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港督:北京造就一代爭取獨立的香港人(圖)

發表:2019-11-08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圖片來源: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7日訊】近日,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透露,在港英時期,無法推進民主化,主要的阻力是來自於中國。如今由於北京漠視「中英聯合聲明」,更造就了一代爭取獨立的香港人。

6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經強調稱,「中英聯合聲明」僅是一份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更與香港當前的社會問題無關。

彭定康在近日接受了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稱,他反對北京這種說法。他表示,香港問題正好體現出中國於國際事務方面的雙重標準,「國際協議是別人要遵守的,並不是中國需要遵守的」。如果當年自己也說,英國租借香港的條約,僅是歷史文件而已,中國官員絕對無法接受的。

彭定康說,實際上,北京當局府已經放棄「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與精神,在香港主權移交22年,而造就了一代想獨立於中國的香港人。

彭定康在港都任期內,曾經推動政治改革,並增加當年立法局議員的直選議席。但此舉卻引起北京政府不滿,還表明主權移交之後,將會取消相關的改革;甚至時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的魯平批評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

在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經聲稱,殖民地時期的港人,都沒有上街遊行的權利,但在1997年之後,香港居民才享有民主權利與自由。

對此,彭定康沒否認港英時期並未實現民主的說法,不過他說當年最大的阻力是來自於北京。

近年來,在英國政府公開的外交檔案中顯示,自1950年代起,香港總督曾經多次試圖推行選舉,可是卻因中國領導人的阻止,最後才不了了之。

1960年代,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周恩來,曾經向一名英國軍官說,港英政府哪怕只有引入一點點自治,都會被北京視為不友善的行為及陰謀。周恩來說,民主改革是使香港走向獨立道路的手段。

彭定康表示,北京當局認為港人如果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其他英國殖民地一樣獲得民主,將來會走向獨立之路。

因此,彭定康認為,北京從來就不支持民主化。並指中方的「你在1997年之前沒有這樣做,所以往後也不要批評我們」說法,可說是一種「老套的政治宣傳」。

面對現今香港的動亂,彭定康稱,他並不是不譴責示威者使用暴力,而是能夠理解他們為什麼會採取暴力,主要是因為沒有人願意與他們說話,也無人真正去解決他們合理的憂心。

目前大約有16萬的香港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但該護照雖然賦予持有人英國國民身份,可是並不賦予他們在英國的居留和工作權。

彭定康說,希望英國當局能夠清楚表明,更開放地對待這些要求可於英國擁有工作權的護照持有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