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房養老5年來現狀 為何騙局這麼多?(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0-12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房養老 騙局 保險
各類的騙局層出不窮,眾多老人上當受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官方推行抵押養老保險以房養老),試點5年來只有126件有效保單。同時,各類的騙局層出不窮,眾多老人上當受騙。

2013年9月14日,中國國務院對外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提出作為金融養老、以房養老的方式之一,中國將試點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圖通過以房養老有望解決養老資金難題。

2014年,北京、上海、廣州和武漢4個城市啟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2018年7月,中國銀保監會將反向抵押保險擴大到全國範圍開展。以房養老在中國試點已經5年,但市場反應較為冷淡。

其業務基本流程,是擁有房屋完全產權的老年人,將其房屋抵押給保險公司,繼續擁有房屋居住權,並按照約定條件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繼承人向保險公司償還老人所領取的給付金本金及其5%復利,就不影響房屋的合法繼承。

中國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說,反向抵押保險業務總體運行平穩。

但是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末,反向抵押保險期末有效保單僅126件,共有126戶家庭186位老人參保,參保老人平均年齡71歲……

據官媒《新華社》10月9日報導,中房集團理事長、幸福人壽監事長孟曉蘇2003年最先提出「以房養老」課題。他認為,「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規模不夠大,主要問題出在供給側,許多保險公司擔心風險而不敢進入,但試點表明這項業務的風險是可控的。

不過有保險業內人士透露,以房養老難以推廣因為存在諸多難題,其中最讓精算師們頭疼的是中國的房地產有太多特殊的變數,是無法用數學模型來評估的,例如,70年土地使用權,以及長期房價走勢等。

在日本、美國、英國等國家,土地使用權不是個難題,因為房產與土地一體,一般都是永久產權或999年產權。老年人去世之後,土地和房產產權依然存在,建築折舊計算是最簡單的數學題。

同時中國的經濟社會環境也是一大挑戰,反向抵押保險業務環節複雜,涉及房地產管理、金融、財稅等多個領域,需要多個政府部門協作推進相關配套政策的制定和落地。相關法律法規還存在空白或是一些不適應業務發展的規定。

另外一些打著以房養老名義的騙局也應運而生。

10月10日,騰訊財經報導,現在有很多套路貸專門針對老年人,它們往往看中老年人的剛性需求——健康和養生。老年人健康品、養生品領域中,充斥著大大小小的騙局和套路,當下又加上了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騙取老人的房子。

例如,北京一對80多歲的退休夫妻張光興、劉曙光,上當受騙後,連唯一住房都被騙子設套兒騙走、賣掉。雖然近期北京法院的法官和法警依法強制執行,將房子歸還給了老人,但老人簽署下的一些和借款相關的合同,目前仍在相關審理中。

據相關數據顯示,僅在北京,近年來幾個系列案件中,被抵押、變賣的房產超過2000套。包括今年3月立案的中安民生案800餘套,今年5月立案的理房網案約450套、融房網案約200套,以及新元公司的200套等。

中國《經濟觀察報》3月17日報導稱,百萬資產老人遭遇騙局夢碎以房養老。一位家住在北京市海淀區60多歲的老奶奶王蘭花(化名)激動地說,「簽合同的時候說是‘以房養老’的項目按月付薪,但是,從2019年1月起自己的銀行卡中就再沒拿到錢了。」

多位類似王蘭花遭遇騙局的老人均與中安民生養老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安民生」)簽署了「資產養老服務產品」合同,並購買了中安民生旗下的退休系列產品。中安民生官網寫道:2014年4月25日,中安民生響應政府號召應運而生……

中國的養老問題還有難題待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