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拒絕了中國政府和企業提出開除莫雷的要求

作者:弗林 發表:2019-10-18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18日訊】(法廣RFI)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總裁肖華在週四參加《時代》雜誌「100健康峰會」時,再次談到了由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推支持香港示威者,而在中美兩國之間引發的巨大爭議事件。他在受訪時透露稱,中國政府及與NBA接洽的中國官方和商業機構都曾要求開除莫雷,但遭到了他們的拒絕。

針對由莫雷一條發了不久後便刪除的推文所引發NBA在中國大陸,美國國內及香港社會所引發的巨大爭議,肖華表示,「這一系列事件使得NBA已經受到了實質性的損失」。他說,「其所引發的財務後果或將持續,並較有重量」。肖華指出,儘管如此NBA不但願意承擔由這一事件對其收入造成數以百萬計的打擊,並稱「這些損失已經是實質性的,我們的比賽在目前為止還尚未在中國重新復播,我們將拭目以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他說,「我覺得我們與中國人民之間的文化交流進步顯著。我很後悔其中的大部分都失去了」。他還直言,「我不知道接下來應該怎樣走,(該事件)造成的財務後果已經並且將繼續較為數目巨大」。

肖華在採訪中還對美國媒體就NBA對莫雷推文反應的報導提出質疑。他說,「老實講,我從中國回來後對媒體的相關報導感到困惑。這僅是因為我以為在這一問題上,我們選擇了一個原則性的站位,我認為我們在這一問題上沒有順從中國」。針對記者提出,在莫雷推文引起中國大陸強烈反應後,NBA的相關聲明中以「非常遺憾」等字眼形容這一事件,肖華則此番解釋稱,這一詞語是用來對中國政府官員、企業領導和在中國的NBA球迷的反應所做出的回應,而不是針對莫雷原本的推文內容。他說,「也許,我太過努力想成為一名外交家」。肖華說,「作為NBA總裁我不認為是我的職責對(香港)示威的內容發表看法,而是提出這是一個發言的平臺」。自該事件引發中國官方和民眾的不滿後,NBA曾在上週於日本召開記者會表達對莫雷言論自由權利的支持。

此後,曾親赴中國試圖解決和平息這一危機的肖華此番還透露稱,「我們明確指出,中國政府和我們所接觸的官方及企業代表都讓我們開除莫雷,」他說,「我們則回答說這絕不會發生,我們甚至也不會對他進行懲罰」。針對近來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因在中國或虛或實的被指涉及「辱華」問題,及引發來自中國官方的不滿而進行道歉的事例,肖華則強調稱,NBA並沒有在中國的要求下進行妥協。他說,「這些美國的價值,我們是美國企業,在我們外出時與我們同在。」他並補充說,「這些價值中就包括言論自由。我們希望讓所有人都明白,NBA對言論自由的支持」。事實上,自莫雷推文事件在中國大陸引發強烈反響後,美國絕大多數政界領袖和球迷也紛紛批評NBA向中國道歉是在「眼看人民幣,而背棄美國價值」。不少人還批評,這一近年來在美國活躍在公共舞臺,屢屢就國內社會問題敢言發聲的聯盟和球星在遇到中國就出現了雙重標準。

洛杉磯湖人隊的球星詹姆斯就在近日表示,莫雷是因為"獲得錯誤訊息或沒有瞭解到真實情況"。他說,"我們有言論自由,但有時,如果不考慮別人只想到自己,可能會帶來負面的後果。"此外,肖華在當天另接受八卦網站TMZ採訪時說道,「很不希望看到,籃球作為運動和NBA與(中國間歷史悠久的關係)因為這一事件而被迫終結」。當被問到,他是否願意回到中國繼續與中方溝通以促使NBA明年能繼續在中國舉辦表演賽時,肖華說,「一切都有可能」。他還說,「我需要做的是重新設置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各方都應為未來的合作建立規則」。肖華透露稱,自推文事件爆發以來,他已經和莫雷本人進行了數次通話。他表示,莫雷受到了來自成百上千萬中國民眾的壓力,但也得到了美國民眾的支持。肖華稱,他並未就這一事件與川普總統直接交換意見,但曾與川普政府官員進行過溝通。

就該事件所引發的巨大爭議,肖華介紹稱,他曾分別向被土耳其政府所威脅而流亡的土耳其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和NBA前總裁大衛.斯特恩(David Stern)進行溝通和徵求意見。他稱,就NBA最初對莫雷事件的聲明被部分人解讀成是在向中國政府道歉令他感到難過。肖華解釋說,「我之所以感到難過是因為我們向成百上千萬的中國球迷,就該事件讓他們感到不滿而表示遺憾,同時並支持莫雷的自由表達權,」他補充說,「但這被解讀成我們在向中國政府道歉」。肖華強調,「我們絕對沒有向中國政府道歉」。不過他也提到,每個人都擁有對事物提出意見的權利。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