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桃谷六仙:什麼叫易怒體質和易哄體質(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9-10-16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之所以會有‌‌「易怒體質‌‌」和‌‌「易哄體質‌‌」,說到底都是因為缺少自信心。
之所以會有「易怒體質」和「易哄體質」,說到底都是因為缺少自信心。(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6日訊】今天來說說金庸寫的一組人物——桃谷六仙

看過劇的可能很熟悉了。這六個哥們挺可愛,是挺正面的形象,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是他們的脾氣性格有個問題,和常人不太一樣,屬於「易怒體質」和「易哄體質」。

什麼叫「易怒體質」呢,很好理解,就是指很容易生氣,並且生起氣來往往反應過大,無法預料,呈現出一種嬰兒般的狀態。

一般來說,普通人的情緒是可以預料的,對什麼樣的刺激會作出多大的反應,基本上是可以預估的。

走路踩到糖紙,你可能只會皺一下眉頭,只有踩到狗屎才會爆個粗。別人說丟你老母,你也回說丟你老母,這叫正常反應,你肯定不會真的非要抓到他母親去丟一下。

隨便舉個例子——莫大先生,就是一個正常的、健全的人。茶館裡的吃瓜群眾胡編亂造,說他武功差、嫉妒師弟云云,他便走上去秀了一手武功,削斷幾隻茶杯,留下一句「胡說八道」,也就得了。

他絕不會說把茶館也拆了,從此不准路人去喝茶。

可是桃谷六仙呢?這幾兄弟對刺激的反應是無法判斷的。踩到糖紙、踩到狗屎、踩到釘子,他們可能都是同樣的反應。

你說一句他們武功差,他們可能就勃然大怒,上來把你撕了——不是指吵架的那種「撕」,而是真的撕,大卸八塊那種。

而且他們還可能把店也拆了,甚至還警告過路的:誰再進這個店,誰就是和我們六兄弟過不去,也都要撕了,然後還天天蹲在路邊守,看誰敢進。

金庸小說裡面有很多這種「易怒體質」的人,比如桃谷六仙,比如南海鱷神。他們都呈現出這樣一種嬰兒狀態,自控能力差,報復心極重,還喜歡遷怒於人。

這幾位爺都很讓人害怕,讓人感覺很難打交道。他們的可怕之處不是容不得冒犯,而是不管何種程度的冒犯,他們都輸出同樣的頂格的憤怒。

不過,金庸也告訴我們,「易怒體質」的人往往還同時有另外一種體質,就是「易哄體質」。

什麼意思呢,就是特別愛聽別人的好話,很好哄,很好騙。

你只要搞清楚了他們愛聽什麼,講幾句沒本錢的便宜好話,就能讓他們興高采烈,心花怒放,當你是自己人。

桃谷六仙愛聽什麼呢?喜歡別人誇他們「武功高強」、「相貌英俊」、「是大英雄」。

令狐沖隨口胡編一句:「我師父平時常說:天下大英雄,最厲害的是桃谷六仙……」

桃谷六仙是什麼反應?書上說是立刻「心痒難搔」、興奮至極:

「華山派掌門是個大大的好人吶,咱們可不能動華山的一草一木!」

「那個自然,誰要動了華山的一草一木,決計不能和他甘休。」

「我們很願意跟你師父交個朋友,這就上華山去!」

幾句輕飄飄的不值一毛錢的假恭維,就讓桃谷六仙這夥人對華山派、岳不群掏心掏肺,簡直比親兄弟還親,甚至要為了華山打架拚命,保護華山的一草一木。

桃谷六仙最最愛聽的是什麼?就是別人說他們相貌英俊。

令狐沖這種精明人很快搞清楚了這一點,經常猛誇桃谷六仙相貌英俊:

「桃根仙骨格清奇、桃干仙身材魁偉、桃枝仙四肢修長、桃葉仙眉清目秀、桃花仙……這個目如朗星,桃實仙精神飽滿……是六位行俠仗義的玉面英雄……這個英俊中年。」

圍觀的江湖群眾也都懂,也跟著一起不要本錢地誇:

「環顧天下英雄……說到相貌,那是誰也比不上桃谷六仙。」「豈僅俊美而已,簡直是風流瀟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潘安退避三舍,宋玉甘拜下風。」「武林中從第一到第六的美男子,自當算他們六位。令狐公子最多排到第七。」

桃谷六仙聽了,「笑得合不攏嘴」,把這幫吃瓜的群眾都當成自己人。

南海鱷神也是這樣的,只要你誇他「真是大惡人!」「你是岳老二,絕對不是岳老三」,他就心花怒放,引為知己。

換句話說,這類渾人都屬於是愛踩香蕉皮的,別人扔塊香蕉皮,他們就踩著滑走了。

多讀金庸能看出來,之所以會有「易怒體質」和「易哄體質」,說到底都是因為缺少自信心。

因為缺自信,所以一觸就跳、一哄就樂,踩到屎就要炸地球,給朵小紅花就要認兄弟。今天恆山有人說句壞話,就要堅決拔光恆山的花花草草。明天華山有人說句好話,就要誓死保護華山的一草一木。

看小說就知道,像這樣的人其實換不來真的尊重。桃谷六仙算是挺討人喜歡的,但即便是令狐沖也沒有多尊重他們。他們還很容易被精明的人利用,因為幾句便宜好話,被人灌幾句迷魂湯,就給人當槍使。

話說回來,桃谷六仙還是不錯的,人家那畢竟是真的能打,有戰鬥力。

他們獨自行走江湖,自己對自己負責,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朋友都沒什麼,天塌下來自己頂著。

最讓人尷尬的是很多低配版本的,不能打的,「兆谷六仙」「光谷六仙」「屁谷六線」,每天躲在谷裡揣測江湖形勢,今天嚷嚷燒莫大先生的胡琴,明天喊著砸定閑師太的木魚,什麼忙也幫不上,其實擴大事態,淨給門派添亂。

回頭青城派說一句不要本錢的:「六仙好英俊」,他們就大樂,踩著香蕉皮就滑走了,說:青城派真良心,讚!青城是真朋友!誓死保衛青城派的一草一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