1、蘇打餅乾

蘇打餅乾是發酵和高度加工的產品,對牙的危害比糖還大。蘇打餅乾的升糖指數比較高,容易生齲齒。而且咀嚼時會越來越黏,有不少碎屑會殘留在牙縫中,導致細菌分解的時間更長,牙齒被酸腐蝕的時間也就更長。

2、水果乾

當水果變乾或脫水後,糖分就會很濃縮。這就意味著,水果乾也會像糖果一樣黏黏地膠著在牙齒上,增加酸腐蝕牙齒的風險。

3、硬糖

含化水果硬糖或者止咳糖片時,糖果在嘴中停留的時間比吃一塊蛋糕的時間還要長,含化的過程中,也會殘留不少糖分在牙縫中。

4、葡萄柚

葡萄柚酸性很強,被嘴裡的酶分解後,對牙釉質的傷害會更大。

5、咖啡

咖啡中的鞣酸會讓牙齒變得黃漬斑斑,在嘴中停留的時間越長,鞣酸對牙齒的傷害就越大。所以不要每天喝太多咖啡。

6、蘇打飲料

蘇打飲料比蘇打水更傷牙,因為它們號稱無糖,所以酸味不足,於是會加入磷酸。磷酸對牙釉質的傷害也不可小覷。

4種「錯誤時尚」毀牙齒

1、使用不含氟牙膏

許多人認為,含氟牙膏中的氟化物會影響人體健康,如誘發骨骼疾病、老年痴呆症和糖尿病,導致無氟牙膏流行。其實,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齲措施,特別是針對食用較多甜食和水果的人。

專家認為,只有吞服大量含氟牙膏,才有可能傷害身體,而正常刷牙不必擔心。

2、喝熱水泡檸檬

常喝檸檬水可以吸收維生素C,增強免疫系統,促進消化。但檸檬的酸性會削弱、溶解牙齒琺琅質,導致嚴重損傷。如果一整天都喝檸檬泡的水,就意味著你的牙齒一直處於被「攻擊」的狀態下。

專家建議,可以使用吸管來減少牙齒表面接觸液體,或之後咀嚼無糖口香糖,中和酸性物質。

3、使用竹炭牙膏

專家認為,目前沒有足夠的數據證明竹炭牙膏的療效和安全性,雖然它可去除牙齒表面的汙漬,但會永久性地損傷牙釉質。更重要的是,市場上很多竹炭牙膏沒有足夠的氟預防齲齒。

4、喝蘋果醋

蘋果醋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減肥,讓髮質更柔順,一定程度上可清除牙齒表面的咖啡漬和煙漬。然而,由於蘋果醋的弱酸性,長期飲用會傷害牙釉質,露出下面的牙本質,讓牙齒看起來更黃。

護齒有7個訣竅

1、多嚼蘋果、胡蘿蔔

蘋果、胡蘿蔔等鬆脆的食物就像牙刷一樣,有助於清除牙齒汙漬。
蘋果、胡蘿蔔等鬆脆的食物就像牙刷一樣,有助於清除牙齒汙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蘋果、胡蘿蔔等鬆脆的食物就像牙刷一樣,有助於清除牙齒汙漬。平時還可多食用含有鈣、維生素D和歐米伽3的食物,能夠強健牙齒和牙齦,如綠葉蔬菜、柑橘類水果、鮭魚和奶製品等。

2、選擇含有小蘇打的牙膏

建議最好每頓飯後都刷牙,有助於去除牙齒和牙齦之間的食物和菌斑。呈弱鹼性的小蘇打可以有效中和有害的酸,幫助清除斑塊,堅固牙齒釉質,起到美白效果。可以配合使用軟毛電動牙刷,深度清潔每顆牙齒。

3、使用牙線

牙線可以清潔牙刷無法到達的牙齒、牙齦縫隙,預防蛀牙和牙齦疾病。建議一日三餐後都先用牙線潔牙,再刷牙。

4、戒菸

任何菸草製品都會造成口腔組織損傷並使牙齒著色。菸草還會削弱免疫系統,易導致牙齦感染,使牙齒、牙齦在接受治療後很難痊癒。

5、用漱口水

每天使用非處方漱口水幫助去除食物殘渣,有助於減少牙菌斑,預防或減少牙齦炎風險。

6、每年去看兩次牙醫

牙醫可以發現早期牙齦疾病的症狀,在病情嚴重之前及時治療,還能徹底清除鈣化沉澱在牙齒上的牙垢。

7、多喝牛奶和水

人體95%以上的鈣都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中,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強壯牙齒和骨骼。多喝水可以沖走食物和細菌,防止它們飯後黏在一起,產生酸而腐蝕牙齒。如果不能在飯後刷牙或使用牙線,喝杯溫開水也有助於保持口腔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