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黛玉兩次去賈府為何都安排在冬季?(組圖)

作者:張慧蓉 發表:2019-10-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裡的黛玉兩次去賈府為何都安排在冬季?
幼小的黛玉剛經歷喪母之痛,而後又要遠離慈父,心下有一千個不願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林黛玉出生在侯爵勳貴之家,按理說千金小姐錦衣玉食的生活,足以讓寒門之家的女子羨煞不已。但讀到這位長相天仙一般且詩經滿腹女子的遭遇,卻免不得讓人悲催落淚。

林黛玉走過的十六年生命歷程裡,除了兩次出入賈府,其他都在深閨和賈府的園子裡度過。就是這兩次出門,都不得不讓人扼腕唏噓。

只是,林黛玉兩次出入賈府都是在冬季,這是趕巧呢?還是作者曹雪芹有意為之?

初次至賈府

第一次林黛玉離家去賈府,時間不明朗。第二回裡林如海對賈雨村的交代是「已擇了出月初二日小女入都」,出月是下個月的意思,甚麼季節卻不知道。雖然沒有明確告訴季節,但從字裡行間還是能夠揣測得到。

第三回有這樣的細節,黛玉在賈府見到表姐妹迎春、探春、惜春時,她們「其釵環裙襖,三人皆是一樣的裝束。」王熙鳳「身上穿著鏤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銀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寶玉的服飾「身上穿著銀紅撒花半舊大襖」,不難看出,都是冬天的著裝。

再往下讀,賈母在安排初到賈府的林黛玉住宿時,有這樣一段話:「把你林姑娘暫且安置碧紗櫥裡。等過了殘冬,春天再與他們收拾房屋,另作一番安置吧。」可見當是冬季無疑了。

可巧的是,黛玉的父親林如海得重病去世也是在他年的冬天,這是林黛玉第二次去往賈府。

到底為甚麼作者要把林黛玉兩次去往賈府都安排在冬季呢?

曹雪芹巧安排

《紅樓夢》裡的黛玉兩次去賈府為何都安排在冬季?
所幸的是,黛玉在寒冷的冬季裡,有了甜蜜的牽掛:寶玉。(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這應該是作者曹雪芹有意的安排。縱觀《紅樓夢》巨著,象徵和隱喻恰恰是作者的慣用寫作風格。冬天的寒冷更倍添傷悲,影射了當事人物的心情和處境。

母親病故。萬般無奈的父親只得把六歲的黛玉送往賈府,託付給外祖母撫養。幼小的黛玉剛經歷喪母之痛,如今又要遠離慈父,心下有一千個不願意。生離死別之痛降臨到一個成年人身上,恐怕都難以接受,何況五六歲的女孩子呢!黛玉當然不情願。

而作為父親,林如海當時的心情並不輕鬆,中年喪妻,如果有愛女的陪伴也能聊解悲痛之心。定是他自己遇到難處了,試想想巡鹽御史,這個官位多麼炙手可熱,定有不少人覬覦,兩袖清風的林如海遭陷害的可能不是沒有。不然他怎麼會把幼小且體弱多病的女兒送走,即使要送走也不可能在冬季啊,要知道黛玉的身體是經受不了寒冷折騰的。

林如海迫於形勢忍痛割愛,這樣勸導女兒:「汝父年將半百,再無續室之意。且汝多病,年又極小,上無親母教養,下無姊妹兄弟扶持。今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去。正好解我內顧之憂,何反云不往?」黛玉父親這番話可謂「一句一滴血」讓旁聽的人頓生惻隱之心!從小受母親教導,深諳禮儀道德的黛玉還有甚麼選擇呢?

弱不禁風的小女子,就這樣踏上了渺茫的離家之路。走進賈府,她不得不亦步亦趨,謹小慎微。耳邊有媽媽的教誨,父親的叮囑。面對富麗堂皇、規矩嚴苛、禮儀繁瑣的侯府,她生怕走錯了一步路,生怕說錯了一句話。哎,讀著讀著,讓我們都不禁為黛玉的處境捏一把汗了。

又是一年冬季,林如海病危通知黛玉回家晤最後一面。林黛玉回家後不日父親即去世,年幼的女子徹底淪為孤兒。可想而知,林黛玉的心情一定是掉入冰窟窿般的悽惶,她的處境正應了冬天的風景。

所幸的是在這個冬季裡,黛玉有了牽掛。賈府那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男孩寶玉的聲音不時在耳邊回蕩:「林妹妹,這個冬季,有我你不會冷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