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句話區塊鏈火了 但存在雙重標準(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1-02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區塊鏈 數字貨幣
北京當局對區塊鏈技術存在雙重標準。(圖片來源:metamorwork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表示要發展區塊鏈技術,11月1日,中國央行再度就數字貨幣闢謠。從已知信息來看,北京當局對區塊鏈技術存在雙重標準。

中國央行再闢謠 官方數字貨幣引發關注

據官媒《中國證券報》11月1日報導,中國央行負責人表示,網傳央行數字貨幣工作組在上海會晤相關公司區塊鏈板塊負責人消息屬造謠。

此前有消息稱,中國央行數字貨幣工作組在上海會晤了中裝建設區塊鏈板塊負責人、上海玳鴿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方玉書,就數字貨幣在建築裝飾領域的研發、接入和測試進行了深入溝通。中裝建設和玳鴿信息有可能參與到央行數字貨幣的第一批入鏈數據。

5年來中國央行一直在研發數字貨幣。官媒《新華網》10月31日報導稱,區塊鏈技術近年來快速發展,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與此同時,區塊鏈安全事件也屢屢發生,甚至成為黑客攻擊的「重災區」。 

分析指北京當局熱衷於開發自己的數字貨幣,是想取代美元結算,挑戰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霸主地位。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這要結合當下中美貿易衝突等背景來理解:「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外匯收入減少,所以中國可能在探索一個出路,怎麼樣能保持人民幣的相對穩定,來化解在他們看來是美元霸權的這樣一個體系所造成的被動的、不利的地位。」

畢業於清華大學的財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中國的數字貨幣能否挑戰美元,這要看其在推廣的過程中,世界各國是否願意接受中國的數字貨幣:「目前我們看到的是,它可能要和人民幣掛鉤,要把錢取出來,就要去兌換,但中共對外匯管制又有一種限制。所以,其他國家和企業是否願意被綁進來,這還是很大的一個問號。」

習近平的表態引發輿論熱議 騙子和韭菜都出現了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表示,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中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要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習近平力推區塊鏈的發言傳出後,中國大小官媒都對區塊鏈及數字貨幣進行了狂轟濫炸式的報導。

中國經濟學家馬光遠撰文認為,高層一個學習區塊鏈的會議,引發了中國各個圈層的狂歡。一大幫騙子和一大幫「韭菜」都推掉了飯局,通過各種途徑開始惡補區塊鏈的知識。區塊鏈是偉大的技術,甚至是顛覆性的技術,不是騙子,但區塊鏈的確首先把騙子團結起來,有可能成為聚集騙子最多的領域。

馬光遠擔心,很多人對區塊鏈是什麼都不知道,但這不影響他們參與這個狂歡。在中國,對於自己不懂的事物,大家表現出來的熱情經常要遠遠高於自己懂的事物。這是一個時下的中國特別有意思的社會現象。區塊鏈在中國最後卻淪為各種炒作的遊戲,留下一地雞毛。

官方存在雙重標準 區塊鏈技術運用到監控中

當前區塊鏈技術最大的應用是數字貨幣,例如,數字貨幣比特幣的發明。因為支付的本質是「將賬戶A中減少的金額增加到賬戶B中」。如果人們有一本公共賬簿,記錄了所有的賬戶至今為止的所有交易,那麼對於任何一個賬戶,人們都可以計算出它當前擁有的金額數量。而區塊鏈恰恰是用於實現這個目的的公共賬簿,其保存了全部交易記錄。在比特幣體系中,比特幣地址相當於賬戶,比特幣數量相當於金額。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日前發表評論文章,再次重申區塊鏈的重要性,但同時又強調,要防止利用區塊鏈發行虛擬貨幣。這種自相矛盾的說法令外界議論紛紛。

北京當局也早已下令嚴禁各種數字貨幣的交易。數字貨幣領域著名網站zycrypto.com的文章認為,中國嚴禁數字貨幣主要是針對比特幣等現存的幣種,並為中國自己的數字貨幣掃清道路。

並且有跡象表明,北京當局對區塊鏈應用到對民眾監控的技術正在成型。今年1月,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公布了《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信息服務提供者對使用者登記真實的身份信息認證,否則,將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不僅如此,區塊鏈技術已經被北京當局運用在社會監控中。去年中國地方媒體就報導,廣東省中山市公安局正利用基於區塊鏈的監控系統,監控假釋罪犯的活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