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少了一個步驟 牙線使用效果大打折扣(視頻)

作者:楊潔瑛 發表:2019-11-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少了一個步驟 牙線使用效果大打折扣
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可預防齟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平時注意儀容整潔是一種禮貌,其實口腔衛生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否則穿著得再華麗,張口就飄出異味也是令人尷尬。現在人越來越重視口腔衛生,注重刷牙和使用牙線,而用牙線潔牙時,卻有不少人忽略了牙線的正確使用方式,如果少了一個正確步驟,牙線使用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潔牙只有刷牙是不夠的

研究指出,進食後不到20分鐘,細菌就和食物殘渣裡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最後形成牙菌斑。牙菌斑會以口腔內剩餘的食物殘渣或糖為食,同時釋放出一些物質,侵蝕牙齒表面,並且讓人出現口臭。如果沒有徹底清潔牙齒上的牙菌斑,它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鈣化變硬,最後變成牙結石,這種黏附在牙齒上的結石無法藉由刷牙或用牙線清除,只有牙醫才能協助清除。

少了一個步驟 牙線使用效果大打折扣
基本的潔牙包含刷牙和使用牙線清潔牙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多數人都只把口腔清潔的重點放在刷牙,不少人每天認真的刷牙,最後卻還是蛀牙了,其實問題就出在刷牙只能清潔牙齒表面,如果要達到牙齒整體的清潔,還需要搭配牙線或牙間刷,才可以將牙縫的牙菌斑和食物殘渣清除乾淨。

使用牙線幫助潔牙越來越受到重視,不過牙線要正確使用才可達到效果,美國紐澤西州的一名牙醫卡洛斯(Dr.Carlos Meulener)曾經拍一部影片,希望糾正大家錯誤的牙線使用習慣。卡洛斯表示:「刷牙雖然很重要,但許多牙縫中藏的細菌是牙刷清不掉的,這時牙線就派上用場了。」影片中強調了一點是許多人所忽略的,使用牙線時要注意牙線在牙縫間不要像鋸東西一樣前後移動,而是要「上下移動」才對。

使用牙線
牙線在牙縫間緊貼牙齒「上下移動」才能清潔牙菌斑。(圖片來源:illustAC/看中國製圖)

為什麼使用牙線要「上下移動」?

曾有朋友說以前牙線都使用錯誤,最後還是蛀牙了,原來他在使用牙線時只有將牙線「滑」進牙縫內就拉出,沒有正確的清潔牙縫。

誠如牙醫卡洛斯分享,使用牙線時要注意牙線在牙縫間「上下移動」,另外當牙線在牙縫中應該緊靠在牙齒側面再上下移動幾次,同時最下面要拉到牙齦處,然後把牙線緊貼另一邊側面,再次重複上下拉動的動作。當有做到這個步驟,才能把牙齒與牙齒間的表面細菌清潔乾淨。

使用牙線通常不會造成疼痛或流血,除非力道過大或牙齦出現發炎的情況才會有流血的現象,注意力道的拿捏和持續使用牙線便能改善牙齦流血的問題,如果幾天下來持續都有流血,若不是力道過大所造成的流血就應考慮看牙醫檢查牙齒。

正確的潔牙才能保有一口好牙。
正確的潔牙才能保有一口好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使用牙線的步驟

正確的使用牙線才能夠清除牙縫間的牙菌斑,每天花個幾分鐘就能預防齟齒和牙齦疾病,保有一口好牙。

1、取出大約20~25公分長的牙線,一端纏住食指,一端控制在另一隻手的大拇指上,兩指之間間隔約2.5公分長的牙線。

2、將牙線放在牙縫上左右拉動,慢慢地讓它滑進牙縫內。

3、牙線緊貼環住一顆牙齒側面,接著上下拉動,並且拉到牙齦處。注意勿硬拉牙線,避免傷害牙齦。

4、牙線緊貼環住另一邊牙齒側面,重複第三點上下拉的動作。

注意:

1、每個牙縫都要使用牙線清潔,也別忘了摩擦最後一顆牙齒的背面。

2、牙線在牙縫中不要像鋸東西一樣前後移動,而是要上下移動把牙齒與牙齒間的表面細菌清下來。

3、用過的牙線其實已沾滿細菌,因此每次都應該使用新的一段牙線來清潔牙齒。

4、若是牙縫較寬,可用牙間刷代替牙線清潔牙縫。

 

參考資料:Happy Teeth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