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品見人品 最愛竹的大文豪是誰?(圖)

作者:洪朝宗 發表:2019-11-0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蘇軾酷愛翠竹。
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蘇軾酷愛翠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寒冬來臨,花木凋零,江南的竹林卻綠蔭蔥蔥,蒼翠欲滴。竹子挺拔剛勁,虛心有節,能在嚴寒中迎戰霜雪,為歷代文人所喜愛。那麽,天下最愛竹的大文豪是誰呢?

蘇軾號東坡居士,學識淵博,兼善書畫詩詞文章,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風格雄渾,揮灑自如,為宋詩代表作家之一。詞作極富創造性,題材廣泛,境界闊大,是豪放詞派的開創者。他又善繪畫,喜畫竹子和枯木怪石。論畫強調神似。蘇軾的好朋友黃庭堅喜歡蘇軾畫的竹子,曾為其畫題詩:

題《竹石牧牛》(並引)

子瞻畫叢竹怪石,伯時增前坡牧兒騎牛,甚有意態,戲詠。

野次小崢嶸,幽篁相倚綠。

阿童三尺棰,御此老觳觫。

石吾甚愛之,勿遣牛礪角!

牛礪角尚可,牛斗殘我竹。

(引自岳麓書社版《宋詩三百首》)

本詩小引中的子瞻是蘇軾之字,伯時是北宋著名畫家李公麟字,就是說,蘇軾與李公麟合作畫了幅竹石牧牛圖,蘇軾畫了叢竹怪石,李公麟畫的牧兒騎牛,著名書法家黃庭堅感到有趣,特為之題詩。詩中的捶字是指鞭子,觳觫指牛,礪為磨礪之意。詩中的「勿遣牛礪角!牛礪角猶可,牛斗殘我竹」句風趣而幽默地表達了詩人對蘇軾所畫叢竹的珍愛之情,可謂畫龍點睛之筆。這幅容詩書畫為一爐的詩畫創作充分表現出蘇軾、李公麟、黃庭堅的友誼與他們共同的賞竹愛竹情懷。

東坡愛竹情懷,不僅躍然畫紙,也滲透在他的許多與畫竹相關的詩文中。畫家文同,字與可,是蘇軾的表弟,任洋州知州,曾請蘇軾作洋州三十詠。其中有這樣一首詩:

篔簹谷

漢川修竹賤如蓬,

斤斧何曾赦籜龍?

料得清貧饞太守,

渭濱千畝在胸中。

此詩前兩句講漢川地區盛產竹子,百姓喜歡砍食價廉物美的竹筍,後兩句中的饞太守指文同,先取笑廉潔清貧的饞太守也一定在饞食者之列,接著話鋒一轉,稱讚文同畫竹與眾不同,能觀遍千畝竹林,腹中先有多種畫稿,才落筆作畫。有趣的是文同收到蘇軾此詩時正與其妻游谷中,燒筍晚食,得詩失笑,噴飯滿案。蘇軾在《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的文中更一針見血地指出「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他反對「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之」的畫法,主張看準後一以貫之,強調貴在神似。漢語中「胸有成竹」這一成語即源於蘇軾此文。蘇軾十分讚賞文同作畫時全神貫注、物我兩忘的精神。這表現在下面這首詩作中:

書晁補之所藏與可畫竹

與可畫竹時,見竹不見人。

豈獨不見人,嗒然遺其身。

其身與竹化,無窮出清新。

莊周世無有,誰知此凝神?

詩中的嗒然是指心情坦然,嗒然遺其身即指心情坦然,物我兩忘。「其身與竹化」是指整個身心都融入繪畫中,正因與可能做到「其身與竹化」所以他畫的竹子才能不斷推陳出新。詩目中的晁補之是北宋的一位文學家。從蘇軾以上詩文中的內容,不難看出他在認真觀察思考文同成功畫竹的經驗。蘇軾最富特色的詠竹詩是《於潛僧綠筠軒》,此詩可謂詠竹詩之絕唱。好詩共賞析,錄於下:

於潛僧綠筠軒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

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

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

詩目中的於潛為舊縣名,在今浙江臨安境。於潛僧姓何名孜,字惠覺,他出家為僧後居該縣寂照寺,因稱於潛僧。綠筠軒在寂照寺內,軒前種竹,以竹點綴環境,十分幽雅。此舉倍受東坡讚賞。本詩是借題「於潛僧綠筠軒」歌頌風雅高節,批評物慾俗骨。此詩以議論為主,寫出了精神與物質,美德與美食在相互比較中的價值。蘇軾詩中的竹子早己人格化,成為高尚精神的象徵。詩中「可使」與「不可」的用語準確表達了蘇軾在處理精神與物質、美德與美食關係上的傾問性選擇。「可使食無肉」意味著什麼?意味個人失去種種名利地位、放棄諸多榮華富貴。「不可居無竹」意味著堅守道德底線,保持高風亮節。在此基礎上,蘇軾又斬釘截鐵地吟出「無竹令人俗」「俗士不可醫」的詩句。這種堅定的人生選擇與價值觀自然為社會上的俗士所不容,於是他們圓滑地提出了「似高還是痴」的冷嘲熱諷,卻被蘇軾一語千鈞所擊退。詩中的「此君」指竹子。「揚州鶴」語出《殷芸小說》中的故事。大意是有客相聚,各言其志,有人想當官,有人想發財,有人想騎鶴上天成仙,其中一人想兼得陞官、發財、成仙之利。本句的詩意是:你想種竹得清高之名,又要面竹大嚼其甘味,人間安有此等美事?是的,既欲肥鮮,又思脫俗是不可能的。精神和物質、美德和美食往往難以兩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蘇詩中「可使」與「不可」的論證是富含哲埋的。

詩言志。上面這首詠竹詩是蘇軾人生的宣言,也是我們解讀其一生走過道路的金鑰匙。蘇軾一生風雅剛直,不見風使舵,不俯仰權勢,不汲汲於眼前的名利和物慾,在挫折和艱苦環境中百折不撓。這和他詩畫中的君子境界是和轍一致的。蘇軾的詠竹詩畫是中華民族寳貴的精神遺產,具有永恆的魅力。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