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行在中國醜行曝光 江澤民等家族受賄(圖)

發表:2019-10-1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蘭克福的德意志銀行雙塔,德意志銀行總部。
法蘭克福的德意志銀行雙塔,德意志銀行總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0月15日訊】根據《紐約時報》與德國報紙《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Zeitung)的最新調查顯示,20年前,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在前進入中國之時,將面臨同業的激烈競爭,為了獲得業務,該行不斷建立其與北京高層與親屬的人脈,甚至還包括江澤民等家族。

這項調查涵蓋了電子錶格和電子郵件等機密銀行文件,及對德意志銀行高層所進行的訪談和內部調查報告等,併發現此家國際知名銀行支付了能夠通達北京高層的顧問費用,達數百萬美元,並僱用數十名執政的高層親屬,另外還送給一些政治精英家庭成員大禮。

關於《紐約時報》與《南德意志報》的最新報導,以下是德意志銀行向北京高層靠攏的幾個重點。

第一、挖角及建立「關係」

德意志銀行很早就瞭解到,「關係」對於確保在中國的交易非常重要,尤其是要與控制著中國大部分資產的共產黨精英人士保持關係方面。

2002年至2012年間,德意志銀行總裁約瑟夫.阿克曼(Joseph Ackermann)找到了張紅力(Lee Zhang),並請張加入德意志行列,以幫助該行在中國拓展業務。

其實,當時張紅力是德意志銀行的長期競爭對手高盛(Goldman Sachs)駐北京辦事處的高級主管。但在張紅力加入德意志銀行之後,就果斷採取行動,讓德意志銀行很快就在一些大型中國國有企業的公開發行股票中,佔有一席之地。

張紅力可說帶給銀行非常大的的轉變。剛入駐中國才2年,德意志銀行總裁阿克曼就被安排跟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晤了。但該行也為高端客戶支付了高爾夫球賬單。

2006年,德意志銀行於中國工商銀行的第一次公開募股中,發揮了領導的角色,這也是當時全球最大的一次銀行股上市,該筆交易帶給德意志銀行一筆意外之財。2011年,德意志銀行躍升為中國與亞洲地區(日本除外的)首度公開募股的頭號發行銀行,且名列彭博社銀行排行榜的第一位。

第二、送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禮物

據德意志銀行的內部檔顯示,該行曾經對北京官員、他們的家人及頭號中國國有公司的高階主管送禮,總金額高達20萬美元以上的禮物。

例如: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就收到一套Bang&Olufsen音響系統。其它的禮物包括了一瓶1945年的拉菲羅斯柴爾德城堡葡萄酒、羊絨大衣、高爾夫俱樂部及豪華酒店的住宿等。

阿克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都說,高盛與摩根大通都這樣做,因此我們也應這樣做。

第三、7名中國顧問費逾1400萬美元

2005年,德意志銀行打算購買一家中資銀行的大量股份,所以聘請了黃緒懷當顧問。黃幫助提供了競標的相關資訊,而讓德意志銀行能夠得標。黃也獲得了超過200萬美元的報酬。德意志銀行後來再次僱用黃,且支付了300萬美元的報酬。

據統計,該行總計支付7名中國顧問費逾1400萬美元的報酬,而這些顧問亦皆幫助德意志銀行於中國獲得了其與國有公司的交易。

第四、僱用權貴子女

另一方面,德意志銀行也積極招聘北京權貴的子女。據該銀行律師所製作的電子錶格,在招聘的新員工之中,有數十名是屬於年輕的且缺乏經驗的,但卻有很好的人脈關係。

其中有一位新人被銀行高管稱是「可能是見過的最差候選人」。最後還是獲得了德意志銀行的工作,主要是因為他的父母為大型國有公司的高管。

有一名員工在給同事的電子郵件中透露,某個職位的申請人並不符合我們的標準。可是在獲知申請人是當時的中國宣傳部長劉雲山兒子之後,也得到了工作。

針對合格的候選人,德意志銀行亦經常根據他們的人脈關係來進行評估。一名銀行家披露,有一位候選人王希沙(其父親現今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能夠接觸到廣東的一家國有汽車製造商,因為當時她的父親即是廣東省的最高官員。

德意志銀行對19位「關係僱員」的內部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他們幫助銀行帶來1.89億美元的收入。

第五、德意志銀行內部升起紅旗警報

從德意志銀行的內部文件顯示,儘管銀行的合規官員,並未制止該行在中國的某一些做法,可是有一些高級管理人員已感到相當不安了。

例如:在討論是否聘用黃緒懷擔任顧問之時,該銀行的合規負責人就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提出質疑。香港合規部負責人李寶利(Polly Lee)致信給高管蒂爾.斯塔福德(Till Staffeldt)時稱,我擔憂的是,這個人也在替別人服務。

後來斯塔福德成為德意志銀行的全球首席運營官,主要負責合規、監管及預防金融犯罪,迄今仍是此職務。

另外,還有人也擔憂張紅力所建立的聯繫。自文件中顯示,當時的德意志銀行投資銀行業務負責人寫信給律師時稱,他對張紅力做生的方式、是不是將錢裝入信封內送出感到恐懼。

後來該行聘請的一家律師事務所發現,黃緒懷的受雇,引發了「危險信號」,可能已經違反了《反海外腐敗法》。

第六、德意志銀行支付1,600萬美元罰款

8月,德意志銀行支付達1,600萬美元的罰款,以結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該銀行的指控。證監會表示,德意志銀行用腐敗手段,以維持其在中國與俄羅斯的業務。

從德意志銀行的內部檔顯示出,該銀行法律顧問已經警告高管們,光是與中國有關的,該銀行就可能要面臨美國證監會超過2.5億美元的罰款。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