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加國別瞧不起「藍領」 華女放棄電腦專業開大型工程車(圖)

發表:2019-10-12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加國別瞧不起「藍領」華女放棄電腦專業開大型工程車
華人移民李勝男目前在魁北克一個大型建築工程工地開大型的工程車。(圖片來源:CTV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12日訊】最近,加拿大魁省女性委員會表揚了幾位在建築施工領域工作的傑出女性,華人移民李勝男(Shengnan Li,音譯)就是其中的一位,這個學電腦的女子目前在魁北克一個大型建築工程工地開大型的工程車。

據CTV報導,2007年,35歲的李勝男拿著兩個手提箱從中國天津移民到魁省,她在中國是電腦科學本科畢業,計畫修讀管理碩士學位,但畢業前兩個星期,她改變了想法,她覺得做管理工作並不適合自己。

她參加了一項工作技能問卷調查,結論是她可從事重型機械操作員的工作,對此她感到有點驚訝。李勝男說:我父親是土木工程師,在北京的大型建築工地工作,父親也無法想像她做這個工作是個什麼樣子,不過父親建議她可以嘗試操作挖掘機推土機這樣的大型機械。

李勝男說,儘管有思想準備,但第一天還是有點嚇人,自己是如此之小,大型機械如此之大。但她堅信自己能做到。

目前李勝男正在魁省一個5年的大型交通項目上,操作一臺自卸車在工地上穿梭。

李勝男說,她入行的第一年,只看到三名女性在工地上工作,如今已有17名女性了。根據魁北克建築委員會統計,目前有3520名女性在建築工地上工作。

來加拿大千萬別瞧不起「藍領

據加拿大統計局的調查顯示,加拿大技工的平均時薪較其他職位(21.02元)高6.2%。

技工中以電工(25.26元),起重機操作員(24.61元),水喉工(24.10元)平均時薪最高;石匠(21.23元)及其他建築業技工(19.24元)。

這些「藍領」工種的起薪和時薪遠高於一般的「白領」。

有分析指出,很多技術工作都面對大批員工退休,加上青少年抗拒入行,願意提供學徒訓練的僱主裹足不前等,加拿大技工(skilled trades workers)未來面臨嚴重短缺.

根據安省勞動短缺聯盟(Ontario's WorkForce Shortage Coalition)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安省於2025年前,將面臨36.4萬名技工短缺的問題。

技術比語言重要 技工工作適合華裔移民

新移民或失業移民尋找工作困難,但技工工作往往是很好的出路。加拿大華諮處行政總監譚黃梅初便指出,英語能力有限的新移民,頗適合一些技工工作,如水喉工,裝修工人等,因為技術比語言溝通更為重要。

不少華人都從事這些技術性工作,既可以受雇,甚至自己開公司。

譚黃梅初稱,華人傳統觀念看不起藍領工人,但在加拿大技術性工人就業機會多,且薪金相當不俗。

提供學徒培訓先修班的百年紀念學院發言人Mark Toljagic便指,汽車技工(Motive Power Technician)入職點為4.6萬元(年薪),5年後收入可達10萬元(包括超時工作);貨車及巴士技工(Truck and Coach Technician)入職點為5萬至6萬元,5年後收入同樣可達10萬。

技工時薪較其他職位高6.2%

全加拿大共有200多種技工的工作,安省則有156種,主要分建造業,運輸,製造及服務業4大類別。技工行業中又分強制性與非強制性認證行業兩種。

從事強制性行業者必須取得省府認可資格,又或由擁有合資格者的指導下工作。強制性行業如電工,通常牽涉及公眾安全。要投身強制性認證行業,參加學徒計畫是惟一途徑。

在安省,技工行業中強制性者涵蓋了22種技工行業如車身修理工,髮型師,鈑金工,管道工,住宅空調系統技工等。

而從事非強制性技工工作的人士,不一定要完成學徒訓練,他們只須在工作崗位上取得足夠技巧,並通過考試,取得資格證書(certificate of qualification),亦可合法工作,但賺取的薪酬會相對較少。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